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差点就摆乌龙啦~南瓜籽公仔饼【 Mooncake Biscuits With Pumpkin Seeds】2017


看到好几个面书朋友用这配方,评语好像还不错。越看越觉得这食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哎呀呀咧。。。原来一年前就读过这篇分享文,当时对糖浆的做法还蛮感兴趣,最后却不了

了之。我这个人哦大脑子里储存信息的限制,没有足够的空间记住一切,却拥有消耗能量,

将短暂记忆体删除,哈哈!!


除了面粉和碱水有特定的用量,糖浆和油脂则只设了最低与最高限制,没有一个准确的用

量,可以说是按自个的喜好发挥的配方。做公仔饼的经验不多的我就以之前的用的食谱为蓝

本,做自己版本的公仔饼。刚出炉的饼口感是脆 + 硬,放置一天后还是是脆 + 硬,第二天依

然如此(有稍微软一点点),心想自己可能是失败了,忐忑不安的。。直到第三天,公仔饼

口感完全不一样了吔,完全回油后的公仔饼很松很软,好吃吔。





不确定自己用做的不对一直收着不敢上帖分享,直到吃到完全回油后松软美味的口感终于放

心做记录及与大家分享。这公仔饼不是好吃到让人惊艳,不过的确不错吃。可能是我个人饮食

习惯关系觉得稍微油了点。


纯粹为了让相片比较好看,在拍照时鱼眼睛我放了水滴形的巧克力粒。制作这小

鱼形公仔饼时鱼眼睛部分,我并没有放任何东西。



这次既然用不同的食谱,所以面粉方面我换成中筋面粉和香港面粉(之前都是用低筋面粉或

特幼面做公仔饼)及加一些烘香的南瓜籽做些小变化。口感细致度虽然不及低筋粉,但却有

小时候吃公仔饼的那种感觉。






【南瓜籽公仔饼食谱】参考自Dato Lee Wing Kong


材料:- 我做半份食谱,记录的是我做的份量。(25克1粒,共25个)

面粉 (Plain Flour ) - 300g 

糖浆 (Golden Syrup)  -  230g 

食油 (Cooking Oil ) - 80g 

碱水 (Alkaline Water) - 1汤匙

炒香南瓜籽 (Toasted Pumpkin Seeds ) - 50g (我自己加,可免)


刷面蛋液: ( 混合均匀过滤,即可)

蛋黄 (Egg Yolk) - 1粒

鲜奶 ( Fresh Milk ) - 1汤匙


材料补充:-这里要注意喔!!


1)糖浆~最低不能少过225克,最多不能超过262.50克。

2)花生油/食油~最低不能少过75克,最多不能超过 112.50克。

3)碱水~最多不能超过1 /2 汤匙。



(配方参考自  Dato Lee Wing Kong,每个人口味不同,我的口味和制作方式未必适用於每个

人,可以透过这个里的【链接 】,看原配方和其制作步骤).。


制作步骤:-

1) 面粉过筛,待用。

2)容器里加入糖浆,花生油和碱水一起混合均匀,然后加入面粉,炒香南瓜籽拌均匀成面团,盖上保鲜膜,休面(静置)至少3个小时或至面团不黏手。

3) 手抹一点油(比较好操作) 将面团分割成小面团,搓圆,直接放进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我用鱼形模-一粒面团重量为25克,共做了25粒公仔饼)

4)烤箱预热后,以150度烘烤大约10~12分钟,然后把饼取出,待泠一会(10分钟左右)才涂上一层蛋液,再放回烤箱中继续烘烤15-20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或熟(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各家烤箱面团重量不同 , 温度和时间也许不一样,请自行灵活调整)。

5)烤好的公仔饼底部朝上放置在铁网上散热,凉了后收正放在罐子里,即可。如果烤的够透,够干,不潮湿的话,公仔饼可以收藏几个星期。

6)刚烤好的公仔饼是比较硬的,待回油后会比较松软(2,3天),再享用。


小分享: -

1) 静置面团是为了让面团充分吸收糖浆,油脂和碱水,如果这些材料没被充分吸收,面团就会很粘手,不好操作。(面团我晚上拌好,室温放置,隔天早上继续后续的工作)。

2)涂面的蛋黄加入鲜奶混合均匀后不会那么浓稠,涂面时比较好操作。

3)烤制至半途把面团取出,待微凉才把蛋液涂上,这样烤好的饼皮颜色会比较均匀,好看。

4)面粉~喜欢松软的公仔饼可以用特幼低筋面粉或蛋糕粉。

5)南瓜籽~用烤箱低温烘烤,或白锅(不加任何油脂)用小火炒都可以,稍微要注意的是炒至微微转色就得马上离火,不然容易过焦。做好的饼会有苦味。

6) 面团重量~我用鱼形模一粒面团重量为25克,共做了25粒公仔饼。(请按自己的模子灵活调整),如果不用模子,也可以将面团分割成30克1粒的小面团)。




第二次用这鱼形木模,但总是觉得这个模有点怪怪,在挑相片时才察觉小鱼儿被我倒着来拍

【上,下图】,不得已之下只好重拍!!其实哦去年拍的已经是摆了乌龙,哎呀呀喔!!



【意外惊喜~光线折射,杯子里的茶有像“笑脸” 吗?】


My Note : 手作日期 :23/09/2017


1) 中筋面粉 125克 / 香港面粉175克。(用特细粉口感比较细致,这个口感有小时候的味道)。

2)烤箱温度~150度,烤箱第二层,低部没有焦。


3)糖浆~购自“P”烘焙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