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不一样的 ~ 低糖牛油蛋糕 -【Buckwheat Butter Cake】

被懒神付身真的是懒到🙈🙈。。。

差不多三个月没回来,对这写了8年多的博客产生些许倦意是原因之一,过往博客群里至少还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博友,疫情这二年多大家都为不同的事忙,宅家的日子无形中也发掘更多不同的兴趣与爱好,一个个的相继没更新甚至放下了。老妈妈和大姐离世后的这一年多,生活起居上很多变化的我也没花多心思在这个曾经流连的小天地。虽有些意兴阑珊所以少更新,但依旧舍不得完全放下。。。随缘随心吧!

二个月前做的低糖牛油蛋糕,,可依喜好替换不同种类的面粉来做的蛋糕食谱,不同面粉种类的配搭会有不同口感。据苹果老师自播时说如果用(全麦粉100g+荞麦粉50g)蛋糕味道和口感与Massimo家的Wholewheat Loaf 十分相似。家里没有全麦粉,所以我用有著淡淡坚果香气的斯佩尔特面粉和高膳食仟维低GI的荞麦粉。

应该是用荞麦粉+斯佩尔特面粉,和Lescure发酵奶油的关系蛋糕体不是惯常的色泽 ,看着不怎么诱人,坑坑巴巴(不细致)的蛋糕卖相扣分,口感倒是挺幼绵,有著淡淡坚果香味,甜度不高不会有甜腻感。好奇心驱使尝试这用不同粉类的牛油蛋糕,老实说我没有很喜欢(换句话说,它不是我那杯茶,怎么说呢。。。嗯,Fushion 蛋糕浅尝是还行啦,还是觉得传统牛油蛋糕Good Good ,呵呵)


【 图片由手机拍摄】


【低糖麦香牛油蛋糕食谱】取自 Apple Lee @ Apple Bakery Craft Studio


材料: -

室温软化含盐牛油 ( Room Temperature Salted Butter) - 125g (我用 Lescure发酵奶油)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70g (我用赤藓糖醇 @Erythritol

蛋黄 ( Eggs) - 3颗 

普通面粉 (All Purpose Flour) - 100g (我用荞麦面粉 @ Buckwheat  Flour -75g)

全麦面粉 (Wholemeal Flour) -50g (我用斯佩尔特面粉@Spelt Flour -75g)

发粉 (Baking Powder) - 1/2茶匙

全脂牛奶 ( Full Cream Milk) - 25g 

蛋白 (Egg White) -3颗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0g(我用赤藓糖醇 @Erythritol


模具:- 6寸模


制作步骤:-

1)粉类及发粉一起过篩,待用。

2)牛油和细砂糖用搅拌机搅打至蓬松,牛油颜色转乳白色。

3) 逐粒加入鸡蛋黄,必须确定充分混合后才放另外一粒鸡蛋。

4)把过篩的面粉加入奶油糊里先用刮刀混合均匀,然后再用搅拌机彻底混合拌匀,放一旁,待用。

5) 用一个干净无油无水的工作盆把蛋白和砂糖打至干性发泡(Stiff Peaks)。

6) 取1/3 的蛋白拌入奶油面糊里用手动搅蛋器皿以直立方式搅拌,再取1/3蛋白入面糊里拌匀.然后将面糊倒入剩余的蛋白里拌匀。

7)倒入铺了烘焙纸或抹了一层牛油的模里。(面糊进烤箱前~先用抹了食油的小刀在面糊表面划开一条裂痕,就可以烤出裂痕整齐的蛋糕了)。

8)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70度烤40分钟或至熟,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没沾黏物,即可。

8)烤好取出(不用倒扣)待凉,即可脱模,室温放置待回油(隔天)才享用。(放二天口感更好,蛋糕口感更松软湿润,风味更棒)


补充分享:

1)普通面粉@All Purpose Flour  ~ 喜欢更幼细口感的朋友可以换用蛋糕粉,低筋面粉或特幼面粉。

2)细砂糖 @Caster Sugar ~ 要维持体重者可以和我一样用赤藓糖醇 @Erythritol,阿洛酮糖 (Allulose)或其它天然代糖。


【苹果老师的原食谱用的是(普通面粉 + 全麦面粉)】

手作日期记录:17~05~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