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懒人版 - 免蒸 ~面线糕【Mee Suah Kueh】


2018年出现在这的第一道点心,第一次做,也是第一次吃,Kueh(糕)的外在,吃到口

嚼时感觉像是吃细面条的【面线糕】好妙的口感喔!


看过好几个版本的面线糕食谱,有的面线需要浸泡后沥干,有的面线煮好后要拿去蒸,懒又

麻烦的我偏偏挑了这在电视上看到,要熬鸡汤还要自己炸红葱,步骤繁琐的版本


可是。。。懒人自然有懒人的做法囖,复杂的事简单做,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轻轻松松

成,成品味道也不赖,懒人版【免蒸~面线糕】上桌噜。呵呵!!







【面线糕食谱】参考自Ah Ma Can Cook,做了少许更改。


材料:

面线   ~   300g (稍微掰开,弄散)

猪肉碎  ~    80g(用酱油,胡椒粉,麻油稍微腌过)

虾米  ~    40g (用热水泡软,剁碎)

香菇   ~   3 朵(浸软切细粒)

蒜米   ~    3~5大瓣 (剁碎)

青葱    ~    30g(切细)(家里没青葱,我用韭菜代替)

清水  ~     850g (我用泡香菇和泡虾米的水,不足的份量用清水补足)

炸红葱 / 炸过红葱的油  ~    适量 (我没放)


调味料:

蚝油   ~     1 汤匙

酱油   ~     1 汤匙

鸡精粉   ~  1/2 小匙

胡椒粉  ~  适量

糖     ~       1/2 小匙

盐      ~     1/2 小匙


模子: 10寸x10寸的方模 (我用9寸x9寸方形玻璃盘)




文字制作步骤: 视频方式


1)方模铺烘焙油纸(如用玻璃盘则可省略烘焙油纸,只是在盘子里抹一层薄薄的食油)。

2)热锅后加入适量的食油爆香蒜米碎、虾米,加入香菇粒和肉碎,炒至肉熟,加入调味料拌炒均匀(因为用韭菜,所以我在这个步骤就把韭菜加入一起拌炒)。

3)加入浸泡香菇和虾米的水(如果水量加起来不足850克,可以用清水补足)水滚后转中小火,把面线加入用筷子拌煮至面线软水分吸干就可以了(可以边煮边试味,调整至个人喜欢的程度)。.

4)将切好的青葱粒和(炸葱和少许炸葱的油)加入拌匀,将倒入一个已抹上铺了烘焙不沾纸的10寸×10寸的方形模里整平,盖上保鲜膜。


5)另外取一个一样尺寸(如果没有,就用差不多一样大小)的盘子压在上面,把面线糕压的较紧实,再放一个石盅或有重量的大碗在上面(如下图)。放入冰箱冷藏(放蔬果那层)待它牢固(扎实)至少1个小时或隔夜。



6)自冰箱取出,脱模,切块。



7)热锅后加入适量的食油,用中小火把切小块的面线糕二面煎至呈金黄色,即可。可以单吃,也可沾辣椒酱。




补充分享:

1)原配方是用马六甲面线,我则随手买了下方附图的这个牌子,用自己惯用的牌子就可以了。要稍微留意的是不同牌子的面线咸味不一样,调味时要按面线的咸味做适度调整。


2) 面线稍微掰开弄散,煮的时候比较容易煮透,不会有硬快。


手作日期:14、01、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