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部落格4岁啦 ~ 烫面香橙牛油蛋糕【Cooked Dough Orange Butter Cake】


二个星期前给自己个短旅行,与相识多年的友人第一次结伴出游。逍遥快活不过才那几天,

回来后却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整个人好懒散喔,完全忘了部落格周年庆这回事。幸好面书“我

的这一天”系统提醒,匆匆忙忙中用了外游前的作品为部落格开生日趴!!!


4年不算短的日子,对烘焙仍然有热忱但却一直原地踏步,不论是生活,工作甚至学习如同逆

水行舟,不进则退。对这陪伴我度过4次春夏秋冬的部落格开始产生了那么一点点想放下的念

头,希望这只是陷入烘焙低潮期一时的想法,不做过多的假设,也许跨过低潮期会有不同的

想法。。。,

这蛋糕真的很好吃,很松很软绵,而且不腻口。值得试试喔。(推荐噢!!)


这阵子与橙子关系密切,烘焙品几乎都离不开橙子。做了好几次橙子口味的玛芬仍然意犹未

尽,继续把橙子加入烘焙手作里。全蛋法的牛油蛋糕做是自己最有把握的方式,烫面方式嘛

则是第一次,做的时候战战惊惊的,不确定自己有没做对方式,蛋糕做好的第二天就旅行去

了,不晓得蛋糕口碑如何(自己试了是很满意,但自己说的不算),直到早二天侄儿叫我再

做这款蛋糕,不必多问,我想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呵呵!!




【 烫面香橙牛油蛋糕食谱】参考自网友,我做橙子口味,同时做了少许更改。


材料A~

纯牛油(Pure Butter) ~ 125克 

蛋糕粉 / 低筋面粉 (Cake Flour / Low Protein Flour)  ~ 90克

浓缩橙汁(Sunquick Orange) ~ 30g 

橙子汁 (Fresh Orange Juice )~ 20g


蛋黄 (Egg Yolk) ~ 3颗A

橙子皮 (Orange Zest)-~ 适量 (取自1颗大橙子) 



材料B~

蛋白 (Egg White)  ~ 3颗A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55克 (喜欢比较甜口的可以放70克)


模具: 6寸方模,不必铺纸或抹油。


做法~

1)牛油用小锅隔水融化至小沸腾,离火后加入低筋面粉用手动搅拌器快速搅拌均匀,待微凉后把蛋黄逐粒加入牛油糊,搅均一粒才加入下一粒。(这个时候面糊会比较浓稠,加入液体后(橙汁)就会顺滑)

2.)最后加入橙汁搅拌均匀,将混合好的面糊,放一旁待用。

3)制作蛋白霜 ~ 蛋白打起小泡泡后加入细砂糖打至接近硬性发泡(中性发泡)。

4)蛋白霜分三次加入(步骤3)的面糊里拌翻拌均匀。(蛋白霜和面糊混合时,由面糊底部往上翻拌,不要转圈,不然蛋白霜会消泡)。

5)把混合好的面糊倒入6寸固体方模或脱底方模,稍微抹平,敲几敲模子,把大气泡震破。

6)预热烤箱,最底层,上下火,165度烤30分钟或至熟。(各家烤箱,模具受热程度不一,时间温度仅供参考)。

8)出炉后轻轻敲几下模具避免蛋糕回缩,倒扣,待泠却,脱模。(有把握的可以跳过倒扣喔)


小分享:

1)浓缩橙汁 ~ 可以用鲜橙汁  ,但味道和香气会有所不同。如果不喜欢橙子口味,可以把液体换成鲜奶50克。

2)倒扣 ~ 看到分享有的网友是跳过倒扣这环节,我没把握所以出炉后我有倒扣。倒扣与否随各人意愿。


手作日期:15/07/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