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择善固执 ~ 青豆酥饼【Green Peas Cookies】CNY 2019

素雅的色泽,味道纯朴不复杂,有着青豆的清香,在嘴里轻轻一呡就化开有着颗粒口感是我

邂逅 Bangawan Solo 青豆酥饼的美味记忆,对我而言,它是我在新加坡时的年饼味蕾记忆。不

至于让人印象深刻,也并非一尝难忘,不过是云云众多年饼之一,你是否与和我一样喜欢这

款年饼?无论你是不是同道中人都不打紧,口味这回事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没有准则可

言,食物味蕾择善固执的我就只是对Bangawan Solo 他们家的青豆酥饼恋恋不忘,过往农历新

年大姐都会特别买一盒回来让我解解馋。


说来你也许不相信虽然钟爱吃青豆酥饼,却从来没做过,想想都觉得对不住自己的至爱,今

年就来动手做这素雅朴实,美味的年饼吧!!毕竟只是款材料简单朴实的饼干不敢说自己的

成品无与伦比,有多棒多美味,家人与同事们品尝后过认同,没负面评语,至少让我知道付

出努力是会有收获的,就已足够。





虽然不是制作难度高的饼干,材料也极简,依我的习性第一次做免不了会先用点时间爬网做

功课,网上还是有好几种配方供选择。各家各谱 有的是比列1:1 配方,也有青豆粉量较高的配

方,又或者是除了面粉还添加玉米粉,视乎你喜欢怎样的口感和味道去做选择而已,爱吃青

豆酥饼的我当理所当然选了青豆粉用量比较高的配方。


青豆粉是它的灵魂食材。可以用纯青豆粉来制作当然是最为理想,如果买不到纯青豆粉,看

到分享有的朋友会用市售即食原味青豆仁@ Coated Green Peas【 】来代替,据说成品味

道也不错喔。



【青豆酥饼食谱】食谱取自Jaclyn San

材料:

纯青豆粉 (Pure Green Peas Ground)  - 250g  


低筋面粉 / 特幼面粉 (Low Portein Flour or Superfine Flour) - 200g


过筛的糖粉 ( Shifted Icing Sugar ) - 75g  (我用60g)


食盐 (Salt)-  少许


花生油或其它味道不重的植物油 ( Peanut Oil or others Cooking Oil ) - 140 ~ 150g 



涂面:

蛋黄 ( Egg Yolk) - 1颗

食油 (Cooking Oil) - 8g


做法 :

1、在一个大碗里把青豆粉,低筋面粉,盐和糖粉混合均匀。

2、慢慢加入玉米油,用手揉成团(能成团即可,不要过度揉捏)。
【玉米油的量可增可减,视乎面团的湿度而定。只要面团不乾,可成团就可以了】

3、将面团分成每份8克(我做12克1粒)用手搓成小圆球,排入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

4、用筷子在每个小圆团戳个洞孔,表面刷一层鸡蛋液。

5、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烤焙,以140度,烘约15~18分钟。(我用160度~15分钟)或烤到表面呈金黄色即可。烘烤时间不要过长,时间太长成品口感会比较硬。(烤箱温度与时间依实际情况酌情调整)





小分享:

1)形状 ~ 可以用手搓圆,也可用饼模印出喜爱的形状。做了2次,察觉做圆形的没这么脆弱
易碎,反之用饼模印的比较脆弱,入口即溶。估计是搓圆过程使得面团紧实,完成品比较有咀嚼感。(附注 :比较喜欢用手搓的成品口感,记录和图片是用手搓的)。


2)纯青豆粉 ~ 我用的是烘焙店买未经调味的纯青豆粉。如果朋友们是用即食青豆仁切记一定要买原味的。此外如用 (原味即食青豆仁 @ Coated Green Peas) 买回来之后再用食物处理机搅打成粉末的这类已经调味的青豆粉来之做,配方中糖和盐的分量请自己稍做调整。






手作日期记录:13/01/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