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出呼意料的 ~ 无液体 ~ 黑芝麻戚风蛋糕【No Liquid ~ Black Sesame Chiffon Cake】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久了就是专家。显然的我并不是噢,呵呵!上一回

做【气疯】起码超过一年吧!久得让我失去信心颤颤兢的竟然把【液体】这么重要的事给忘

的一干二净,送进烤箱烤了10多分钟后才惊觉,真的有够失魂咯,米既然已成炊也只好硬着

头继续烤下去呗!😅



少了液体关系蛋糕没有长的很高,口感虽然不像一般戚风蛋糕般轻柔软绵蓬松,但我觉得自己

算是幸运的,恰好做的是麻口味,黑芝麻属于油脂含量高加上用 的是 Prima Top Flour,

糕并不因为缺乏液体而涩,反而比较Q弹,是松软得来又有弹性,较一般的戚风蛋糕来得

饱足感,出呼意料的二姐同事们很喜欢,尤其是那班坏蛋还直呼要下单订购,呵呵,让我

开心喔。




大姐与我觉得蛋糕稍微甜了些(忘了加入液体(鲜奶)的关系),坏蛋同事们倒觉得甜度刚刚

好,所以说啊甜味接受度这回事真的是因人而异。



【无液体 ~ 黑芝麻戚风蛋糕食谱】


材料:- 

特幼低筋粉 (Superfine flour) - 60g

纯黑芝麻粉 ( Black Sesame Powder) - 25g

玉米油 ( Corn Oil) - 50g

蛋黄 (Eggs York) - 4个 A蛋

细砂糖 (Caster Sugar)- 20g

蛋白 (Egg White)  - 4个 A蛋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 40g (个人觉得稍微甜了点,下次做会用25g)

塔塔粉或柠檬汁(Cream of tartar or Lemon Juice ) - 1/4茶匙 (可免)

模具 : 18cm  / 20cm 戚风专用中空模


制作步骤:-


1)用手动打蛋器把蛋黄和砂糖搅均匀,加入玉米油,搅拌均匀,把面粉筛入蛋糊里混合均匀(没加液体(清水或鲜奶)面糊会比较浓稠),待用(加入面粉后不要过度搅拌,避免引起面粉的筋性)。

2)制作蛋白霜:-把蛋白放进一个无水无油的岗盘里,打至起泡泡后分三次加入砂糖,搅打至硬性发泡,即可。

3) 先把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搅拌均匀,接着把混合好的蛋黄糊倒入剩余的蛋白霜里用切拌方式混合均匀。(使用塑胶刮刀以翻拌方式,拌蛋白的动作要轻,不要转圈,不然会消泡)。

4) 把面糊倒入中空模里稍微整平,双手把模具提起,往桌面敲几敲,把气泡震掉。

5)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以160~30分钟(各家烤箱温度不一,请自行拿捏)蛋糕烘烤完毕后必须立刻把蛋糕自烤箱取出,重敲几下(避免蛋糕回缩),马上倒扣,至完全泠却才脱模。



补充: 

1)面粉 ~ 我是用 Prima Top Flour ,可以用特幼面粉(Superfine Flour) 来制作,不建议用中筋面粉 @ All Purpose Flour 或普通面粉 @ Plain Flour 噢。

2)液体 ~这是我惯常用【有鲜奶版本】的食谱,本来没把这蛋糕记录的打算,既然得到认同就以无液体的版本做个记录。



【手机拍摄⇈ & ⇊】


手作日期记录:14、07、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