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谢谢她的好介绍 ~ 老面~欧式葡萄乾全麦面包 - 【 Wholemeal Walnut And Raisin Bread】

Boxing Day 那天做的无糖无奶,材料简单外酥内软,有嚼劲有麦香好吃的面包。谢谢她的好介

绍,喜欢这种类型面包的钟妈妈(姐妹淘的妈妈),大哥和大姐很是喜欢。

在面书认识的她热心的介绍这款她常做的面包!家里泠冻库里恰好有之前做面包时特意留著

面团(老面),就动手噜!!直接就做了一份半食谱,葡萄乾不够所以加了一些蔓越莓乾,及烘

香的核桃。取自美妈厨房,原自Carol 自在生活的食谱,谢谢所有的分享者。按自己的实际状

况,有稍微调整了配方和做法。





【欧式葡萄干全麦面包食谱】取自美妈厨房,微改。


材料:

高筋面粉(High Protein Flour)  - 230g (我用250g)

全麦面粉(Wholemeal Flour)  - 50g (我用30g)

老面(Starter Dough) - 50g*(附注)

蜜糖 (Honey) - 1大匙

冷水(Cool Water)  - 175g(预留20g,视面粉吸水量加入)

速发酵母 (Instant yeast) - 3/4茶匙

盐 (Salt) - 1/4茶匙

橄榄油 (Olive Oil)  - 20g

葡萄干( Raisin) - 100g (我用葡萄乾加蔓越莓乾)

掰碎烘香核桃(Toasted Walnuts) - 30g (额外加,可免)


老面材料和做法:(需提前一天准备)

(125g高筋面粉,水75g,酵母 1/4茶匙,盐1/4茶匙)拌均匀成团,搓揉几分钟光滑后收成圆形(不需要有薄膜),室温发酵4个小时,泠藏隔天或12个小时后使用。泠藏可以放置 2~3天,如果闻起来过酸,就不能用。


面包的制作步骤

1)除(橄榄油,坚果类之外)所有材料搅打成团,可以拉出粗膜后加入橄榄油揉至光滑坚韧的面团后把葡萄干(核桃碎)等加入揉均勻即可。

2)揉好的面团收成圆形,放入抹油的盆子里进行基础发酵至双倍大(大约70~80分钟)。

3)发酵好的面团移到洒了高粉的桌上,将面团空气压出分割成2个同等重量的面团,滾圆,盖上拧干的湿布松弛20分钟。

4)松弛好的面团用擀面棍擀成橢圆形后翻面,由长向捲起边捲边压,收口处捏紧。

5)收口朝下放入已经铺了不沾烘焙油纸的烤盘里。

6)进行最后發酵(45分钟-1个小时左右)。

7)发酵好前10分钟,烤箱中放一杯水(杯子必须是磁器或不锈钢材质,帮帮助制造水蒸汽,达成外皮薄脆的效果)一起预热至190度。

8)发酵好的面团撒上一层薄薄的高筋面粉,在面团表面用利刀斜划出几道深线,面团进烤箱前先在表面喷少许水。

9)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烘烤20-22分钟至呈金黃色或至熟(温度和时间请根据自家烤箱作调整),即可。
   

*附注【关于老面~】

老面是过度发酵的面种,少量添加在面包配方中,可以增加成品的弹性及面香。一次多做可以分切成小块(每一小块约50克),个别包装,密封放冰箱冷冻保存,收在泠冻库里三个月左右,要用时提前取出解冻,室温回软。老面可以适量添加在任何面团中,每次添加的份量约是主面团的1/3~1/6份量。老面可以特地制作,也可以是之前做面包时留出来的一小份面团。


补充分享:

1)葡萄乾 / 蔓越莓乾 ~ 稍微清洗后用温水浸泡5分钟,把水倒掉,再用厨房纸把水分抹乾。这样做乾果比较水润。

2)全麦粉 ~ 我用的全麦粉颗粒比较粗,所以我减少全麦粉的份量,增加高筋粉的用量。

3)面包是我家常备的食物,通常我会一次过做多一点的份量。面包做好完全放凉后把它切片放入密封袋,放到冰箱泠冻库保存。要吃的时候提前一晚把面包移至冰箱下层,隔天早餐时取出喷一些水用小烤箱低温烤3~5分钟,就有热腾腾的面包吃了。





手作日期记录: 26/12/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