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那些年 很爱的 ~ 墨西哥咖啡面包(天然酵母低温发酵) 【Natural Yeast Mexican Coffee Buns @ Roti Boy】

 记得Roti Boy很夯,很夯的时候要买来吃还得看你运气好不好,遇到刚好出炉虽然要排队但至

买得到来吃,不然有钱也未必买的到。那时候这面包还真的套住不少人的胃每次经过时

被它味吸引忍不住的买来吃,独爱咖啡口味的我当年确花了不少银子帮衬它喔!!😂😂


曾经何时,你是不是也是这酥脆香甜口的饼乾层下包裹著奶油咸香松又软的面包的忠实粉丝

呢?



第一次做墨西哥咖啡面包,用了自己培养的天然酵母,长时间发酵的面包风味真的很不错。酥

脆甜甜香喷喷的饼皮,有著奶油咸香味松软的面包,好吃嘞,但如果咖啡酱厚一些多一点,

咖啡味浓一些,面包里头的奶油再多一些些,就更棒了,呵呵!!

【天然酵母 ~ 墨西哥咖啡面包食谱】

面包材料:- (1)

100%含水量高筋鲁邦种 (100% Hydration Levain Sourdough Starter) - 100g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   250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50g

全脂牛奶 (Full Cream Milk ) -   - 100g

清水 (Plain Water) -  55g【预留10g,视情况加入】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35g

材料 :- (2)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0.75g ~ 1g (作用:促进发酵 ~ 看附注

材料 :- (3)

无盐牛油(Unsalted Butter)  - 25g 

盐(Salt) -  5g


【速发酵母 ~ 墨西哥咖啡面包食谱】

面包材料:- (1)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   300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50g

全脂牛奶 (Full Cream Milk ) -   - 100g

清水 (Plain Water) -  110g【预留20g,慢慢加入】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35g


材料 :- (2)

盐(Salt) -5g

材料 :- (3)

即溶速发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6g 

无盐牛油 (Unsalted Butter)  ~ 25g


内馅:

切小块泠冻奶油 (Cut cube Chilled Butter) -  40g (分割成每个5克,共8个)

面团制作步骤:-

1)先做自水合法~全部材料(1)搅拌均匀成团(混合至看不见乾粉成团就可以了),盖上保鲜膜,收进盒子里(要盖紧盖好盒子避免接触泠空气使得面团干燥)放进冰箱水合1个小时。

2)将水合好的面团(不用回温)先加入快速酵母(可免)搅打均匀,接着把盐加入继续搅打至可以拉出粗膜后加入牛油,揉至光滑坚韧的面团。

3)把打好的面团收成圆形,先室温静置发酵60分钟,之后收进冰箱低温发酵16或以上,不要超过24小时。(如做直接法~把揉好的面团收圆,室温放置发酵至双倍大)。

4)把发酵好的面团自冰箱取出,室温放置回温60分钟。然后放在一个工作台上做排气程序(把面团中的空气挤出)  分割成同等重量的小面团,滚圆,松弛20分钟。(610g@ 我分成8个小面团)。

5)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擀平,裹进1小块泠冻的奶油,封口,滚圆,收口朝下的排进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以同样的方式完成所有的面团。面团与面团之间必须有一定的距离。

6)进行最后发酵至双倍大 (我用了90分钟)。

7)接着在每个发酵好的面团表面挤上约2/3的咖啡酱。(无需挤满整个面团,烘烤时高热度咖啡酱会溶化覆盖整个面包的表面)。

8) 预热烤箱190度,上下火,中低层烤15分钟 (时间,温度仅供参考,面团的大小,重量需要的时间不一样,请自己拿捏喔!)


【 香酥咖啡酱食谱】

材料:

牛油 (Butter) - 60g

细砂糖/糖霜 (Caster Sugar /Icing Sugar) - 60g

鸡蛋 (Egg) - 1个(我用的鸡蛋净重 ~52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70g 

速溶咖啡粉 (Instant Coffee Powder) - 5~6g (如做原味,省略咖啡粉)

滚水 (Boiling Water) - 5g
 (速溶咖啡粉+烧水混合均匀)
 

香酥咖啡酱做法:

1)室温软化奶油和细砂糖搅拌均匀,分次加入鸡蛋混合。

2) 加入咖啡混合物 (速溶咖啡粉+烧水),如有水油分离现象不用担心,加入面粉后就可以搅拌均匀了。

3)加入低筋面粉,搅拌混合即可,不要过度搅拌,放入挤花袋(或用塑胶袋),待用。


附注:

1)面包做法 ~ 记录的是低温发酵法,可以换成一般直接法来做。

2)速发酵母 ~ 天然酵母版本中有加入少量的速发酵母是为了促进面团发酵缩短发酵时间。如你手边的是很活跃的天然酵母,如用低温发酵法来制作,可以省略速发酵母。

3)天然酵母 ~ 如果用的是新鲜弃种 (收集放置冰箱 3~4天),可以加入微量速发酵母来促进发酵。我每天都会小量喂养天然酵母Bibi,因此即使闲置几天的酵母活力也还不错,做好的面包也不会带有酸味,即便如此,配合自己的时间我还是会借助速发酵母来促进发酵。



手作日期记录:14/03/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