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很棒的泠冻弃种 - 蔓越莓酸奶油吐司 (一次发酵法)【Sourdough Discards Sour Cream Cranberry Bread】

这用泠冻弃种和酸奶油做的蔓越莓吐司,口感软绵不失嚼感完全没有酸味,真的是好吃到没话说。因为喂养的分量不多,通常我会将短时间用不着的弃种收集存放在冰箱泠冻库(结冰处)过后一般都多数拿来做鬆饼,玛芬等。这是第一次用累积收集了3个多星期的泠冻弃种来做面包,想不到效果这么棒,以后弃种不用急着消耗噜!




自己在家做面包本来就该是有趣轻松又没压力的事,除非是想试不同的食谱,如果为了配合食材每次要特地去食谱样很麻烦也很累。用速发酵母的已经有自己最心仪的食谱,在想如果有一个灵活便,随时可以按自己手边食材做跟的天然酵母食谱那更棒了,这么想的时候就遇见了这样的食谱。对上一次的全麦双鲜吐司是同一个食谱,这次我是用酸奶油来代替鲜奶油,同时加了适量的蔓越莓乾做口味上变化。

自由搭配的食谱,就只更换液体的部分就可以了。家里有什么用什么方便就好,鲜奶油换成酸奶油或原味优格,也可以换成鲜奶,即使换成鸡蛋和鲜奶也没问题。也可以用不同的面粉比例做不同的口味变化,重点是成品一样好吃。



【天然酵母 ~ 泠冻弃种蔓越莓酸奶油吐司食谱】


材料:- (1)

100%含水量活跃天然酵母(Fed / Active Levain Sourdough Starter  ) - 200g (如用新鲜弃种@ Sourdough Discard 加入1克商业酵母辅助发酵 

附注:我用泠冻弃种 (Frozen Sourdough Discard)  - 200g +1.5g  速发酵母(Instant Yeast)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   250g

酸奶油 (Sour Cream) - 55g  ( 或动物性淡奶油@Whipping Cream - 50g)

全脂牛奶  (Full Cream Milk) - 90g【预留20g,慢慢加入】

白砂糖 ( Caster Sugar) - 20g


材料 :- (2)

盐(Salt) - 6g 

奶油 (Butter)  - 30g (我用25g)

蔓越莓乾 (Cranberries ) - 80g ( 非必需)


制作步骤:- 

1)先做自水合法~鲜奶油和鲜奶稀释后,加入面粉砂糖搅拌均匀成团(看不见乾粉,成团就可以了),用保鲜膜包好(要包紧避免接触泠空气使得面团干燥)放进冰箱水合1个小时。

2)水合好可以拉出粗膜的面团(不用回温)加入天然酵母(泠冻弃种,提前取出解冻后才用)混合均匀后静置30分钟。加入盐和奶油搅打至可以拉出坚韧光滑有薄膜的面团后加入蔓越莓乾搅打均匀,即可。

3)把面团收成圆形,静置松弛30分钟。

4)将面团放在一个工作台上将空气挤出,分割成同等重量的4个面团,滚圆,松弛20分钟。

5)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擀起成长舌状,翻面後左右二则向中间折叠,再次将面片杆开,自上而往下卷起捏紧收口处,排入已经抹油的吐司模里,重复这方式把所有面团完成。

6)进行最後发酵至8分满(我用泠冻了的弃种 + 1.5克酵母 用了1.15分钟发酵)

7)放入预热的烤箱190度30分钟或至表面呈金黄色,即可。(烤箱温度和时间视个人烤箱和面团的重量而定,请自行调整)附注:吐司上色后可以盖上铝箔纸来烤。

8) 烘烤完毕马上把烤好的面包取出,移至架子上待凉,即可。

补充:

我是用小量低温泠藏方式喂养天然酵母,虽然这方式喂养的酵母可以选择不弃种,但为了保持天然酵母的活跃通常我每个星期都会弃种一次,然后将每一次的弃种放到冰箱的泠冻库(结冰那层)有时间才拿来做鬆饼,玛芬等。。。,
天然酵母做面包有很多学问,我还在摸索学习与尝试各种不同的方法中,每个人喂养天然酵母的方式不尽相同,泠冻弃种做面包这方式对我行的通,但可能对您不起,请自行斟酌再做尝试。



【200克泠冻弃种,1.5克商业酵母~ 这吐司的爆发力还不错咧】


【喜欢烤的焦焦的色泽!】



手作日期记录:2006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