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

MCO酵母宝宝2岁噜 !喜欢这 ~ 弃种香蕉司康 -【Sourdough Discard Banana Scones】

2020年九月起种的MCO酵母宝宝二岁噜!!虽然快一年没做天然酵母面包,幸苦起种的酵母宝宝还是有很认真的喂养,喂养时的弃种也都会储在泠冻库没浪费,储存到一定的量后还是会拿来用。这几天超想吃司康,家里同时有熟透的香蕉要消耗,找了这可以一次过消灭二种食材的食谱。

我很爱吃司康,记不起多久没做了,依然是记忆中的奶香味,外酥内松好滋味!!


第一次吃香蕉口味司康,熟透的香蕉香气十足,甜度适中,什么都不用抹,直接吃就很好吃。

微温散发阵阵发酵牛油香味的香蕉司康外酥内鬆的口感,满意,喜欢!方便没有天然酵母的朋友,文末有同时记录了用速发酵母的食谱。


【弃种~香蕉司康食谱 】参考自 FB Sourdough Malaysia 团友 @ Yap Poh Chu,有微改


材料(A): -  乾料

蛋糕粉或低筋面粉 @ cake flour or low protein flour - 200g (我用120g 低筋粉+80g高筋粉)

发粉 @ baking powder - 7g

细砂糖 @  caster sugar - 15g

食盐 @ salt -4g

(所有材料混合均匀,过筛,备用)


材料 (B): - 湿料

弃种 @ sourdough discard -70g

全脂牛奶 @ full cream milk -35g 

淡奶油 @ whipping cream - 30g (建议预留,视面团湿度斟酌(我省略))

熟透香蕉泥 @ over ripe banana - 3小条(我用125g)
附注:原食谱写用3条小香蕉,没写重量,可能我的香蕉泥量较多,没加淡奶油面团已经湿又黏手,所以就省略鲜奶油。

(材料混合均匀,备用)


其它材料 :-
 
切小块状冰无盐牛油 @ cut small cube cold unsalted butter - 50g (我用Lescure fermented Butter

巧克力豆 @ chocolate chips  - 随意 (可免)

扫面用 ~ 蛋液 @  egg wash  -  少许 (可以换用牛奶)


做法:

1)把切成丁状的冰牛油 加入材料A(1)里,用手指尖混着面粉捏牛油,快速的把牛油和面粉搓成类似面包糠状(沙粒状)。
**牛油必须保持在泠的状态,牛油有小块粒状是没关系的,不要搓太久,手的温度会让牛油软化。

2) 倒入材料(B)用手或塑胶刮板(切面塑胶刀),快速的以切拌方式成团(过度搓揉,会影响成品酥松口感)。

3)面团塑胶刮板(切面塑胶刀)对半切开后压方式处理,重复折叠3~4次即可。

4)放入冰箱泠藏30分钟。(如面团太湿太软,把泠藏时间加长)

5)桌上撒些面粉(份量外) 面团杆开随意撒上一些巧克力豆,对折,再整成形成2cm厚的面片。

6)用圆型饼模切出圆饼 ,没有饼模的可以用其它的工具,把小面团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面团与面团之间须留一些空间)。

7)扫上薄薄一层的蛋液,放入已预热的烤箱,以200度烤2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时间只供参考),即可。

8)放置微温时享用,口感最佳。(冰过或完全泠却的,建议回烤才享用,口感较优。)


唠叨几句:

1)面粉 ~ 用蛋糕粉,成品口感是酥软,我个人则比较喜欢中筋粉的酥松口感。

2)牛油 ~ 我比较喜欢发酵牛油做的司康风味,朋友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选择用那种牛油。无盐牛油较容易掌控成品的咸味,如用含盐牛油,可以省略盐的用量。




【每次做烘烤后都是一边倾斜不匀称,尝试了几种不同的方法,还是行不通,要继续研究。】



【速发酵母版 ~ 香蕉司康食谱】

材料(A): -  乾料

蛋糕粉或低筋面粉 @ cake flour or low protein flour - 235g

发粉 @ baking powder - 9g

细砂糖 @  caster sugar - 15g (原谱 ~25g)

食盐 @ salt -4g

(所有材料混合均匀,过筛,备用)


材料 (B): - 湿料


全脂牛奶 @ full cream milk -70g 

淡奶油 @ whipping cream - 30g 

熟透香蕉泥 @ over ripe banana - 3小条(125g)
附注:原食谱写用3条小香蕉,没写重量,可能我用的香蕉泥量较多,没加淡奶油面团已经湿又黏手,所以就省略鲜奶油。

(材料混合均匀,备用)


其它材料 :-
 
切小块状冰无盐牛油 @ cut small cube cold unsalted butter - 50g  (原食谱 ~70g)

巧克力豆 @ chocolate chips  - 随意 (可免)

扫面用 ~ 鸡夜 @  egg wash  -  少许 (可以换用牛奶)


做法:如上。


【参考这位团友的食谱 @ 原食谱】


手作日期记录:22/09/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