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这个中秋新宠 免蒸免烤的 ~ 米月饼 -【 Green Tea Rice Mooncake @ 2021】

家人吃月饼的意愿不高这个中秋本来不为月饼所动,却被不需要烘烤,不需要蒸,不一样的素食养生米月饼吸引,恰巧小侄女煮了紫薯芋泥馅,藉着这个方便做少少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别于一般月饼的清新淡雅的养生健康米月饼。就如形容的饼皮带着淡淡米香,似吃番婆饼@Kuih Bangkit 般含在嘴里会慢慢化开,口感独特味道清新不腻,低糖低油不会给身体太多负担的中秋新宠月饼!!




吃起来口感粉粉的养生米月饼与一般月饼口感很不一样,侄儿侄女吃不太习惯,这二只瓜说养生月饼与五仁月饼是同辈,不是他们年轻人的菜,哈哈!!



【养生新宠米月饼食谱(抹茶 ~ 紫薯芋泥馅】参考自Jacq Tong 老师

月饼皮材料:- 大约可以做8粒(25克@1粒)

糯米粉(Glutinous Rice Flour)- 50g

粘米粉(Rice Flour) -  30g

玉米油 (Corn Oil) - 14g

黄砂糖 (Light Brown Sugar) -  20g

开水 (Water)  - 80g**附注


月饼皮口味 :- (选其一)我用抹茶粉(2克)

班兰汁(Pandan Juice)- 20g 
**附注~ 【用班兰汁 (20g)开水就用(60g),班兰汁要扣除月饼皮材料里的开水量

蒸熟压成泥状紫薯 (Purple Sweet Potato) - 50g
  
蒸熟压成泥状金瓜 (Pumpkin Puree) - 50g


内陷 ~ (随喜)

我用自制紫薯芋泥馅 ~ 可选各种自己喜欢的市售月饼馅口味。


月饼模:50克 (月饼皮 25g / 内陷 25g)


我的文字做法记录: 

1)糯米粉和粘米粉混合均匀,平铺在烤盘上放入烤箱以170度烘烤15分钟,待凉备用。
(可以准备多一点点的分量,留着当手粉)

2)糖与水煮至溶化(煮好的重量约75克),待微凉。

3)将玉米油加热(藉着加热让油的香味释放)待微凉。

4)把做法(1)(2)(3)及其中一种口味的食材(紫薯泥,金瓜泥或班兰汁)一起揉拌成软面团。
补充:各种品牌的粉类及紫薯或金瓜吸水量不同,建议预留10g~15g糖水视面团柔软度而加入,不一定全部用完。反之如果面团太乾可以加适量的白开水调节面团的柔软度。

5)把皮料分割成每份25g的小面团,内馅同样是每粒25g搓圆,包好搓圆后用月饼印模按压出造型即可。(如模具会沾黏,可以撒一点点手粉)

6) 完成后即可食用。

Jacq Tong 老师更详细的视频制作方式可以看按 ~【https://www.facebook.com/108072777990021/videos/401781397947879/  】


补充提示:

1)月饼皮口味 ~ 我没特意去买食材,家里有什么用什么,用2克抹茶粉(朋友们也可以换用其它口味的天然蔬果粉)加了抹茶粉关系,面团有点乾所以我有额外加了少许白开水来调节面团的柔软度。

2)品味期 ~ 由于米月饼免蒸免烤方式加上用全天然食材制作,最佳尝味期是完成后当天新鲜食用,如要耐放一点建议做原味,班兰口味,避免用金瓜泥,紫薯泥。

3)存放 / 保鲜期 ~ 米月饼是可以室温保存,但容易变质(由于我是用低糖紫薯芋泥馅)最好尽快吃完。也可以放冰箱保存,如果冰太久变乾开裂口感没这么好。油脂凝固关系冰过后的米月饼皮会变硬,食用时要提前取出室温放置让饼皮回软,口感比较好。


手作日期记录:12/09/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