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甜美味,喜欢! ~ 热那亚圣诞蛋糕 - 【Christmas Genoa Cake@2021】

是红橙深棕色三种颜色配搭在一起太漂亮,还是樱桃色泽实在是太诱人,我自己也不懂。在关注的博客@Daliy Delicious 看到这看起来不错果乾种类不多,不用喂酒,简单的圣诞蛋糕,就只是看了一眼,我就对自己说这个圣诞要试试这以磅蛋糕做基底,配搭红樱桃,苏丹娜,和糖渍果皮,杏仁粒装饰的热那亚圣诞蛋糕

网上关于Genoa Christmas Cake 的资料并不多,只知道Genoa@热那亚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香甜,好吃,吃后满嘴生香Genoa Christmas CakePanettone@潘泥托妮一样是源自意大利却名不经传默默无闻,可惜咧,幸好。。。。我没错过,,这蛋糕好吃,值得试试!




撇开我不怎么欣赏甜滋滋的红色樱桃不说,长期控制体重的我对甜点蛋糕等都是浅尝即止,而这蛋糕却让我有止不住的。。。再吃欲望😋😊

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喜欢随自己心意做烘焙,依自己的喜好来做配搭。糖渍橙皮红色樱桃是这蛋糕重点果乾,用君度橙酒来泡果乾就是想更凸显橙子的香气,至于杏仁粒,有的食谱只用於表面装饰和添口感,有的食谱则会加入杏仁粉增添多一层坚果风味,我选择后者,最后做出来的蛋糕是我喜欢的,就依照自己的做法来分享这食谱,希望你也会喜欢。


【热那亚圣诞蛋糕食谱】

材料:

室温无盐牛油 (Room Temperatures Soften Butter) - 100g

室温全蛋  (Eggs) - 2颗 @100g

幼糖 (Caster Sugar) -  55g

普通面粉(Plain Flour)  - 90g (用100g,如不加杏仁粉)

杏仁粉 (Almond Flour) -15g (可以省略)

发粉 (Baking powder ) - 2g

盐 (Salt)- 1g (用含盐牛油,可省略)


浸泡杂果@材料:-

苏丹娜 (Sultanas) - 75g (我用葡萄乾 @ Raisins)

糖渍橙子皮 (Candied Orange Peel ) - 75g

糖渍樱桃@红色车厘仔  (Red Glace Cherry) - 50g

君度橙酒( Cointreau)  - 80ml 


装饰 ~

杏仁粒 (Almond) 

表层涂酱 ~

杏桃果酱(Apricot Jam) 

前制工作: 烘焙前一天完成

浸泡乾果~乾果放入一个干净无水的容器中,加入
君度橙酒拌均匀,盖好放在凉爽的地方浸泡12个小时,期间用汤匙翻拌,不需要放冰箱,浸泡时间也可以更长。

附注 :热那亚圣诞乾果种类比较简单 一般会用~糖渍樱桃,苏丹娜 (我用葡萄)及糖渍橙子皮(或其它糖渍果皮)。浸泡的酒除了均度橙酒 @Cointreau,可以用朗姆酒@ Rum或樱桃酒@Kirsh,甚至用鲜橙汁或热水。


制作步骤 : 

1) 面粉,发粉过筛后加入杏仁粉,食盐屑混合匀,待用。

2)糖和牛油先用低速搅拌让糖和牛油混合,之后转中速打松发(呈现乳白色状),鸡蛋逐粒加入,搅拌均匀才放另一粒。牛油糊会有油水分离,豆腐花状况是正常的,不会影响成品)。

3)接着把泡好的干果加入拌均匀,把过筛的粉类分次加入以橡皮刮刀拌均匀,至看不到白色粉粒,将面糊倒进烤模,将面糊抹平,随意放上一些杏仁粒。

4)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中层以160度烤5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以个人烤箱模具的大小面糊重量为准。

5) 烤好後趁热用杏桃果酱(或用其它口味的果酱代替)涂抹蛋糕表面,再用保鲜纸包好。

6) 最好放置2天,除了它待回油也让蛋糕层次提出来风味更好之外,蛋糕也更湿润。(我室温放置2天,冰箱放置1个星期才享用)


补充分享:

1)泡果乾酒类 ~ 不喜欢酒味的可以用鲜橙汁或热水。

2)苏丹娜 (Sultanas)  - 也是属于一种葡萄乾,色泽比葡萄乾浅。

3)保存期 ~ 泠藏,二个星期以上建议泠冻保存。食用前取出,放置柔软再品尝为佳。

手作日期记录:11/12/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