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QQ斑兰九层糕@沙谷粉( Kueh Lapis)


“九层糕”一款不陌生的糕点。据说是中国南方传统小吃,也是以前传统喜庆或节庆常见的糕

点之一,取它长长久久好意头的意思。自有记忆以来我们这里贩卖都是七层的,故也称做“七层

糕”。或者“七层糕”和“九层糕”有所不同,我也搞不懂。也或者“七层糕”属于东马客家人的糕点

吧!但如果单是这个成品的味道和口感来说,我觉得它们是同祖不同高,高度的高,呵呵!!


大半年或更早前看到个只需要50g沙谷粉的九层糕食谱,兴致勃勃的去杠1公斤沙谷粉回来却迟

迟没开工,早二天看到一个需要用到100g沙谷粉的食谱加上Q Q(爽口)二个字,让我想起那包

被我遗忘的沙谷粉,决定考一考自己的耐心。



是为了配合我这东马客家妹的身份吗?明明就是做了九层,偏偏有二层使性子死赖在模里不肯

与大伙一块结伴出来。结果九层糕爬不上九楼,卡在7楼里成为“七层糕”,我的九层糕体验宣布

阵亡。


虽然只有七层,层次不均匀也不完美没让我的初体验有个漂亮的结局。但这九层糕的口碑着实

不错。即爽口也不黏牙,把糖的份量减了一半甜度刚刚好,带去公司和同事们共享 , 他们都说

很香很好吃!这两天还追着我问几时有再做,他们要订购喔。(这班嘴甜的坏蛋,应该只是卖口

乖讨我开心) 。




【QQ 班兰九层糕食谱】取自 Elaine Chan ,有微改


材料:-

A)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320g (我用160g)

    清水(Plain Water) - 400g

   斑斓叶(Pandan Leaf) -5/6片(绑成小结)


B) 木薯粉 (Tapioca Starch ) - 300g

      沙谷粉 (Sago Starch) - 100g

      新鲜浓椰浆(Fresh Thick Coconut milk) - 500g 
     (我用 - 250g椰浆及250g 清水)

     食盐(Salt) - 少许


C) 浓缩斑斓汁 (Pandan Extract) - 25g


模具:- 7寸模,模里抹上少许食油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A)放进一个锅里,煮沸至糖完全溶解.待凉(备用).
   (我继续把斑斓叶浸泡着,直到要使用前才把斑斓叶拿掉)

2)所有(材料B)放在一个比较深的工作盘里混合均匀加入完全泠却的(步骤1)用滤网过滤(过滤是为了把小粉粒滤掉,这样粉浆会比较细致).把粉浆分成同等重量的九份.

3)其中的5份,每一份加入5g的(材料C)浓缩斑斓汁拌均匀,待用.

3)蒸锅加水煮至水沸腾,隔水方式把抹了食油的模具先蒸热几分钟,接着把第
一份斑斓粉浆倒入以中大火蒸4分钟,跟着倒入第二层白色粉浆,蒸4分钟,
重复至第八层.
(每次倒入粉浆前,都必须搅拌,要把沉淀的粉浆拌均匀,才使用).

4)倒入最后一层斑斓粉浆,蒸15-20分钟即可.取出待完全泠却(至少4个小时)才切片享用.
(用橡胶刀会比较好切片哦.)


浓缩班兰液做法:

1) 斑斓叶- 10片,清洗干净,剪成小块状和约300ml的清水,一起放入食物搅拌机(果汁机)搅碎.如果没食物搅拌机也可以用来捣碎.用滤网把斑斓渣滤掉只取斑斓汁.

2) 把斑斓汁静置约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透过静置让斑斓汁沉淀,这时候把上面的水倒掉,只留下深绿色液体.这沉淀下来的深绿色液体,就是斑斓浓汁了.

小分享:

椰浆和斑斓汁这两样食材在这糕点中的角色蛮重要的。建议有兴趣试做的朋友新鲜浓椰浆及新鲜榨取的斑斓浓汁,味道和香气相较于用盒装椰浆和斑斓精好很多,




手作日期: 23/0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