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凑热闹的登山鞋~~港式黑糖马拉糕【Cantonese Style Steamed Sponge Cake】


向来参与力高,但缺乏持续力的我,竟然不可思议的,不间断的学了八年的瑜伽,却,莫名其

妙的在两年前把它给搁置了 ,原本只是想暂时喊停,没想到这一停就是两年。近来身边的朋友

与老同学们都迷上了登上活动,我这匹按耐不住寂寞,又喜欢跟风的射手野马,当然心思思要

凑热闹,兴致勃勃赶紧就去败了登山鞋回来要参与其中。


上一次买运动鞋已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没想到运动类的鞋子会再次出现在我家,何况还是双

登山鞋,希望这双鞋的耐热度不是只有3分钟,期待它可以持久一点,哈哈!!




【马拉糕】港式饮茶常见的一道糕点,据说口感松软味道香甜的马拉糕源自马来西亚,後来

反而成了粤式茶楼饮茶的传统糕点。

做这糕点时,想念疼爱我的大伯了,想念大伯建在时,每回到香港探望大伯父,大伯母时

他们一去茶楼叹茶,吃点心的情景,大伯父,在天家的您,可安好呢??想念您了。。。。


刚出炉,热腾腾的马拉糕,浓郁的黑糖香,真的很诱人,满是气孔的外层,意外的切开来的

蛋糕体却是非常细致。弹牙松软的马来糕,不错吃。只~可惜 , 它的味道与口感都不是我想念

的。


【港式黑糖马拉糕食谱】分享自FB King cheung~自 Youtube


材料:-

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Flour) - 100g
(我用蛋糕粉)

玉米粉 ( Corn Starch) - 25g

粉 ( Custard Powder ) - 10g

苏打粉 (Soda Powder) - 4g

发粉 (Baking Powder) - 6g

室温鸡蛋 (Room Temperature Eggs) - 2颗 A Size  

纯黑糖(Brown Sugar) - 70g 
(原配方~黄砂糖80g)

淡奶@花奶 (Evaporated Creamer ) 150g

玉米油(Corn Oil) - 20g


模具 (Mould) :- 6寸模,模里铺烘焙油纸
(我用竹模 ~模里铺2张烘焙纸)





视频制作步骤:~~Youtube


文字制作步骤:-


1)把所有粉类包括发粉和苏打粉稍微混合後过筛,待用. 

2) 鸡蛋先用电动搅拌机低速打至起泡泡,把砂糖分次加入(搅拌机转成高速)打至浓稠,提起搅拌棒画个8字停留10秒,如果不会立即消失,打发鸡蛋的步骤就完成了.(这过程约5至8分钟~视各人的搅拌机而定)搅拌机.

3)分几次加入淡奶(香港人称为"花奶")每次加入後需拌均匀後才加另外一部分的淡奶.(接下来的步骤,不需要用电动搅拌机).

4)将(步骤1)已经过筛的粉类分次少量的加入,用电动搅拌机的搅拌棒(或橡胶刮刀)以不规则方式轻手翻拌拌均匀至看不到白色粉粒即可(避免搅拌过度).

5)先取少量的面糊和玉米油稍微混合好,再倒入(步骤4)的面糊里混合均匀,倒入模具里整平,用盖子把面糊盖好,室温静置30分钟~1个小时.
   
6)蒸笼加水煮至沸腾,把(步骤5)已经静置好面糊放进蒸笼里,隔水中大火蒸30分钟或至熟.待泠却,即可脱模切片,享用.

补充分享:-

1) 发粉~-是糕点松软的主要因素,不可以不用,必须确定所使用的发粉还在有效期喔.

2) 鸡蛋~~室温鸡蛋会比泠藏过的鸡蛋容易打至鬆发.如果习惯把鸡蛋收在冰箱,记得提前将鸡蛋取出回温.

3) 糖类~~黄砂糖或白砂糖都可以用(我用纯黑糖),蛋糕成品的色泽会因所使用的糖种类而有所不同.

3) 静置面糊~~透过静置面糊让发粉与苏打粉产生作用,不可以省略这个步骤.我静置了约45分钟才拿去蒸.



喜欢它~绵密细致的蛋糕体 。


笔记:

手作日期记录:09/10/2016

纯黑糖- 70g ,不甜,可以增加多10g~15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