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是面包还是蛋糕?~香蕉面包【Banana Bread】


这是面包,还是蛋糕? 一个我蛮好奇的问题。明明长的像蛋糕,吃起来也是蛋糕的口感,外

国人却称它为 Banana Bread【香蕉面包】,并把它归为 Quick Bread【快速面包】 。在网上

找到一点资料,大至上的意思是~~Quick 就是除酵母之外,用苏打粉或发粉快速制作完全的

糕点。就比如司康饼,吃起来是鬆饼的口感,英国人同样把它归为快速面包。这二款点心的

共同点是~~快速搅拌均匀,立烘烤,成品才会好吃。


个人觉得这是个零失败率,即使是新手也能轻松完成的甜点。步骤相当简单,一点都不繁

琐,成品也不让人失望。虽然吃起来不像蛋糕那么松软,质感略微紧实,却不乾硬,无论是

当下午茶享用,又或者拿来当早餐,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期望它的质感犹如正式蛋糕的口

感,那你恐怕会失望了。但,如果是想轻松制作一份爱心蛋糕给家人品尝,不妨试试。





很久没做香蕉蛋糕,看到家里香蕉放至长黑斑熟透透,懒得等久久,懒得打发牛油,

选了非常简单,可以快完成的Banana Bread。坐在电脑前,手指按键盘输入 “Banana 

Bread”字眼, 不过几秒种而已,一堆食谱就跳出来。配方大致上差别不大。挑了Simply 

recipes com,因为它的油量比起其它类似的配方较低,材料简单也容易取得的配方,

然简单,成品却不让人失望。嘴叼的大姐也说不错吃,当然它的口感与一般香蕉蛋糕还是有

点差别。





香蕉面包食谱取自Simply Recipes.com


材料:-


熟透香蕉泥 ( Mashed Overripe Bananas) - 3条 (224g)

苏打粉(Soda Powder) - 1小茶匙

鸡蛋 (Egg) - 1颗大鸡蛋 (我用1个半B蛋~净重80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00g  (我用30g)

普通面粉 (All Purpose Flour) - 180g

食盐(Salt) - 1小撮

云泥拉香精(Vanilla Extract)-1小茶匙 (我没放)

玉米油 / 隔水融化牛油(Corn Oil / Melted Butter) - 75g


模具 (Mould) :- 长型模,模里铺烘焙油纸


附注:-

1)香蕉 :- 尽量选用熟透的香蕉来制作香蕉蛋糕.越熟的香蕉,烤好的香蕉蛋糕香气越棒。

2)玉米油 / 隔水融化牛油 : -原配方是用牛油,我用玉米油。

3)糖量:- 糖的份量可随香蕉的甜度而调整,越熟的香蕉甜度越高。糖量可以使得蛋糕柔软和增长蛋糕的保存期,大幅度降低糖的用量可能会影响它的口感和保存期。
因为家人的饮食习惯关系,无论是制作蛋糕或其它甜点我都会把糖量减低,我的方式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所以糖的用量请按个人喜好。

4) 烘烤温度:-不同的烤箱与不同大小的模具,受热程度不一,所需的温度和烘烤时间会有所不同,因此烤箱温度请自行调整. 此外一般如果用铁的模具,我会把装有面糊的模具放在烤箱的最近底层.但,如果是用纸杯或纸模我会把装有面糊的纸杯或纸模放在烤箱中层.这些纯粹是个人习惯.请依个人方式烘烤。



制作步骤:-

1)烤箱备热,模子铺烘焙油纸或抹一层薄薄的牛油。

2)面粉苏打粉混合后筛,待用。 

3)香蕉去皮,用叉压成泥后加入溶化牛油(玉米油)拌均匀。

4)在一个料理碗里把鸡蛋和细砂糖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不用担心有没打发,糖稍微溶解,就可以了)把香蕉泥混合物,盐和香精,加入拌均匀,最后把过筛的面粉加入拌均匀至无颗粒。即可。

5)搅拌好的面糊立刻倒入铺了油纸的模具里。

6)放入已经预热好的烤箱底层,以190度烤35分钟或致熟.(烤箱温度及时间只供参考,请依个人烤箱调整)。自烤箱取出,待凉,脱模,把油纸撕掉.即可。




手作日期记录:25/03/2017


【你们的尝试与认同,就是我最大的鼓励。感恩 21/04/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