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爱上这推荐5C液种 ~ 1次发酵 全麦优格吐司【Just One Proofing ~ Yogurt Wholemeal Bread】


推荐食谱【Recommended】


把上一篇推荐的优格软吐司食谱稍微调整一下,变成了全麦优格吐司。即使把部分高筋粉换

成全麦粉,吐司有咬劲却不失柔软,口感依然很棒。分别做3加入不份量的全麦粉的全

麦吐司,最喜欢的就是现在分享的这个份量。


说起来,其实还得感激做的口感不讨喜的优格,不晓得什么原因,发酵好的优格类似豆腐花

状,只好想办法把它加工,没想到却因祸得福,挖到这超棒的配方。简直爱上这个配方,7天

内就做了5次。完全打破我用相同面包食谱的次数。省时的制作方式,让我可以在周休二日把

面包做好,放入泠冻库收藏,当储备粮食,备一个星期之需。


我的帖子都是拉七拖八,废话连篇,才切入正题,无它的就是爱唠叨,不要嫌我长气哦,习

惯就好,嗯~~如果懒的看,可以直接跳过,去看我学做面包300多天来的第一个。。。。。

全麦吐配方就好了。哈哈!!






最怕帮吐司切片,还是徒手掰开方式见人就好。



【液种~全麦优格吐司食谱取自这里 ,把部分面粉换成全麦粉

(原食谱是2条450克的配方,我将所有材料除二做了1条450克的吐司)



泠藏液种材料:-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95g

清水 (Plain Water) - 95g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0.35 g



主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128g 

高筋全麦粉 (High Protein Wholemeal Flour ) - 65g 

泠藏液种(5C Dough) - 全部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2.5g

原味优格 (Plain Yogurt )- 110g (预留20g,视面粉吸水量而加入) ~我用140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5g 

盐(Salt) - 3g 

牛油 (Butter) -15g



模具:- 450g 吐司模 ~ 1个 



制作步骤:- 

1)制作泠藏液种~先把酵母溶於水,加入高筋粉用筷子搅拌成团,液体含量高面团是非常黏稠的。【这个过程不需要用搅拌机】。放在室温发酵1个小时,密封好,才收进冰箱泠藏(放蔬果那层)16小时。


2) 如当天同步制作面包 ~ 混合好的面团用保鲜膜盖好室温放置发酵 3~4个小时就可以用。
隔天才做面包 ~ 把混合好的面团放在一个有盖的盒子里室温放置30分钟后再放入冰箱泠藏16~20小时就可以用。【约时间我是提前一晚备波兰种】


附注:发酵好的波兰种体积会变大,表面会有很多气泡,用手指拉一些起来可以看到如蜂窝状和大大小小的气泡。


制作主面团~ 一次发酵方式,擀卷二次


1)将发酵好的泠藏液种面团(不用回温)与主面团所有材料(除牛油外)一起搅打成团,加入牛油继续揉至光滑完全扩展,出薄膜。我用面包机和面程序代劳~40分钟。和面20分钟后把加入牛油面团里

2)揉好的面团直接分割成3份同等重量的面团,滚圆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

3)取一个面团杆成长舌状,翻面後左右二则向中间折叠一次,再次将面片杆开,由上而往下卷起,底边压薄,盖上保鲜膜,松弛15分钟。

4)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杆成长舌状,翻面後左右二则向中间折叠一次,再次将面团杆开,由上而往下卷起捏紧收口处,排入已经抹油的吐司模里,重复这方式直到面团完毕后。进行最後发酵至9分满。

5)放入预热的烤箱,放入烤箱底层以180度,烤33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与熟透,即可。(烤箱温度只参考,各家烤箱温度不一,请自行拿捏)。

6)烘烤完毕,马上把烤好的面包取出,敲一敲模具,放在架子上待泠却,泠却後的面包如不即时享用,用塑胶袋子或盒子密封起来,避免吹到风,导致面包干燥。

补充分享:

优格~ 可以选用原味或有水果味道的,无糖有糖都可以。(我用的是自制含糖希腊优格,所以配方中的糖量我有减少)。


全麦高筋面粉~如果不做全麦吐司,把全麦面粉的份量换成高筋面粉,就可以了。


【我用这个牌子的有机高筋全麦面粉】


【31/03/2017】


【07/04/2017 二份食谱】


【成品~高个子的全麦吐司】


【成品~全麦小面包】



【脸友试做后分享 ~13/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