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老妈妈“母亲节快乐”~橄榄油巧克力蛋糕【Nigella‘s Olive oil Chocolate Cake】



我非常爱看烹饪节目,尤其是英国籍厨房女神“Nigella Lawson ”的节目。喜欢她每做好一道料

勿论是否高油高脂,立即就掏一勺往嘴里送大块剁颐,然后很满足的对着镜头微笑的

样,手指也是她节目中常会出现的举动。据说因为友人不能吃小麦粉和乳制品,体贴

的Nigella 就以杏仁粉代替面粉,用橄榄油取代牛油设计这无麸质 Gluten Free 的蛋糕。当

然如果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可以用中筋面粉代杏仁粉,用面粉比较轻盈蓬松,杏仁粉质地

比较密实。


几个步骤的步骤,就可以完成,而“泠”与“热”两相宜是这蛋糕吸引我的地方。说实在的当看

到食谱中所需要的油脂和砂糖的用让我有所犹,结果最后~还是放手尝试了。制作这蛋

糕时因为有配冰淇淋一块吃的想法,因此砂糖我减至140克,单吃时甜度恰恰好,和冰淇淋

块吃则有点甜,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嗯~应该怎么形容这蛋糕呢?浓郁的巧克力味,有点像布朗尼,湿润柔软的蛋糕体,我

掏一大勺冰冷的香草冰淇淋和微温热的蛋糕一起吃,据说Nigella 也喜欢以这样方式来享用这

蛋糕。呵呵~~这吃法真的很棒咯。




本来觉得这没用发粉,加上食谱建议使用的模具比较大,制作好的蛋糕矮矮的,用来为老妈

妈庆祝母亲节好像有点不称头。结果吃了大姐,二姐及侄儿联手炮制的大餐后,再加上这佐

香草冰淇淋的蛋糕,份量反而恰恰好,这样一份不大不小的餐后甜点,反而不至于让大伙

肚皮哈!!




橄榄油巧克力蛋糕】取自Nigella.com 


优质可可粉 (Good Quality Cocoa Powder ) - 50g

热水 (Boiling Water) - 125ml

橄榄油  (Regular Oilve Oil) -150ml

鸡蛋 (Eggs) - 3颗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200g

优质香草精 (Best Vanilla Extract) - 2茶匙

杏仁粉 (Ground Almond)- 150g  

或者是用 ~ 普通面粉(you can used Plain flour instead)- 125g  (我用面粉)

苏打粉(Soda Powder) - 1/2 茶匙

食盐(Salt)  - 少许


模具:9寸圆模 (模里铺烘焙油纸或抹一层油)



视频制作步骤:  Youtube


文字制作步骤:-  


1)烤箱预热170度,9寸圆模(模里铺烘焙油纸或抹一层油)。

2)取一个大碗把可可粉加入,倒入沸水搅拌均匀至顺滑可可粉完全溶解无颗粒,加入香草精,拌匀放一旁,待用。

3)另外取一个大碗把杏仁粉(或面粉),苏打粉和食盐一起混合均匀,待用。

4)将橄榄油,鸡蛋和细砂糖用电动搅拌机高速打至少3分钟或至颜色变浅微浓稠,搅拌机减速,加入微凉的可可液拌匀,接着慢慢加入杏仁粉混合均匀(如用面粉,分次酌量加入)。
(避免筛入面粉时溅的到处都是面粉,这程序也可用塑胶刮刀以手动方式将面粉混合均匀)。

5)把面糊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模里,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中拷40分钟或至熟。(测试蛋糕时如果竹签沾有少许浓稠的巧克力屑屑,即表示完成,这是作者Nigella的温馨提示喔)。
(烤箱温度与时间只供参考,各家烤箱温度不一,请灵活调整)。

6)烤好取出,放在网架待凉10分钟后脱模,待凉,即可。(也可以把蛋糕放至微温,再佐雪糕一块吃)。


补充:-

1)杏仁粉~可以用中筋面粉(125克)代替,用面粉比较轻盈蓬松,杏仁粉质地会比较密实。

2) 砂糖~我减至140克,单吃不会太甜。

3)模具~因为没有九寸的模子,所以我用八寸圆模。

4)没吃完的蛋糕可以收在密封盒才放入冰箱收藏,食用前取出室温放置回温,或用微波炉稍微回热。




【我用的橄榄油和可可粉品牌】


【侄儿送给婆婆的~玫瑰花】


【祝~我的老妈妈母亲节快乐,身体健康】




手作日期记录:14/05/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