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绿茶红豆蛋糕 ( Green Tea Red Bean Cake)

21/09/2014 - 绿茶红豆蛋糕

众里寻它千百度,"它"原来就在离我最近的地方.皇天果然不负有心人.寻寻觅觅几个月,总算让

我找到;色,香,味,集于一身的"绿茶先生"了. 

微微苦的"绿茶先生"和甜蜜蜜的"红豆姑娘"喜相逢,它们果然是绝配.难怪,这配搭可以在各式各

样的点心大放异彩.谢谢自己的坚持,一定要找到合意的绿茶先生才吧他和红豆姑娘结合.让我品

尝了这苦尽甘来的好滋味,也为我的烘焙旅程留下个漂亮的印记了.

这次选择用回(之前巧克力慕斯蛋糕)的海绵蛋糕体.这食谱真的很厉害.软,绵,湿润全都到位.完

全巅覆我对海绵蛋糕的干巴巴看法.单是蛋糕体就已经很好吃了.





这来自日本的"绿茶先生"真不是盖的,很香,很香!


"绿茶红豆"是公认的绝配",他们的结合,真是太完美了,蜜红豆的甜完全中和了绿茶淡淡苦味.




【绿茶红豆蛋糕食谱】


材料: 海绵蛋糕体


海绵蛋糕预拌粉(Sponge cake mix) - 200g

室温鸡蛋 - 4粒 (我用AA蛋,剥殼后总重量-234g)

玉米油 - 50ml

鲜奶(fresh milk) - 50ml (这次用55ml)

日本绿茶粉( Green Tea powder) - 10g (可以用- 8g 视个人喜好而定)

模具 : 7寸模,模底铺烘焙纸(我是用方模)


做法:

1) 把海绵蛋糕预拌粉,蛋,鲜奶,绿茶粉放入工作盘里,电动打蛋器先用低速把粉打30秒后成糊状转高速打10分钟,然后用中速打3分钟,最后用低速打1分钟.当所有程序做完后,这时候的面糊应该是一倍大的.提起搅拌器在面糊上画个8字,停留10秒,看会消失吗?如果没消失,那打发面糊就完成了.

2) 加入玉米油拌均匀.

3) 把面糊倒入已经铺了烘焙纸的模里,抹平,用个筷子在面糊上来回劃几下,然后大力把面糊敲几下(这些动作的目的是消大气泡,让蛋糕成品比较细致).

4) 把面糊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里以160度烤40分钟或至熟( 自己烤箱温度自行拿捏).

5) 烤好后,出炉把蛋糕连模一起大力的摔一下(目的是避免蛋糕回缩)倒扣,脱模,把烘焙纸撕掉,待凉,切成三片,备用.

小提示 : 

1)海绵预拌粉的打法 - 

a)一开始用低速是先让面粉,蛋和水分混合.

b)然后转去最高速是让更多的空气进入面粉糊里帮助它打发.

c)最后再用低速是要把它的气泡消掉,做出来的蛋糕会比较细致.

2)蛋糕成品的色泽和香气会因为不同产地,不同品质的绿茶粉而有所不同,这是正常的.所以用自己惯的牌子就可以了(我是用日本绿茶粉).



实在很喜欢这海绵蛋糕体的口感.以候,它应该会成为我蛋糕体的"常客".


夹心层馅料和装饰材料 :-

市售罐装蜜红豆 - 1罐

动物性鲜奶油( Whipping Cream) - 150g

细砂糖 -15g

做法:

1) 把蜜红豆滤掉水分,备用.

2) 把动物性奶油打发至硬性,备用.


小提示 :

1)每个人喜好不一样,所以蜜红豆的用量请自行斟酌.(我只用了3/4罐)

2)如果喜欢夹心层比较厚,可以把鲜奶油的份量增加至200g喔.

3)也可以以个人喜好而用植物性奶油(Topping Cream),如果用植物性奶油(Topping Cream)就不用加糖分了.因为植物性奶油本身就已经有甜味了.

4)如果你是用市售罐装蜜红豆,最好不要买有了椰浆的,有椰浆的不耐放,蛋糕会很快坏喔.

组合: -

1)先放一片海绵蛋糕体在蛋糕托盘上,抹上打发的鲜奶油接着加入适量的蜜红豆,再把第二片蛋糕体叠在上面,跟着抹上一层鲜奶油,再加上蜜红豆接着把第三片蛋糕放在上面即可.

2)随意装饰蛋糕表面.即可切块,享用.


呵呵~~有没发现这次的蛋糕,都是切片图呢?我在分三片时,老妈妈一直在叫我,搞到我分心,把蛋

糕分成2片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