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玫瑰玫瑰我爱你 ~紫薯玫瑰馒头【Sweet Potato Mantou】


初尝试【馒头】


近来满勤劳玩面粉的,频密的更新帖子,对"写"开始感觉有点吃力了。话说N年前读书那个年

代老师的给的作文课业也没这么勤劳。


老同学每次都笑我说:工作中每天对着的全是ABCD,你怎么还记得几十年前读的中文字怎么

用涅?


我啊:中文底子本来就没特别好,又长期处在一个用"客家华语"对话的环境里,本已超烂的中

文更是烂上加烂,仅存在脑袋瓜的中文就只剩那几个字勉强凑合着用,不好意思还请大家将就

我不太通顺的文笔喔。



这玫瑰馒头是母亲节那天二姐做来安慰自个的搞作。3个儿子相继的去外地读书,第一次过没儿

子在身边陪同过母亲节,除了不习惯也觉得自己有点可怜,就做了这玫瑰造型的馒头给自己。

从来没试过做馒头的我,被那几朵紫红色玫瑰勾了魂。。。



有二姐指导看似复杂多步骤,其实做起来觉得也不会太难。第手不够巧的我做的并不细致。幸好

遇到好食谱,热腾腾的馒头很柔软,即便泠了也是柔软,味道也不错淡淡的番薯香味,向来爱

吃简简单单不花俏的馒头,这个紫薯馒头我喜欢。

【紫薯玫瑰馒头食谱】二姐有微改

食谱参考自 Soh Pin Tee 老师的南瓜玫瑰馒头



材料 :- (可以做10粒玫瑰馒头)


包粉 - 220g

紫番薯泥 - 80g

细砂糖 - 50g

清水 - 50ml

玉米油 -3茶匙

即溶酵母 - 1 1/2 茶匙

温水 -  20ml (用来溶解酵母)


制作步骤 :-

1)紫番薯去皮切块,隔水蒸熟,取出趁热用叉子压成泥状,备用.

2) 即溶酵母先用20ml温水搅拌均匀,待用.

3) 包粉,糖及紫薯泥拌匀,加入(步骤2)已经搅拌均匀酵母水混合均匀,再酌量的加入清水至能成团即可(清水不一定全部用完,视情况而定),加入玉米油搓揉至不黏手,光滑,即可.休面5分钟.

4) 把面团分割成每个重量15g的小团,立即整形,把面团擀成圆型的薄片<约1/2cm厚>(附图2).
每朵玫瑰需用6片圆型面团,一片做花蕾,其它5片为花瓣.

**用剪刀把圆型塑胶盖的顶部剪掉,只保留框子(附图1)做为工具量厚度,薄片的大小,会比较一致.

5)把擀好的面团.叠在一起(附图3),把其中一片(花蕾)由上至下卷好(附图4),然後把花蕾放在其余5片的中心点(附图5)由下往上卷好,稍微压紧(附图6).中间对开切半成二份(附图7).把低部稍微捏捏(附图8),即可.

6)放在纸托上,然后排在蒸盘里(附图9),放进蒸笼里盖好(不要开火),待发酵20分钟.

6)把水煮沸,大火蒸10分钟后,熄火.把蒸笼开个小缝让热气散发,3分钟后才把馒头取出.即可.


手作日期记录 : 16/0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