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推荐食谱~蔓越梅司康【Cranberry Scones】


手作日记记录: 14/06/2015 - 推荐食谱-



我非常,非常喜欢吃司康饼,也用过不少食谱做了无数次”司康“却,一直都未曾做出自己满意的口

感;其实,说真的,有时还蛮气馁的,所以,有时拿到食谱,会有点懊恼应不应该试方子。。。

话说:-

昨天,在网上随意游览,搜寻司康食谱,无意间看到Flora's Garden 的食谱,不懂为什么,鲜少用痞客

邦食谱的我竟然动心了。。因为这配方液体用量很高,是我过去尝试过的大概10食谱中液体比

例最高的配方,想说,试试也无妨,给自己机会的心态,

所以。。。



结果:-

这是个破了我记录的司康食谱,第一次连续二天用同一个食谱,做相同的司康,所以,这食谱行吗? 

我只能说;它是我个人,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司康饼配方,也是最。。。最推荐的。难得找到对

自个口味的配方,何况~好方子是值得一再重复。




【蔓越莓司康食谱】可以做6~8个中型司康

食谱取自痞客邦 Flora's Garden,我改了少许.


中筋面粉 ( All Purpose  Flour -)  200g
(原食谱用低筋面粉 - Low Protien Flour)

发粉 ( Baking Powder) - 8g

细砂糖 ( Caster Sugar) - 30g

无盐牛油 ( Unsalted Butter ) - 40g

食盐 ( Salt) - 2g

全脂鲜奶(Full Cream Fresh milk) - 160ml
(原食谱用鲜奶油 - Whipping Cream - 175ml)

蔓越莓乾(Dried Cranberries) - 40g


重点:-做司康最重要的重点是

1)牛油和液体(无论是用鲜奶,优格或淡奶油)必须是冰泠的,

2)搓揉牛油及拌入液体时手要快速及轻柔,


制作步骤 :- 


1) 将面粉和发粉过筛2次,加入食盐,砂糖.混合均匀,加入切成丁状的牛油(牛油必须是泠冻状态的)。


2)用手指尖混着面粉捏牛油,快速而轻柔的把牛油和面粉搓成类似面包糠状(沙粒状).
**材料必须保持在泠的状态,所以牛油有小块粒状是没关系的,如果万一搓过头,手的温度会让牛油软化。影响成品酥松品质,同时面团比较软湿难操作,必须把面团放入冰箱泠藏一会。

3) 把蔓越莓乾撒在面粉上,再均匀的倒入冰冷的鲜奶,用筷子轻柔快速的拌匀成团就可以了)

4)工作桌上撒些面粉(份量外),把面团放在上面,用橡胶刮刀把面团对半切开,再叠在一块,然後用手板稍微按平,在对半切开,叠在一块,重复3至5次(这方式可以让烤制好的司康层次明显)

5)用手板把面团压成2cm厚,再用圆型饼模切出圆饼,重复直到面团完毕.把切好的圆饼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刷上一层鲜奶(份量外)在上面.放入已预热的烤箱中层,以200度烤2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只供参考),即可.


小分享:-

1)面粉 - 原食谱是用低筋面粉,因为刚巧低筋粉用玩了,所以我改用中筋面粉,成品的口感很鬆化,我相信如果用低筋粉口感应该更棒.

2) 全肪鲜奶 - 原食谱是用淡奶油,手边只有全脂鲜奶,所以我用了它来代替淡奶油,因为是用鲜奶所以份量上我减少了15ml.用鲜奶奶香味也不错,相信用淡奶油会更香.



这配方做法很简单,没有复查的工序,但成品口感却一级棒,刚出炉时很酥鬆,凉了麦香味很明显,

也比较有咀劲,却不是乾硬.



外层酥脆有层次,内里鬆化柔软.虽然,加了蔓越莓,我仍然抹上自制草莓酱和小一块牛油混着一

起吃,太满足了。。。我和老妈妈二个人就消掉了6个。哈哈~~



同一个配方,衍生出来的 【青葱火腿司康




及【伯爵茶司康




5 comments:

  1. 请问牛油是要冷藏过的,是放在freezer吗?

    ReplyDelete
  2. Hi Rachel

    牛油用放过冰箱的,不要用室温牛油。

    Michelle

    ReplyDelete
  3. Hi Rachel

    牛油用放过冰箱的,不要用室温牛油。

    Michelle

    ReplyDelete
  4. 还有第4的步奏我不是很明白

    ReplyDelete
  5. Rachel,

    (步骤4)- 拌好的面团是一个的,对吗?你用橡胶刮刀把切成二份,
    然后把它们叠在一块(一个在上,一个在下),再用手压平。
    重复这动作3至4次。就可以了。希望你看的明白我写什么。

    Michel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