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2015@ 2 ~ 朗姆酒香料杂果蛋糕 【Spiced Rum FruitCake】


几天前代表公司去参加一家公司的推介礼,没想到竟然在那里碰到,

许久没见面的旧同事~~聊了些近况 ,也聊了些生活与工作的话题。。

听她在数落着他人的不是, 转过头又兴奋的说着谁和谁又不合八卦。。

突然在想~~如果当初没选择离开,现在的我~~是否就如眼前这人呢?

一个决定,一个转念,无意间就把自己的人生,推往另外一个方向, 

走了完全不一样的路,也开拓了不一样的视野。


浓厚的节庆气氛,感恩的季节,抽空为所爱的家人烘烤个圣诞杂果蛋糕~~

对我而言是很幸福的事。看着~~面糊在烤箱里。。慢慢膨胀,渐渐的成了

香味四溢的蛋糕。脑海里构着与家人集在一块的画面~~~丰盛的圣诞晚餐

后,一家人围绕在客厅~~吃着蛋糕,聊聊天,分享大家最近的趣事,家人

笑呵呵的脸庞~~幸福就是这么的简单!

烤了这个蛋糕之后,圣诞烘焙就告一段落了。今年先后做了蓝带酒渍水果蛋糕 , 

,酒渍杂果司康及最后一回合的这综合香料粉及肉桂粉制成的朗姆酒香料杂果蛋

糕。超有满足感的。尤其是这蛋糕烘烤时整个厨房飘着浓浓的香气,蛋糕~~除了香,

还是香!香气与味道,真是非常满意,满意极了。


朗姆酒香料杂果蛋糕食谱】

材料: -蛋糕体

室温牛油 (Butter) - 250g

室温鸡蛋( Eggs) - 4颗
(我用有机鸡蛋M size)

特幼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Superfine Flour) - 250g

黄砂糖(Brown Sugar) - 160g ~ 180g

发粉(Baking Powder) - 5g

肉桂粉(Cinnamon) - 1 3/4 茶匙

综合香料粉(Mixed Spice) - 1 3/4 茶匙

*酒渍杂果类(Soaked Dried fruit) * -  250g (可随意增减,我用280g)


**我用葡萄乾 (Raisins) - 120g,黄葡萄乾(Golden Raisins) - 120g,橙子皮(Orange Peel) - 15g,青红遮哩子(Cherries) - 25g,( Rum) - 120ml


模具:- 磅蛋糕模或7寸模
模里抹上一层薄薄的牛油再撒些面粉.


前制步骤:-浸泡乾果类

1)用个干净无水的瓶子把混合好的黑,黄葡萄乾,橙子皮和120ml的朗姆酒一起浸泡最少1天(因为有制作圣诞酒渍杂果蛋糕的习惯,我一次过浸泡了满大量的乾果,所以我的乾果浸泡了比较长的时间~至今天为止已经超过14天了)适时的翻拌一下,不用收进冰箱,只需要放在室温凉爽的地方.

2)青红色遮厘子我只浸泡了1个小时,我没泡太久,因为泡久,色泽会比较濁.


制作步骤 : -蛋糕体

1) 面粉,发粉混合匀后过筛2次去除杂质,待用.

2)鸡蛋用叉子稍微打散,待用. 
3)把浸泡好的杂果先稍微滤掉水分,再从(1)的面粉里拿出4汤匙面粉和杂果拌匀,让杂果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粉(这做法是预防杂果烘烤的时候沉在蛋糕底层)放一旁待用.

4)糖和牛油一起打发至呈现乳白色状(步骤2)稍微打散的鸡蛋分4次加入,确定完全搅拌均匀才放另一次.不然容易打到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

5)把杂果加入再用橡胶刮刀拌匀.
先拌入一半(步骤1)的粉类,跟着加入浸泡过乾果的朗姆酒,后加入剩余的粉类搅拌均匀即可.将面糊倒进烤盘,用橡皮刮刀将面糊抹平.

6)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60度烤7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只供参考,以个人烤箱为准)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乾干净没沾着面糊,即可.蛋糕烤好后取出,不用倒扣,待完全泠却,脱模,完成.(如果不另外加酒,到这个步骤就完成了,如加酒就继续(步骤7).

7)如果喜欢比较浓郁酒味,蛋糕烤好後立刻趁热加入3汤匙的酒(份量外~可以用Rum,Brandy 或Whisky),再用铝箔纸包好放入冰箱,最好是放至隔天让它回油(我放3天),会更好吃.

小提示:-

1) 牛油放置至用手指按压有明显压痕即可,不要放置太柔软.(做磅蛋糕我会用金桶牛油).

2)糖的分量我用150g甜度对我来说是刚好。

3)做好的蛋糕至少放置一天让它回油再享用。经过回油的蛋糕风味会更棒,蛋糕也可以收近
冰箱泠藏,享用时提前半个小时取出来即可。


手作日期记录:18/12/2015


祝大家圣诞快乐!喜迎2016。








This post is linked at Cook and Celebrate: Christmas 2015 hosted by Yen from GoodyFoodies, Diana from The Domestic Goddess Wannabe and Zoe from Bake for Happy Kids.






7 条评论:

  1. Hi Michelle,

    Thanks for linking with us at Cook and Celebrate.

    Sorry for my late visit and hope that you had a lovely celebration with this pretty fruitcake.

    Zoe

    回复删除
  2. Hi Zoe, happy new year to yo 😊

    回复删除
  3. 步骤5放人浸泡乾果的rum酒是那120ml吗?水分会太多了吗?

    回复删除
  4. 步骤5放人浸泡乾果的rum酒是那120ml吗?水分会太多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你好。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120ml不会多。如果不喜欢酒味太浓郁的,浸泡乾果时兰姆酒可以减少一些。

      删除
  5. 请问你用的是黑朗姆酒还是白朗姆酒?什么牌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