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生日快乐”,罗老太~香橙奶油乳酪蛋糕【Orange Cream Cheese Cake】


妈妈是个随和,慈祥,有点顽皮又淘气的老太太,最爱的就是坐车游车河 , 与她一样淘气的

二个孙女儿总是爱用精伶婆婆或罗老太来称呼她,配合度高的她都会笑着回应他们。总是

笑臉迎人她,无论对谁都是笑眯眯的,所以不单是尽得内外孙们的疼爱,人缘好的她连堂

哥,堂嫂,堂姐们甚至他们的孩子每个也都蛮疼爱及喜欢亲近她,每次看到她总是叔婆前,

叔婆后的围着她转。


脚力不好眼睛又花的老妈妈 , 去哪儿都需要用脚仗,每次带她到外面用餐,餐厅的侍应,

看到行动援慢的老妈妈会很主动的来帮忙,在餐厅用餐的客人也会自动自发的把位子挪开

方便老妈妈行走。老妈妈习惯性的每当坐好后,都会转过头笑眯眯及用英语来对帮助她的

人说 Thank you 。也因此时常会听到人家说这位婆婆好随和,好可爱哦。


对我们来说,老妈妈每过一次生日,都是天父给予老妈妈的祝福,也是天父给身为子女儿

孙们尽孝的机会。每年老妈妈的生日,在外地的读书和工作的外甥及侄女们都会回来为她

庆祝生日。今年比较不一样,几个忙着毕业考试与实习外甥,大侄女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回

来为老妈妈庆生。虽然如此,他们却不忘在她生日当天打电话回家与她谈天说些祝福的话

语。今年虽然只有刚好放假回家的小侄女和侄儿在10月30号那天提前为老妈妈简单的庆生。

容易满足的老妈妈,依然笑容满脸,笑咪咪的切生日蛋糕。愿天父继续看顾老妈妈的健康,

让她可以平安喜乐的安享晚年,继续享儿孙福。感恩,感恩,AMEN!


虽然老妈妈的生日已经过了,但,在这里还是要祝福 11月2号生日的罗老太~~生日快乐。





那天做的蛋糕并没有拍相片,想记录老妈妈今年生日点滴,补做一次这个蛋糕,因为家人不

喜欢吃鲜奶油,所以二次都只是简单的用奶油乳酪霜来增添蛋糕口感的丰富度,没做太多的

装饰。

第二次做的这个蛋糕在烘烤完毕倒扣放在铁架上待凉时,手滑不小心的把蛋糕弄歪了一边,

只好削掉部分的蛋糕体,让蛋糕体看起来比较平整。经过这么一弄,结果成了矮仔蛋糕,

真的有点生气自己的粗心大意,幸好这蛋糕对老妈妈和侄儿的口味,才不至于让我太伤心。

哈哈!!



香橙奶油乳酪蛋糕食谱


材料 :- 蛋糕体(取自雨之家)我做了少许调整


蛋黄(Eggs Yolks)- 4颗 

细砂糖 (Castor Sugar) - 30g

玉米油 (Corn Oil)   - 45g

鲜橙汁 (Fresh Orange Juice)  - 80ml 

橙皮屑 (Orange ) - 适量 (自一粒橙子)

低筋面粉 / 蛋糕粉 (Low Protein Flour / Cake Flour)  - 105g

蛋白 (Eggs White) -4颗 

细砂糖 (Castor Sugar) -  50g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 1/4茶匙 (或少许柠檬汁)


模具 : 8寸模(我用脱底圆模,模底铺烘焙纸)


(原配方是6颗蛋22寸戚风,我做4颗鸡蛋,用8寸圆模(把全部材料除6 X 4) 


制作步骤:-

1)蛋糕粉过筛,待用.

2)蛋黄糊~~蛋黄和糖用打蛋器搅拌至糖溶解,再加入粟米油,鲜橙汁,橙皮屑面粉用塑胶刮刀混合拌匀至无颗粒,盖着(备用)

3)制作蛋白霜~~用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工作盘放进入蛋白和柠檬汁[塔塔粉]用低速打至看到很多小泡泡加进1/3的糖,转高速打至看到蛋白比较细致,再加入1/3的糖继续打到看到纹路,倒最后1/3的糖打至硬性发泡(提起搅拌机看到蛋白是短而尖的小湾勾)即可.(把蛋白霜放进冰箱底层,备用).

4)取1/3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拌匀,再把蛋黄糊倒回剩余的蛋白霜里,完全翻拌混合均匀(翻拌蛋白的动作要轻,不要转圈.不然会消泡).

5)把混合好的(4)倒入模具里,提起模具往桌面轻震几下,震掉大气泡.

6)烤箱预热,底层180度烤10分钟转160度继续烘烤大约50分钟或至熟便可.温度只供参考.(我用140度烤50分钟)

7)蛋糕烘好后,把蛋糕自烤箱取出,再把模具提起大力的敲几下(避免蛋糕回缩),立刻倒扣,待完全泠却才脱模。切成二片,待用。



奶油乳酪馅食谱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200g

动物性奶油(Whipping Cream) - 150g

糖粉 (Icing Sugar) - 50g

鱼胶粉  (Gelatine) - 8g

清水( Plain Water) - 25g



模具 : 8寸脱底模


制作步骤:-

1)鱼胶粉和清水先混合溶解,再隔水炖成液体状.

1)奶油乳酪和糖粉一起用搅拌机打至顺滑.

2)动物性奶油加1大匙糖用低速打至7成发(还有流动的感觉),把(2)的奶油乳酪和(1) 已经炖成液体状的鱼胶粉加入快速拌均匀.


组合蛋糕:

1)先放一片蛋糕体放入8寸脱底模里,然后倒入奶油乳酪馅,再把第二片蛋糕放在上面,完成.

2)把蛋糕稍微整平,放入冰箱泠藏4个小时或至隔天再拿出来脱模,装饰,即可.



30/10/2016 -我丑丑的拙做

 “香橙奶油乳酪优格淋酱蛋糕 ”。


02/11/2016 ~~妈妈的正日生日。

向来疼老妈妈的大堂嫂送来的"胡萝卜核桃芝士蛋糕‘。 




笔记:- 手作日期 :  30/10/2016 &12/11/2016 



新烤箱 :~~从下算起第二层,140度上下火50分钟, 表层没开裂.但有微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