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部落格一周年~~荔枝優格慕斯蛋糕 【 Lychee Yogurt Mousse Cake】

欢庆小田园。。。走过365天**


时间呀~~时间~~ 真是一晃间就流逝了。感觉不过才几个月的光景 ,其实一年已过。去年7月

开辟的这片荒田,已走过365天了。当初 , 纯粹只是为了记录食谱与手作 ,加上同事推波助

澜,一个对烘焙似懂非懂的小女人,胆粗粗的来到这片全然陌生之地 ,任由满腔热诚做主,

拿起搅拌机搅牛油,敲鸡蛋, 秤砂糖 , 筛面粉。。。开辟了这块“小田园”。独自耕耘,慢慢

孕育 , 几经跌撞,一步一脚印,用心滋养,用爱灌溉,建起这片田园。


今天,这片"小田园",虽然不再是一片荒芜,但,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养分去加强,去朴

足。。。,无论如何,我会继续加油,继续做自己喜欢的,高兴的,开心的事。谢谢曾经分

享食谱 ,及来访的每一位您们,谢谢您们让我知道 , 自己并不孤单。感恩!



一直想尝试用“荔枝”做甜点,却没找到合心意的食谱,皇天总算不负有心人,上个星期无意

中在Jane Corner 那挖到 ,当然毫不犹豫的就牵回来。天公疼憨人,接着又在Nasi Lemak 

Lover 哪描到,结果,全都被我一并打包。嘻嘻!!


果然,蛋糕真的没让我失望;柔软的蛋糕体,清香清爽的荔枝层,和软嫩的果冻层。清雅,

色泽粉嫩 , 诱人味蕾的蛋糕,向来特别喜欢这种格式的蛋糕。享用这蛋糕的当儿,仿佛回到那

些年,曾经,不知忧愁为何物的年代。(太好吃加太开心,有点语无论次,见谅蛤!)


第一次尝试这种制作方式的海绵蛋糕 ,烤好的蛋糕很松软,口感很棒,我喜欢。当然,这只

是个人口味。你可以随意换成自己喜欢的蛋糕体喔。




*蛋糕体食谱~Special Biscuit Sponge*                 
 ( Recipe From Okashi by Keiko Ishida Book ) adapted from Jane Corner.

材料:-

蛋糕粉 ( Cake Flour Or Top Flour) - 20g

粟米粉 (Corn Flour) - 10g

溶解无盐牛油(Unsalted Butter,Melted) - 18g

蛋白(Egg Whites ) - 45g

蛋黄(Egg Yorks) - 40g 

细砂糖(Caster Sugar) - 30g  (我用20g) 


模具: 6寸圆模,模底铺烘焙纸

制作步骤:-           

1)a)面粉与粟米粉稍微混合后,过筛2次.
   b)牛油隔水溶解,备用.

2) 制作蛋白霜 - 取个无水无油干净的盘,把蛋白放入,用电动搅拌机把蛋白打至起泡泡,再分3次加入砂糖,打至硬性发泡 (短而挺的小湾勾状-附图).接着把蛋黄加进已经打好的蛋白霜里,继续搅打至完全混合均匀.

3)把过筛的面粉加入(步骤2)蛋糊里,用橡胶刮刀以翻拌方式混合均匀,最後再加入溶解的牛油拌均匀.倒入6寸模具里,轻敲几下(把气泡震掉)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中层以180度烤18分钟或至熟(温度只供参考,以各人烤箱为准).烤熟後立即从烤箱取出,待完全泠却,才脱模.

4)把不平均及焦黄的顶部切掉,再铺进6寸脱底圆模里.待用.(模具外用铝箔纸包着,防漏).



 *荔枝优格慕斯层食谱* (Recipe From Bake In Paris) Adapted from Jane Corner

材料:-


罐装荔枝 (Canned Lychee) - 1 罐 


蛋白(Egg Whites) - 30g


细砂糖 (Castor Sugar) - 30g (我用20g) 


动物性奶油(Whipping Cream) - 70g 


无糖原味优格(Plain Yogurt) - 60g


鱼胶粉(Gelatin Powder) - 10g


热水(Hot Water) - 2汤匙
(我用凉水)



模具:- 6寸脱底模或慕斯圈

制作步骤:-

1)把荔枝开罐,取出5片放在一旁(装饰用).其余的荔枝加糖水共取350g,用食物处理机搅打至成荔枝浆.

2)把荔枝浆分成2份,1份200g慕斯层,另外一份150g果冻层.

3)取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工作盘把蛋白放入,打至起泡泡,分2次加入砂糖,打至湿性发泡(长而软的湾勾-附图)即可,待用.

4)另外取个工作盘把动物性奶油用搅拌机打至6成发即可,待用.

5)鱼胶粉和2汤匙清水拌匀,再用隔水方式煮至成液体状.(可以用热水炖着,避免凝固)

6)把(步骤2)200g荔枝浆和优格一起混合均匀後接着把(步骤3)打好的蛋白霜倒入拌均匀至无颗粒.

7) 把(步骤6)的荔枝浆混合糊倒入(步骤4)已打发的动物性奶油里拌均匀,最後才加入(步骤5)已溶解的鱼胶粉翻拌均匀.倒入已经铺了蛋糕体的模里,稍微整平,放进冰箱泠藏.



【我用的罐装荔枝,及乳状无糖原味优格】

【蛋白打至湿性发泡】






材料:-

荔枝浆( Lychee Puree)  - 150g

鱼胶粉(Gelatin Power) - 5g

热水(Hot Water) - 1汤匙 (我用凉水)

食用色素 (Pink Rose Coloring) - 1滴

制作步骤:-

1) 鱼胶粉和1汤匙清水拌匀,再用隔水方式煮至成液体状加入荔枝浆及色素混合均匀.

2)把已泠藏至半凝固的蛋糕自冰箱取出,沿着模边慢慢倒入(步骤1)的果冻浆.放回冰箱泠藏至隔天.

3) 自冰箱取出,用块热毛巾敷着模边一会,就可以轻松脱模,装饰,享用





小分享:-

1) 原食谱是以英文书写的,我翻写成中文版.写的没有很好,您可能有词不达意的感觉,所以也许与原食谱有些出入.如果有需要,可以从上面的接连,按进去看原食谱和制作步骤.

2)由于是用罐装糖水荔枝, 所以,我把食谱内的糖量减少了一些,成品不会很甜.但,不同牌子的荔枝糖水甜度不一,请按个人喜好增减糖的分量.

3) 食谱中鸡蛋是以"重量"为准,我用2颗AA
鸡蛋(所以慕斯层的蛋白量稍微不足,我用26g).




手作日期:-26/07/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