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说好的~原味公仔饼 + 新木模~开模步骤 【 Plain Mooncake Biscuits】2016

记得9月份2015上传【转化糖浆】的帖时写了这么一段话。。。。:-

【今年的中秋 ,并没制作月饼的意愿。这糖浆是为了做香化饼而准备。但,也不知道那天才成

事! 期待及待续。。。中】

时间匆匆一年即满,是将酿制了300多天,香醇浓郁的转化糖浆着手加工化为美味公仔饼的时

刻了。9月份2016~等了一年,【说好的】公仔饼我终于等到你了!!!



公仔饼也就是小时后我们俗称的猪仔饼,时代变迁,时至今日,它脱去乡土味浓厚的【猪仔

饼】名称,转折间有了个现代化的【香化饼】名子。无论它是猪仔饼或是香化饼,它永远都

是我从孩提时期至今仍然念念不忘的中秋节好味道【猪笼圈~猪仔饼】。吃的是朴实无华古早

味, 念的是儿时单纯的美好。人生虽然没得从来,味道却可凭残留在脑海的记忆味蕾。。。

慢慢的把它给寻回。



第一次着手做公仔饼,原来它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难。只要稍为注意一些细节,就可做出浓浓

古早味的公仔饼了。谢谢 亲亲JJ 的食谱与开模方式分享,感恩。


我自己是非常喜欢这公仔饼的口感,刚烤制完的饼有点硬,第二天稍微柔软,第三天完全回

油后非常松软。完全不黏牙,放置了一年的转化糖浆风味特佳。(一年后才知道自己的糖浆

煮的棒棒哒~嘻嘻!!)好吃。只是沮丧的是面团压的不够紧实,烤制完毕的鱼儿有点裂了,

此外;蛋液涂的不均匀导致鱼儿尾巴颜色有点深。加油!希望下次会做的更好!!


不会游泳的小小鱼 !!!!






【公仔饼@香化饼食谱 】取自JJ Sharon 及参考自Butter,Flour and Me

材料:-(我的模子一个的重量为25g,共做了~22粒)

过筛特幼面粉(Shift Superfine Flour) - 300g 

糖浆 (Golden Syrup ) - 200ml 
(我用自制浓稠状~转化糖浆)

花生油 (Peanut Oil )  - 60g 
l
碱水 (Alkaline Water) - 1小匙

刷面蛋液:**搅拌均匀后过滤**

蛋黄 (Egg York)  - 1 个

鲜奶 ( Fresh Milk) - 1汤匙 

制作步骤:-

1) 面粉过筛,备用。

2) 容器里加入糖浆,花生油和碱水一起搅拌均匀,然后拌进面粉,搅拌均匀成面团,盖上保鲜膜,休面(静置)至少半个小时或至面团不粘手。

3) 把面团分割成每份约25克,(视木模的大小)搓长条状,放进已经撒过粉的木模按平,印出饼形,把模子左右大力敲一下,模子正面往桌面用力敲出印好形状的面团,直接放进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

(避免面团粘在模子里难取出,每印一次面团前,模子必须撒上面粉,再把多余的粉敲掉,如果模子里有粘到面团,可以用竹签把它刮掉)

4) 烤箱预热后,把烤盘放在中层,以160度烘烤大约10-12分钟,然后把饼取出,待泠一会(大约10分钟)才涂上一层蛋液,再放回烤箱里继续烘烤15-20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或熟(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面团的重量,不同的烤箱时间温度不一,请自行灵活调整)。

小分享:-


1)静置面团~是为了让面团充分吸收糖浆,油脂和碱水。如果这些材料还没被充分吸收,面团就会很粘手,不好操作。(看到Joceline@
Butter,Flour and Me分享的配方是要静置2~3个小时,第一次做公仔饼,买个保险,面团我休面了一个多小时才用)。

2) 蛋黄加入鲜奶搅拌均匀后不会那么浓稠,涂面时比较好操作。

3)烤制至半途把面团取出,待凉后才把蛋黄涂上,再继续烘烤.这样烤好的饼皮颜色会比较均匀好看。


4)烤好的公仔饼放置在铁架上散热后,隔夜就可以把它收进密封的罐子里。

5)刚烤好的公仔饼是比较硬,待回油后会变软。

6)如果烘烤的够干,够透不潮湿的话,公仔饼可以收藏几个星期。

7)据说如果做法正确,公仔饼是松软,不会黏牙而且烘好后隔夜就可以享用了。



(我用鱼形木模,用红豆装饰鱼的眼睛,也可以用黑豆)









新木模使用前~开模步骤:-

1)为了延长木模的使用期,一般商家建议木模不碰水,但我还是先用微湿的布稍微抹过,再用刷子(我用牙刷)把木削刷掉,过后把木模放在阴凉处凉干。

2)加适量的食用油在木模凹槽处,放置阴凉处1~3天,让食油慢慢渗进木模里。浸泡的过程里如果油量不足,可适时加入适量的食油继续浸泡。(我在第二天有增加少许的食油)

3)使用後的木模用清水稍做冲洗,刷子刷刷,再用布抹掉水分,放阴凉处凉至完全乾透后收藏好。(我有用洗碗液,再冲洗干净)

4)下回使用前只需要稍微抹刷就可以了使用了。


第一天 - 木模四围是乾爽的。

第二天 ~食油慢慢渗透入木模内及模的周边。


第三天-食油完全的被吸收掉,整个木模

的颜色明显比较深,浸泡过程就完成。




手制日期记录 : 03/09/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