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长相与别人家的不一样的美味,推荐! ~ 潘娜朵妮 【Panettone@2018】

Panettone @妮是我想尝试很久的意大利圣诞面包,一直没找到合自己心意的

不了了之,想说今年应该会继续烤制德国圣诞面包 Stollen,巧的是这个时候好看到

与其它食谱不太一样,比较近自已烘焙理念的食谱,很开心在2018年的圣诞终算如愿

烤制了我人生中的一个Panettone,幸福喔!!


真正的意大 Panettone 我没机会品尝不知道它的魅力,也许这不是正宗的食谱其实也并


所谓。就传统制作方式略微同,没那么繁琐,鸡蛋与牛油量不多的品而言,我

己是挺喜欢的。喜欢它室温放置3天仍然柔软,酒香扑鼻口感松软带着橙酒清香的面包

体,喜欢泡过兰姆酒的杂果越嚼越香水润的杂果,是款有韵味的面包,非常值得一试。 (谢谢

 WL Chong 的分享)。








什么是潘娜朵妮@ Panettone?它是意大利圣诞面包,Panettone 在意大利文是大面包的意思

因为内里有很多用朗姆酒浸泡过的乾果故此也被称为意大利水果面包,材料中含大量的

黄和牛油,虽说是面包温润柔软感却像蛋糕,通常是在诞时吃。传统的娜朵

型,制作较耗时,单做面种(酵头)需要至少2天的时间,烤制完成倒吊

12小时让面包泠却过程中顶部维膨圆不下塌,这些工序下来没有三天的时间是完成不了

的,刚成时味道还不完整,要常温放置一段时间让它熟成它风味才完释放,据说

候才品尝到它极致美味,这种方式制作保存期相对的也比较长,没有防腐剂却可保达1

个月有些甚至可以保存3个月或以上)。呵呵,我想除了有别一般的制作方式也和西方国家

冬天节气温低的有关吧。




这食谱蛋和牛油含量比较低,相对的面包体色泽会较一般的浅。


我家的 Panettone 长相的和别人家的不一样。。。。,

不懂是不是力太强还是什么来着,还是因为用刀片在发酵好的面团表面割十字线,然后

在十字口的裂缝中放上1小片的牛油,用玛芬模的全部顶部爆开,其中一个简直如火喷发部分

的杂果掉到烤盘上,搞得即狼狈又好笑!!


【潘娜朵妮 @ Panettone食谱】参考自 WL Chong

材料:

面种(Starter Dough)

多用途面粉/高筋面粉(All purpose flour/ High Protein Flour) - 3/4杯 (95g)(我用多用途面粉)

酵母 (Instant Yeast) - 1 1/2 茶匙 (4.5g)

清水(Plain Water) - 
1/3杯 (79g)

主面团 (Main Dough)

高荕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3 杯半(445g)

温水 (Lukewarm water) - 1/2 (半)杯 (118ml)

鸡蛋 (Egg) - 2个大鸡蛋

软化牛油 (Softened Butter)- 5 汤匙 (71g) 

香橙酒 (Cointreau) - 1大匙 (15g)

速溶酵母 (Instant Yeast) -1茶匙 (3g)

盐 (Salt)- 1 1/4茶匙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3杯 (75g)

磨碎的橙皮或磨碎的柠檬皮 (Zest of Orange or Lemon) - 2汤匙 (我二种都用,各1汤匙)


酒泡乾果材料:~ 

葡萄乾 (Raisins)- 1/2杯 (75g) 

蔓越莓乾(Dried Cranberries) - 1/2杯 (75g)

朗姆酒 (Myers's Dark Rum) - 适量


附注:可选用自己喜欢的各式乾果。我用黑葡萄,黄葡萄,糖渍橙子皮,糖青红遮厘仔)

前制准备工作:-

将乾果放入容器里,加入适量的兰姆酒(可盖过乾果表面的份量)盖好,泡至少6个小时以上 ,如要更浓的酒香味可以浸泡几天或一个星期。不需要放冰箱,放在凉爽的地方,即可。

面种做法:
1)将面种材料混合拌均匀,放入容器里盖好,放进冰箱里冷藏发酵(8至12小时)

制作面团:

1)面种(冰箱取出直接使用)和主面团材料(除牛油外)混合搓揉至成团后,把牛油加入继续揉至成光滑强韧的面团

2)把面团收圆放入容器里,盖上保鲜膜静置于温室发酵半小时。

3)最后将泡好的乾果均匀揉进发酵好的面团里。

4)面团放入适合的模具或纸模这种里。
【1份食谱@单是面团的重量是1010克,加上乾果(我用170克)总重量共为1180克。我用1个6寸模圆模,1个6寸长筒模(460克x2),4个大号玛芬纸杯(65克x4)】

5)最后发酵3个小时或至双倍大(我温室发酵1个小时左右)。

6)放入预热好的烤箱里以180度烘烤30分钟(时间温度仅供参考,请自行调整 )即可。
【纸杯我烤18-20分钟,圆模~烤30分钟,烤制过程如果表面上色太快,可以用铝箔纸盖着】

7)烤制完成待泠却后 撒上一些糖粉, 即可切片享用。

补充分享:

1)记录的是我的制作方式,可以透过链接看原分享 的做法。

2)香橙酒 @ Cointreau 图片与简介和 朗姆酒 @ Rum图片与简介  ~ 用自己惯用橙酒和兰姆酒品牌就可以,我用的是图片中的牌子。

3)香橙酒 @ Cointreau ~ 可以用鲜橙汁代替,但成品风味会有不同哦。

4)模子 ~ 传统的Panettone 是用圆形纸模【这种】。我买不到这种纸模所以用6寸的圆模(模内铺高度比模子高约3寸烘焙油纸~如下图),长筒模(没铺烘焙油纸)和大号的玛芬纸杯来代替。

5)保鲜期~ 室温放置3天,如果短时间吃不完建议个别包装收冰箱泠冻保存。要吃前一晚移至冰箱下层,隔天早上取出,喷少许水回烤,即可。










手作日期记录:15/12/2018 



【23、12、2018 烘友试做后分享 ,你们的尝试是我分享的动力。感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