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芒果玛芬@乳化法(Mango Muffins)



"玛芬"共有两种制作放法,一种是传统法, 另外一种就是“乳化法”。传统的比较快速简易

相对的,口感比"乳化法"的略微逊色,蛋糕组织也较粗糙。"乳化法"的制作方式与全蛋法

牛油蛋糕大至相同;但, 其液体含量比牛油蛋糕高, 脂肪含量少,所以还是属于玛芬蛋糕

的范畴。由于它是经过充分乳化 ,所以会比"传统法"更细腻 ,柔软,口感上也像蛋糕。

资料取自:君之10的分钟蛋糕第19页,稍微整理过。




虽然常烤玛芬,但却仅限于只需一个汤匙就可以搞定的“传统法”,而“乳化法”的玛芬,是我想

尝试满久的制作方式 。但,就是一直阁着。直到最近自制了几种鲜果酱,觉得时间对了,不

做多想,立即上网搜寻食谱。最後,敲定博客推荐的食谱。


这是个挺棒的食谱 ,巧妙加入了酸奶(优格) , 无形中让玛芬口感更柔软同时减低了牛油的油

腻感。我用了自制芒果果酱 来替代食谱提议的乾果类, 我自己很满意这个更换。酸奶和芒果

果酱混合在一起的口感和味道,真的很棒 ! 有我想要的感觉。嘻嘻~~开心!


爆浆的芒果玛芬 , 视觉效果一流。芒果的纤维加上果肉再混合着牛油的香气 , 简单的玛芬,满

满的幸福!

【芒果玛芬食谱】食谱参考自飞雪无霜博客,我做成芒果口味.


材料:- (6个份量,视纸杯的大小而定)

低筋面粉(Low Protein flour) - 150g

发粉( Baking Powder) - 4.5g

室温牛油 (Butter) -  75g

细砂糖(Caster Sugar)   - 53g 
(我用有机蔗糖 - 45g)

原味优格(Cream Type Plain Yogurt)  - 90g

鸡蛋 (Eggs) -  75g

芒果果酱(Mango Jam) - 适量


制作步骤:-

1)面粉和发粉混合均匀过筛2次备用。

2)鸡蛋稍微打散备用。

3)室温牛油及砂糖放入一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容器中,用电动搅拌机搅打至牛油颜色转淡松发(我用中速打约10分钟),接着分次加入鸡蛋(少量多次的加入,如果一下子加入太多量的液体,容易打的油水分离),每次必须待鸡蛋充分混合均匀才加入另外一部分的鸡蛋.

4)将一半的面粉和优格加入,用橡胶刮刀拌匀,接着再把剩下另外一部分的面粉和优格加入拌匀,不需要拌至顺滑,只需均匀即可(过度搅拌会引起面粉的筋性,影响成品的口感).

5)把面糊倒入玛芬盘或纸杯至4分满,把一大匙的芒果果酱加入,接着再倒一些面糊在上面至8分满,即可.

6)放进已经预热的烤箱中层,以190度烤25分钟或至熟.用竹签插入蛋糕,再拉出来,如果没沾黏物,就表示熟了(烤箱温度只供参考,依各人烤箱为准).


【提示】

1) 牛油放置至用手指按压有明显压痕即可使用.不要放置至太软.

2)原食谱是用乾果类,我改成芒果口味.同时做了一份半的量,记录的食谱是一份半的量.

3)原食谱的糖是以少糖配制的,因为加了自制芒果果酱,果酱中已有的甜度,所以我微减了糖量.(糖的使用量,请按个人喜好及所加入的乾果或果酱的量及甜度做调整).

4)原食谱的鸡蛋是以重量为准(一份半的量为剥壳后75g),我用山芭鸡蛋,比较小颗,因此我用了2颗鸡蛋(剥壳后重量为79g).




可以清楚看到芒果的纤维与果肉,糖量自由掌控自制的果酱

和外面买的就是不一样。









手作日期记录:14、08、2015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