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实而不华的~~传统牛油蛋糕@全蛋法【Traditional Butter Cake】


没有华丽的外衣,有的只是简单朴素,厚重浓郁牛油香,烤成褐色,焦焦的外皮,切开来是

嫩黄色,有点粗糙的蛋糕体,吃到口里既乾涩又哽喉咙(没一杯茶,难以咽下),这。。。

就是存在我脑海里孩提时期,在面包车叔叔那买到的牛油蛋糕记忆。


记得当时对牛油蛋糕,并没有太多的好感。反倒是稍微成长后,妈妈在西饼店购买,外形依

旧是朴素无华,蛋糕体依然不很细致,稍微有口感,不乾不哽的(妈妈爱拿来配咖啡) 厚重

牛油味的牛油蛋糕这才对它改观。

这牛油蛋糕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很多焙友做过就是Jaclyn 娘娘很棒很值得收藏的一个食谱。本

来是用分蛋法,我懒的洗工具,分蛋白,蛋黄,索性把它做成自己比较有把握全蛋法。至于

材料方面,我用了娘娘推荐罐装金桶牛油,此外我没有加牛奶粉,全肪牛奶我则了淡奶@ 花

(Evaporated Milk)来代替。烤制好的牛油蛋糕质地很棒,放置二天让它回油,蛋糕体比较

湿润风味会更好。实而不华的传统牛油蛋糕,很值得试。



烤制过程中,烤箱不断传出浓浓奶油与淡奶交替的香气,真的让人受不了。。。恨不得可以

立即品尝。蛋糕出炉后顾不得还没回油,快速咔嚓几张相片(因此拍得并不好。。。。哈哈!)

赶紧就把蛋糕切块,嘿嘿~~蛋糕并没有卡油哦,高兴咧。吃了一大口,既满足又解馋。


上图是【第一天,刚出炉的切片蛋糕】

下图是【第二天,经过回油后的蛋糕】



【传统牛油蛋糕@全蛋法食谱】


材料: -

罐装金桶牛油 ( Canned Golden Churn  Butter) - 250g

细砂糖(Castor Sugar) - 150g (我用135g)

室温鸡蛋( Egg) - 5颗 B蛋

普通面粉 ( Plain Flour) - 200g (我用 250g)

牛奶粉 (Milk Powder) - 50g (我没放)

发粉(Baking Powder) - 1 茶匙

全脂牛奶 ( Full Cream Milk)- 20g (我用淡奶)


模具:- 8寸(我用磅蛋糕模,模里铺烘焙纸)


(取自Jaclyn San娘娘,原食谱是分蛋法【这里】,我做全蛋法。)


制作步骤:-


1)普通面粉,奶粉及发粉一起过篩,待用。

2)牛油和细砂糖用搅拌机搅打至鬆发,牛油颜色变浅白。

3) 逐粒加入鸡蛋,必须确定搅拌至充分混合后才放另外一粒鸡蛋,不然容易打至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

4)把过篩的面粉和牛奶交替加入奶油糊里,用塑胶刮刀搅拌均匀至顺滑无粉粒。

5)倒入铺了烘焙纸或抹了一层牛油的模里。

6)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70度烤40分钟或至熟,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没沾黏物,即可。(烤箱温度只供参考,依个人烤箱为准)。(面糊放进烤箱烤至表面呈结皮状(约10-15分钟後)可以用沾过热水的小刀在蛋糕表面划一条痕,那样就可以烤出裂痕整齐的蛋糕了)。

7)烤好取出,不用倒扣,待凉,即可脱模,室温放置待回油(隔天)食用。也可以把脱模後的蛋糕包好,放入冰箱泠藏待回油。隔天(放置二天更棒)取出放置回温才食用,经过回油的蛋糕风味会更佳。


补充:-

1)优质牛油~牛油蛋糕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纯正的牛油(我用金桶罐装)。照娘娘的心得,古早味口感是用罐装牛油才达致。同样是金桶牛油,用泠藏方块金桶牛油,做出来的的蛋糕体也不一样,会比较幼。(当然你可以用方便取得,或自己惯的牛油品牌代替)

2)普通面粉~用普通面粉制作的传统牛油蛋糕比较有口感,比较贴近古早味。(如果喜欢比较细腻的口感,可以用低筋面粉代替)

3)牛奶粉~任何牌子的牛奶粉都可以用。如果不喜欢奶味太重的蛋糕,可以不用牛奶粉。将牛奶粉的份量换成普通面粉的份量就可以了)





手作日期记录:05/03/2017







【你们的认同,是我最大的鼓励。感恩!26/03/2017】




6 条评论:

  1. 没有B蛋,只有A蛋请问要放多少粒呢?

    回复删除
  2. 你好,如用A蛋,就用250克(去壳后净重)。

    回复删除
  3. 请问如果要做成香橙味的牛油蛋糕有什么需要更改的?

    回复删除
  4. 你好,只需把全脂牛奶换成鲜橙汁,再加一些鲜橙子皮茸(1粒橙子的分量)添香味,就可以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