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推荐 ! Worth It ~ 酸种浓郁巧克力蛋糕 - 【Sourdough Chocolate Cake】

没想到酵种可以做蛋糕,而且非常的美味,重点是超简单完全不需要技巧。老实说做之前有保

留,吃了之后怀疑自己以前怎么会对巧克力蛋糕免疫,原来是没遇到喜欢的,哈哈!

Sourdough Discard Turn to Delicious Chocolate Cake !有培养天然酵母的朋友可以试试哦,

真心觉得这是很值得做的蛋糕,值得收藏的食谱!!



与一般蛋糕做法不同的是,因为有发酵的程序,所以这蛋糕分二个阶段来操作。是会需要多一

点时间和耐性,吃了之后,我觉得等待非常值得!!呵呵,蛋糕体白色部份是某人不细心(面

糊混合的不均匀)喔!!



阵阵酒香浓郁可可香气的湿润松软的蛋糕体,时不时还咬得到高温烘烤过后半溶化柔软的苦甜

巧克力豆,真的一级棒。




【酸种浓郁巧克力蛋糕食谱】食谱自 @ king arthur baking

(A料) ~

酸种 或 弃种 (Discards / Ripe (Fed )Sourdough Starter) -227g
附注:酸种没必须很活跃的要求。可以是弃种,或喂养了几天的熟成酵种

全脂牛奶 ( Full Cream Milk) - 227g

普通面粉 (All Purpose Flour) - 241g  (我用蛋糕粉@Cake Flour)

(B料)~

无糖可可粉 (No Added Sugar Cocoa Powder) - 60g 
(我用Hershey's Special Dark)

食用苏打粉 (Cooking Soda Bicarbonate) - 1 1/2茶匙


食盐 ( Salt) - 1/4茶匙

细砂糖 (Castor Sugar)- 289g (我用180g)

鸡蛋( Egg)  - 2颗A蛋

玉米油 (Corn Oil) - 189g

咖啡粉(Coffee Powder) - 5g (我省略)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1/2茶匙

苦甜巧克力豆 (60% Cocoa Bitter Sweet Chocolate Chip) - 80g (可选,我额外加入)


模具 - 

 9“x13”寸的长模 


制作步骤: -

1)  材料A ~ 酸种和鲜奶搅拌均匀后加入面粉混合均匀(是很湿润很稠的面团)盖上保鲜纸,室温静置2~3小时,静置时间长短按制作时的实际温度而调整(做这蛋糕当天我临时有事外出,所以室温放置了3个小时)。【静置好的酵母面糊会膨胀但不一定会产生气泡】

2)材料B -另取一个容器用手动打蛋器把鸡蛋和砂糖搅至糖溶解,加入食盐,香草精和玉米油混均匀,接着加入过筛的可可粉和苏打粉用塑胶刮刀混合均匀。

3) 把混合好的巧克力面糊倒入(步骤1)的酵母好的面糊里搅拌顺滑,一开始会有点难搅拌但拌多一会就可以轻松均匀顺滑。(如加巧克力豆,这时候可以把巧克力豆拌入混合均匀)

4)拌好的面糊倒入抹了油的烤模里。

5) 放入已经备热的烤箱中层,以190度烤45分钟或至熟(用竹签来测试,插入面糊里拉出来没沾黏物就可以了,(烤箱温度只供参考,温度请自行拿捏)。

6)烤好的蛋糕放在网架上待凉,凉后即可切片享用。



小分享:

1)外国的食谱通常糖的使用量比较高,相对的蛋糕会比较甜口。而亚洲人耐甜度一般比较低,做这蛋糕时我是从开始就设定要额外加入巧克力豆(我用可可含量60%的苦甜巧克力豆),所以糖量我减至180克,蛋糕的甜度对我来说是恰恰好。如果不打算添加巧克力豆,又或者是用甜度比较高的巧克力豆的朋友,糖的用量请自己稍微斟酌调整。

2)吃不完的蛋糕可以收在冰箱泠藏保存,建议一个星期内吃完。要吃的时候放入微波炉叮热,
温热的蛋糕很湿润松软很好吃。也可以放入放入烤箱低温回烤5分钟,用烤箱回烤的比较酥口。


 

 


向来不是巧克力蛋糕粉丝,说不上喜欢但也不并抗拒,不过这风味层次丰富的巧克力蛋糕却让

我惊艳了,不夸张真的是吃了第一口后马上沦陷了。酸种有著长时间发酵熟成后残留的麦子芳

香酒精味,提升了风味的层次深度,特别喜欢吃过后口中的余香韵味,尤其是微波回热后温热

吃时散发着阵阵酒香韵味及浓郁的巧克力味,和额外加入烤的半溶流心的苦甜巧克力豆(相信

如果再配搭香草雪糕,肯定会更美味),不懂该怎么形容它好吃的程度。有着发酵后酒香余味

的蛋糕不一定每个人都欣赏,喜欢的会很喜欢,不爱就是不爱,本来就是这样啊,口味这回事

是很个人的,呵呵!


手作日期记录:17、10、2020


【感恩面书好友烘焙高手Chong,试做后分享 ~ 09/11/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