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隔天还酥脆的秘密 ~ 番薯芋头炸年糕 -【 Crispy Fried Nian Gao Sandwich @ 2022 】

虽然年糕有很多种吃法,我最爱的始终是直接吃,其次就是沾蛋液煎和番薯芋头炸年糕。早二天做泠了还酥脆炸番薯年糕剩一些的材料,这么巧又看到这据说隔天还酥脆的炸浆面糊食谱,触发我的好奇心加心痒痒的立刻试做。早上6点多炸好,到中午(6个多小时后)面皮还算脆(和刚炸好的还是有差别),5片炸年糕特地留一片继续放至隔天(24小时后)早上。。。



我想是这因为没有加入(食用石灰水 @Limewater ,Air Kapur)这个据说可以让炸好的食物长时间保持酥脆的秘密食材,所以隔天的炸年糕是湿软不脆。如果要保持炸年糕的酥脆口感就不能省略食用石灰水,但真心话我。。是不会为了做这个特地去买平常用不着的食用石灰水咯。

还有不懂是不是这次的油温没控制好,这个脆浆面糊炸出来的年糕虽然很酥脆,但比较泠切却后比较油腻。相较之下我会更喜欢前一篇分享泠了还酥脆,不油腻的酥脆浆。

其实我觉得可以试试,这个我自己做小实验觉得不错,让吃不完泠了的炸年糕恢复酥脆的方法:~就是放入小烤箱低温烤个10分钟左右让它的外皮恢复酥脆。回烤过的炸年糕除了可以把多余的油脂逼出来,恢复外皮烤的酥脆,番薯芋头烤的烧烧热热,年糕软糯融,口感和刚炸好的几乎没差。





【番薯芋头炸年糕食谱】取自Echo's Kitchen
 
材料 :-

去皮切块番薯 (Peel & Cut into Even thickness Sweet Potato)- 5片

去皮切块芋头(Peel & Cut into Even Thickness Yam)  - 5片

切块硬年糕 (Hard & Cut into Even Thickness Nian Gao)- 5片


脆浆材料 :-

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Flour) - 100g

沾米粉 (Rice Flour) - 50g

蛋黄粉 (Custard Powder) - 50gml

食盐 (Salt) - 少许

食油 (Cooking Oil) - 1汤匙 

食用石灰水 (Limewater / Air Kapur) - 20g (可免。 但,如果省略这个食材,不容易长时间保持炸年糕的酥脆口感)

清水 ( Plain Water) - 180ml ~ 200ml 


制作步骤:-

 1) 番薯,芋头,硬年糕,分别切成厚度相等的薄片状。

2) 把全部粉类,食盐,混合后慢慢加入清水拌均匀至无粉粒的面糊,最后加入食油拌均匀,静置20分钟。

3) 将一片年糕分别用一片番薯,和芋头夹着,然后均匀裹上面糊,放入油热用中火炸至熟透,捞起,沥干油分,即可。
附注:炸一次的到步骤3就完成了,因为面糊稀的关系,我沾二次面糊,炸二次,如果要尝试炸二次的做法,完成步骤2后,跳过步骤3,由步骤4开始。

4)将一片年糕分别用一片番薯,和芋头夹着,然后均匀裹上面糊,放入油热用中火炸至稍微上色,捞起,沥干油分。

5)再均匀沾上一层面糊,放回热油里以中火炸至金黄色(用筷子插入,筷子可以轻易穿过番薯块,表示番薯已经炸熟)捞起,用厨房吸油纸把多余的油脂吸掉,完成。


附注 :~ 

食用石灰水 (Limewater ,Air Kapur)~作用是让炸出来的面皮更酥脆。加入石灰水制作的脆浆面糊,可以让炸好的炸物长时间保持爽脆口感,不容易回潮(湿软)。如果省略这个食材,不容易长时间保持炸年糕的酥脆口感。


试做后分享:

水的份量是面糊的稠度与面片薄厚的关键。我用了200ml的清水,调好的面糊比较稀,我喜欢稍微有点厚度的面皮,所以我用沾二次面糊,炸二次方式。





手作日期记录:02/03/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