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2016秋~~椰糖马来糕【Gula Melaka Steamed Sponge Cake】


好快已经来到10月的下旬了,有四季的地方,现在应该已经是秋风起,枫叶落的季节了。

秋天给人一种哀愁,淡淡忧郁的感觉。虽然处在一个长年如夏的国家,我却偏爱秋天那股淡

淡忧郁,带点伤感的感觉!!


近来换了发帖模式,不是图新鲜感,只因察觉记忆犹如自由落体般的快速下降,觉得自己开

始进入退化期了,太容易忘记生活周遭发生过的大大小小事,虽然文笔不好,但,就是想用

文字记录当下的生活片段及一些芝麻绿豆事,待日后可以回溯过去种种。。。




屡战屡败,第三回合,总算过关了。当掀开蒸笼看到溢出模子,长的高高东倒西歪的小蛋糕

时,真的有点激动,不由自主的对着蛋糕傻笑。那股开心的感觉,许久未曾有了。

回溯这样的情景,应该是踢到4次铁板,第五次才成功的【喜粄】吧。尤记得家人看到我做喜

粄都摇头,喊怕怕那种表情,至今难忘。这次有比较好,才三次而已。哈哈~哈哈~哈哈!!!


高高在上东倒西歪的小蛋糕,口感蓬松柔软,绵密,甜而不腻~好吃!!类似念念不忘味道,

可是还是差那么一点点。希望下次可以找到我想念的马拉糕食谱。


这椰糖口味的方子也是取自Butter Flour And Me ,其实先看到的是椰糖口味,透过链接,顺手

点进去才看到班兰口味,结果挑了班兰口味。再战全蛋打发,就做原先看到的椰糖口味。它

其实也是同一个配方。只是把班兰换成椰糖。看似简单,要做的好并不容易的一款蛋糕。打

鸡蛋时间要够却不可过久  ;粉要翻拌均匀却不可消泡 ; 拌入油脂时要混合好却不可

淀。。。单是重点~就让人想逃了。




【椰糖馬来(拉)糕食谱】取自  Jocelineof  Butter, Flour And Me 做了少许更改.


材料:-

(A料)

室温鸡蛋 (Room Temperature Eggs) - 3颗B蛋  

黄砂糖(Brown Sugar) - 50g


(B 料)

低筋面粉 ( Low Protein Flour) - 140g (我用蛋糕粉)

玉米粉 ( Corn Starch) - 15g

苏打粉 (Soda Powder) - 1/4茶匙 (1.25g)

发粉 (Baking Powder) - 1茶匙 (5g)


(C料)

切碎隔水溶解椰糖 ( Melted Gula  Melaka ) 70g 

玉米油(Corn Oil) - 50g


补充分享:-

我只取配方,实做时依自己的方式.配方记录的顺序也与原食谱有一点不同,我是先下粉类,最后才下液体,,还在学习全蛋打发蛋糕的我,用的方式未必是正确,可以透过接连去看原分享。

***第三次尝试~~我把全部材料除於3 ,只做了3分之一的分量,换而言之就只是用1颗鸡蛋.我用的模子成品只有4粒(应该可以做5粒).


制作步骤:-


1)先将切碎的椰糖隔水炖溶,待用.

2)把所有(B料~粉类)混合均匀,待用. 

3)(A料~鸡蛋和砂糖)用搅拌机高速打至提起搅拌棒画个8字,停留10秒,不会立即消失,(约5分钟左右~视鸡蛋的份量和各人的搅拌机而定).但~必须是类似丝带流质状(Ribbon Stage),如果打的过发(太硬身)时间太长,蛋糕会比较扎实,不松软,

4)把已经混合好的(B料~粉类)分几次筛入鸡蛋糊里,用单个搅拌棒(也可以用塑胶刮刀,视个人习惯)以不规则方式轻手翻拌均匀.(个人觉得用搅拌棒会更好)

5)将已经溶解的椰糖加入面糊里拌均匀.接着先取少许面糊和玉米油稍微混合好,再倒回面糊里混合均匀. 

6)把混合好的面糊静置30分钟,静置过的面糊倒入抹了油的模子里至九分满.
   
7)蒸笼加水煮至沸腾,把面糊放进蒸笼里,隔水中大火蒸10分钟或至熟(时间视模子的大小而定).待泠却,即可脱模享用.


第二次尝试,结果如你所见,蛋糕还是不够松软。做不好的蛋糕真的超难感觉很虐待自

个的胃。(蛋糕做的不好,但照骗好像不错哦(自我感觉良好),喜欢!把它贴上来,留念~留

念~嘻嘻!!)



手制日期记录:17/10/2016 & 20/10/2016

笔记:全蛋打发馬来糕同一个食谱(第三次)

室温鸡蛋 - 1颗 (净重54gB蛋)

1颗鸡蛋 - 打发时间约3分钟

面糊 ~ 下次放8放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