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打破心魔的~咖啡棉花蛋糕【Coffee Cotton Cake】



观看这曾经很火红的棉花蛋糕食谱很久了,却实行拖字诀,一直到热潮退了,散了,我

还是在观望。现在当大家都一团热的在烤制烘焙小帅哥NORMAN分享的牛油棉花蛋糕时,

我偏不追赶那鼓热潮,反而动手试做之前大热的棉花蛋糕 (真是一个怪胎 o(^▽^)o))。

拖了这么久~~主要是因为这类蛋糕要用“水浴法”来烤制,无论是水浴法还是“蒸烘法”都是

我的死穴。蛋糕不是渗水,就是底部烤的不够透,温度不好控制,种种的原因,让我对这

种烘烤方式采取“能免责免法”,幸好一位热心网友的鼓励(谢谢Annie Sit Fei ),我这

才终于打破心魔,鼓起勇气再挑战水浴法。




脱模时粗心大意,把部分的蛋糕弄烂了,因此大家无缘看到蛋糕的全相。幸好

蛋糕不美并不会影响它的美味(呵呵~·好不好吃,与美不美是无关的,好吗。)

好好好吃的蛋糕哦(因为很好吃,所以要再三强调)哈哈!谢谢她的食谱。



【咖啡棉花蛋糕食谱】食谱取自 JJ


玉米油 ( Corn Oil) - 40g 

蛋糕粉 (Cake Flour) - 50g

食盐 (Salt)  -1g

全蛋 (Egg) -  1颗B蛋(净重约53g)

蛋黄 (Eggs York) - 3颗B蛋

热水 (Boiling Water) - 50g

3合1咖啡 (3 in 1 Coffee mix) - 1包

蛋白( Eggs white)  - 3颗B蛋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30g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 少许


模具 :- 6寸圆脱底模,不需要抹油和铺烘焙纸,如果用固底模就要铺烘焙纸,方便脱模.


制作步骤:-


1) 面粉过筛去除颗粒,待用.

2) 3合1咖啡加入热水里搅拌溶解,待微凉,备用.

3) 先预热烤箱~~将一个装有约3cm泠水的耐热盘放入烤箱里以200度一起预热10~15分钟.(蛋糕模是6寸,用来装水的盘子要比蛋糕模大).


放进烤箱的方式 :~铁架→装着水的黑色烤盘→包着2~3层铝箔纸的蛋糕模。



附注:- 避免烘烤过程中模子渗水,装蛋糕糊的模子要用2层~3层的铝箔纸包着.




4) 制作烫面糊:- 玉米油小火加热至看到纹路离火,马上倒入过筛的面粉搅拌成烫面糊.

5) 制作蛋黄糊:-全蛋和蛋黄稍微打散,把(步骤2)已经微凉的咖啡加入混合均匀,然后加入盐和烫面糊,用塑胶刮刀拌均匀成顺滑无颗粒的蛋黄糊,(蛋黄糊我有用滤网过滤,让蛋糕体更细致)。

6) 制作蛋白霜:-用个干净无水无油的工作盘放进入蛋白和塔塔粉,先用低速打至看到很多小泡泡加进1/3的糖,转高速打至看到蛋白比较细致,再加入1/3的糖继续打到看到纹路,倒最后1/3的糖打至(湿性接近乾性发泡),即可.

7)蛋白霜分3次拌(步骤3)的面粉糊里,用塑胶刮刀翻拌蛋白霜.(翻拌蛋白的动作尽量要轻,不要转圈,不然打发的蛋白很容易消泡)每拌均匀一部分的蛋白霜,才下另一部分的蛋白霜.

8)将拌好的蛋糕糊倒入模具里,稍微整平,往桌面敲几敲,把气泡震掉.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水浴法~单用上火170度烤8分钟,上下火160度烤45分钟或至熟便可.每家烤箱温度不一,请按自己的烤箱自行调整温

7)蛋糕烘好后自烤箱取出,取出敲一敲蛋糕模,倒扣避免塌陷,待凉即可脱模享用.(也可以把蛋糕放入冰箱,冰过的蛋糕会更好吃).


补充分享:-

1)水浴法~烤盘内注入适量清水,将装有蛋糕糊的模子放入装有水的烤盘里一起烘烤,这样的烘烤方式就叫水浴法.这方式烘能让蛋糕保持湿润的口感.同时有效的预防蛋糕干燥.



2)模子~因为是采用水浴法来烤制蛋糕,避免在烘烤过程中水会渗入蛋糕糊内,如果使用脱底模一定要用2~3层的铝箔纸把准备装蛋糕糊的模子包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