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2016 推荐 ~不缺席的 ~ 圣诞酒香杂果蛋糕【Recommended ~ Christmas Fruit Cake】

圣经以赛亚书九章6节载着”因有个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它肩上,

它名为奇妙,策士,全能神,永在的天父,和平之君。【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

也是所有节庆中我最喜欢的一个节日。喜欢浓郁的圣诞气氛,充满欢乐的气息。家人相当重

视圣诞节,每年的Boxing Day大家会把这天的时间空出来聚在一起,联手制作圣诞大餐。属

于家的凝聚力的感觉 ,真的很好,很棒。晚餐后大家坐在客厅闲话家常,吃圣诞蛋糕,大外

甥弹钢琴,二外甥弹吉他,百听不厌的圣诞诗歌绕着客厅转,既温馨又喜乐。今年的圣诞如

过往一贯,除了二个侄女一个忙着准备毕业考,另外一个则因工作未能回家,侍奉主关系多

年未曾回来过圣诞的大姐,今年非常难得回来与大家一起过圣诞。去年在英国读书缺席的大外

甥,今年已归队。这个爱烹饪的大男生,不懂今年会煮些什么特别的新菜肴呢?呵呵,真的蛮

期待这次的圣诞家宴。

至于制作圣诞蛋糕的担子,依然落在我身上。每年都会换用新配方,新食谱。这次选的是开

始这博客就已经瞄到的食谱,可能就是因为缺了一点点缘,一直没尝试,今年应该是缘分到

了,终于把它纳入自己圣诞烘焙list里。ho~ho !! 这从不缺席的圣诞杂果蛋糕,今年依然准时

赴约。




做圣诞杂果蛋糕都没加入坚果的习惯,这次用的是有加入坚果的食谱,做了二次,一次用核

桃,另外一次用杏仁片,二种坚果都不错,我个人比较喜欢加入杏仁片的蛋糕(大姐,肥仔侄

儿与我都喜欢这个杂果蛋糕),真心觉得这蛋糕好吃,推荐喔!!


(PS : 试吃后,大姐,肥仔侄儿与我都喜欢这个杂果蛋糕,真心的好吃!)






























【圣诞酒香杂果蛋糕食谱】取自Anncoo ,做了少许更改。

材料:

室温牛油 (Room Temperature Butter ) - 250g

室温鸡蛋(Room temperature Eggs)- 4颗 (连壳重量约65克~70克1个)

砂糖 (Caster Sugar) - 100g (原谱 125g)

蛋糕粉 (Cake Flour ) - 200g  

发粉 (Baking Powder) 1/2茶匙

综合香料 (Mixed Spice) - 1/2 茶匙 (不喜欢香料的可以不加)

鲜橙汁 (Fresh Orange Juice ) - 2汤匙

橙子皮屑 (Orange Zest) - 取自1粒橙子

兰姆酒 (Dark Rum) - 2汤匙

烤香切碎核桃 (Chopped And Roasted Walnuts) - 100g 

酒渍果乾 (Rum Soaked Mixed Dried Fruit)
 -500g +8汤匙 朗姆酒 


附注 :乾果类随个人喜欢选用 ~我用黑葡萄,金葡萄,蔓越莓乾,糖渍橙子皮,糖渍青红遮厘仔。浸泡乾果的朗姆酒可以换成Brandy,Whisky 或 Cointreau。

模具: 8寸模,模里铺烘焙油纸, 


前制工作 :-~ 浸泡果乾 

所有乾果放入一个大碗,加入8汤匙兰姆酒拌均匀后盖上保鲜纸浸泡过夜。不需要放冰箱,放置在凉爽的地方即可。(因为每年有习惯制作做圣诞杂果蛋糕,我都会提前一个月浸泡乾果的。泡的越久,制作完成的蛋糕酒香越香醇噢)。


制作步骤 : ~蛋糕体

1) 面粉,发粉,香料混合匀后过筛2次,待用。

2)把浸泡好的杂果的液体先稍微滤掉,再从(1)的面粉里拿出4汤匙面粉和杂果拌匀,让杂果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粉(这做法是预防杂果烘烤的时候沉在蛋糕底层)放一旁待用。

4)糖和牛油一起打发至呈现乳白色状,鸡蛋逐粒加入,确定完全搅拌均匀才放另一粒.不然容易打到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

5)接着把过筛的粉类加入以低速拌均匀。跟着加入裹了面粉的乾果,橙子汁,兰姆酒,橙子皮屑和切碎的核桃
搅拌均匀至无粉粒,将面糊倒进烤盘,用橡皮刮刀将面糊抹平。(面粉我分2次加入,用橡胶刮刀拌均匀)。

6)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60度烤7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只供参考,以个人烤箱为准)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乾干净没沾着面糊,即可.蛋糕烤好后取出,不用倒扣,待完全泠却,脱模,完成.(如果不另外加酒,到这个步骤就完成了,如加酒就继续(步骤7).

7)如果喜欢比较浓郁酒味,蛋糕烤好後立刻趁热加入3汤匙的酒(份量外~可以用Rum,Brandy 或Whisky),再用铝箔纸包好放入冰箱,每隔三天在蛋糕表面抹兰姆酒,大约10天后享用。

8) 烤制好的蛋糕最好是放至隔天让它回油(我放3天),会更好吃。


补充分享:

1)牛油(我用金桶)放置至用手指按压有明显压痕即可,不要太软。

2)做好的蛋糕至少要放置一天(建议三天)让它回油,经过回油的蛋糕风味会更棒。蛋糕可以收进冰箱里泠藏保存。享用时提前半个小时取出来放置室温回柔软。




祝大家2016 圣诞快乐,2017 新年快乐。



手作日期:18/12/2016 &19/12/2016

笔记:糖量:第一次 100克 (新浸泡的乾果),第二次 90克( 浸泡多年的乾果)。



【16、12、2021 笔记 : 黄糖50克、 砂糖50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