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全程面包机 ~ 一键法吐司 ,不好吃的原因 ! ~【 Something above Baked Toast using Bread Machine 】

~纯分享自己的小经验~


这篇文章是刚开始学习做面包时写下的记录,(看到日期是 11/06/2016) 半年过去,忘了自己

一直搁在草稿栏里的学习文。几天前一位朋友问了我一些关于用面包机做吐司的问题,才突

然想起这篇自觉没什么说服力,所以没敢分享的文章虽然现在也没有很好,却也不再全程依

赖面包机,只把最需劳力的揉面团交给面包机。

学做面包几个月了累计比较多的经验,觉得不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买了面包机的新手朋友有点可

惜,稍微再做整理就把它给贴上来,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与我一样刚开始用面包机做面

的朋友。毕竟还在摸索阶段,有很多不足不明白需要加强,学习,这文章写的并不是好,也

只是现阶段的一点点小经验,不介意的面包机新手朋友可以看看当考。

-------------------------------------------------------------------------------------------------------------------------



做吐司难不难??

如果是用面包机一键到底方式 ,其实并不难,而且算蛮容易的。只需把食谱所需要的材料

进面包桶里, 启动面包机程序(只按一个键)全程交给面包机 ,就坐着等面包出炉。对于这种

在没时间却可以轻松做出吐司的面包机吐司,我们不可能要求手工面包的口感。与外面买回来

的吐司比起来,自家做的胜在没添加剂,比较卫生康。


首先必须知道的是面包机一键式(只按一个键,全程交给面包机)做出来的吐司,我们称之它

为【直接法吐司】。

而一般直接法吐司的流程大约为:- 投入全部的材料~和面(即是我们所谓的搅拌面团)~基本

发酵~排气~第二次发酵~烘烤~完成。

面包机的缺点是太机械化,所有的步骤都是固定及电脑设定流程。无论天气如何,面团搅拌

的到完全,面粉吸水性如何,发酵到位不到位,完全不受影响,它只是按照时间,做完所有

的程序,直到吐司出炉。就是因为太机械化,所以做出来的吐司,可能并不达每个人对吐司

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面包机就一无是处,只要我们善用面包机的某些程序,一样可以

做出好吃的吐司。此外,选择配方也是决定吐司好吃,松软与否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建议可

以找一些配方中有用优格,奶油乳酪,鲜奶油,番薯泥,南瓜泥等等。。。。因为这些材料

都是天然的改良剂,可以让烤制好的吐司更水润,软绵。

--------------------------------------------------------------------------------------------------------------------------

我的第一个面包机吐司(下方附图),就是一键到底的直接法~基本白吐司。没特别好吃也

不难吃,但不是我喜欢的口感。做好的吐司是矮冬瓜一个而且颜色带黄,我并不明白为什

自己做的吐司矮矮的,好像发育不完全那样。当时有点小失望,却不知因由。直到无意间

到一篇关于用面包机做吐司的文章,我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和面】的不够完全,“和面”即是我

们所说的搅拌面团。面团筋度不足,不达扩展所阶段,所以做好的吐司才会矮矮,柔软度不

足,口感也微略微逊色。在制作吐司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揉面(也称之为和

面)。不管是手工或是机器揉面,目的就是要让面团出筋,有薄膜,才是做出鬆软吐司的第

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揉面时间约长约好,重点是状态!如果柔面时间过长,可能会把已经

形成的面筋打断,所以要稍微注意。



【我的第一个面包机吐司 ~21/05/2016(基本白吐司


也许大家看到这里,感觉做吐司好像有一点复杂。那就换个比较简单直接的方式好了。如果

只是打算用面包机做比较松软的吐司,只要记住这个重点~~那就是*善用包机【和面 / 搅

拌】功能*就好了。只要在用面包机做一键法吐司前,先多加一个【和面】程序在前面 , 让

面团因多了一次搅程序(下方附图)就是我加多了一个【和面程序】所做出来的吐司。

我用的是Caple 8511 型号的面包机,【和面】一次是20分钟,(不同品牌的面包机和面时间

不一,请按自己的面包机说明书做调整)。第一次和面完毕,我会让面机休息3分钟,接着

才开始我的一键式吐司。


【我的第一个(二键法)面包机吐司~22/05/2016】





只要能将面团能揉至完全 , 也即是扩展阶段的意思。就可以做出比较松软的吐司。但, 什么是

扩展呢? 扩展即是面团搅拌的出筋,有薄膜



【图1 ~面包机和面20分钟后,面团粗糙,有一点点筋度】



【图2 ~面包机和面40分钟后 ~面团滑顺,有筋性】


【图3 ~面包机和面40分钟 ~用手把面团拉开,已经可以看到圆顺的裂口,

表示面团已经完全扩长了】



【图四 ~ 和面完成,把面团收成圆形,进行第一次的基本发酵】


这里有一篇关于揉面的文章,可以透过下面的链接去看看~Sammy 面包新手攻略之揉面

可以更了解完整的揉面环节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