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复活节~热十字面包(一次发酵)【Hot Cross Raisins Buns】



第一次看到这款有意义的复活节面包应该是2年前吧。当时远嫁英国的同学在复活节时

Post 了张自己烤制的热十字面包图片,才让我这个在基督教家庭成长的山龟老同学知道有这

属于复活节(Easter)的面包。在西方国家~~传统督教徒在受难日食用热十字面

包,耶稣受难于十字架意会到十字面包上。


复活节象征着重生和希望,是纪念耶稣为世人舍命,钉死在十字架,三天后复活的日子。

习做面包即将满一年,趁复活节来临烤制些【HOT CROSS BUNS】意会2000年前受难日的

景。热十字面包是一款用香料和加入乾果制成的甜口面包,至它的十字纹则是用面粉加

清水调制后才挤在面团一同进烤箱烘烤,出炉后的热还要经过最后道的刷糖水的程序才完

成整个热十字面包制作,也有的面包出炉后才用糖霜画上十字纹。



受难日已近在眉梢,突然想做这款面包,时间紧凑,决定参考之前一次发酵雙色炼奶吐司,

自配面包体的配方,至于面糊~~则采用简易食谱配方。



刷过糖浆稍微粘手的表层,甜口的葡萄混合着香料风味的面包体,不错吃的一款面包。

唯一不满意的是用面粉调制,烘烤后口感有点硬和韧的十字纹,下次试试烤制出炉后

才用糖霜画十字纹的方式,相信口感会比较棒。



【一次发酵法~十字面包食谱】


材料:- (A)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260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 40g

鲜奶 (Full Cream Milk ) - 230g【预留30g,慢慢加入】(我用215g)

砂糖 (Caster Sugar) - 30g 

甜炼奶 (Sweet Condensed Milk) - 30g 

盐(Salt) - 3g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3g 

牛油 (Butter) - 30g 

综合香料 (All Spices ) - 1 茶匙 (应个人口味增减用量)

葡萄乾 (Raisin) -  50g (用温水浸泡,滤掉水分)


材料 :- (B) 十字面糊 参考这里

普通面粉 (Plan Flour) - 4汤匙 

清水 (Plain Water) - 1~ 1 1/2 汤匙



 材料 :- (C) 抹面  ~ 糖加清水用小火煮至糖溶化。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汤匙

清水 (Plain Water ) - 2汤匙 (我用热水将糖加入搅拌至糖溶化)


模具 :-

20cm x 20cm  方模


制作步骤:-


1)全部材料(除牛油之外)搅拌均匀成团。

2)将面团揉至扩展状况后加入牛油,继续揉至完全及光滑状况。葡萄干是将近完成时把葡萄干加入混合均匀。

3)将揉好的面团直接分割成12份同等重量的小面团,松弛15分钟。

4)把松弛好的面团排气,滚圆,排入已经抹了油的烤盘里,面团间要保留适当的距离。

5) 进行最后发酵。

6) 制作十字面糊~将面粉和水调匀,(水一点点的加,不必加完,至可挤出的浓稠度就可以了放入胶袋里,剪去一个小角。

7) 用十字面糊在面团表面挤上十字纹后,放入预热的烤箱,180度18分钟或至熟,即可.(温度与时间只供参考,不同的模具,烤箱及面团重量会影响烘烤的时间,请自行斟酌).

8) 烘烤完毕,马上把烤好的面包取出,趁热扫上一层糖水,放在架子上待泠却,泠却後的面包如不即时享用,用塑胶袋子或盒子密封起来,避免吹到风,导致面包干燥。




手作日期:13/04/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