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比想象中美味 ~ 酸奶油磅蛋糕 【Sour Cream Pound Cake】

嘴馋想吃磅蛋糕刚好看到这用酸奶油代替部分奶油的食谱,传统牛油蛋糕吃过不少,用酸奶

油做的倒没试过,恰好自制了一些酸奶油就试试呗!!


用酸奶油的磅蛋糕松软湿润,不似传统磅牛油蛋糕那么厚重扎实。蛋糕清爽而不腻淡淡柠檬

酸香味,适量的奇亚籽口感更丰富更优,大哥和侄儿都很喜欢这比想象中美味的蛋糕,爱烘

焙很简单,只希望做的小点心身边的人喜欢,吃的开心高兴,就好!!




用酸奶油的食谱总是不会让人失望!如果你刚好有鲜奶油不知如何消灭,可以试试这款松软

湿润绵密细致,淡淡的柠檬酸香不腻口的磅蛋糕喔!!



酸奶油磅蛋糕食谱】自 Youtube @ Mommy Oven


材料: - 我将全部材料除2,做半份食谱。


室温牛油 ( Room Temperature Butter) - 120g  
(含盐或无盐,皆可。如用无盐的加一小撮盐)

酸奶油 (Sour Cream) - 200g 
(我用自制酸奶油,下方有附上做法)

细白砂糖 (Caster Sugar) - 170g  

室温鸡蛋( Eggs ) - 2颗 
(我用连壳重量 65g@1颗的鸡蛋)

蛋糕粉 (Cake Flour) - 240g

发粉 (Baking Powder) - 6g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1 茶匙

奇亚籽  (Chia Seeds) - 1茶匙 (我额外加,可免)



模具:-  16.7cm x 8.5cm x 6.5cm (2个)



制作步骤:-

1)冰牛油和冰酸奶油室温放置30 ~ 60分钟后用。

2) 面粉,发粉一起过篩,待用。

3) 牛油快速搅打一下后加入细砂糖继续搅打至鬆发,牛油颜色变浅白。

4) 逐粒加入鸡蛋充分搅打均匀。

5) 加入酸奶油和香草精搅打均匀后把过篩的面粉加入用塑胶刮刀搅拌均匀至顺滑无粉粒。

6)将蛋糕糊均匀倒入铺了烘焙纸的模里,用刮刀把面糊整成中间平整两端微高状,再用沾了菜油的利刀在面糊中间划一条长痕(这样做可以烤出裂痕比较均匀的蛋糕)

7)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70度烤35分钟或至熟,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没沾黏物,即可。(烤箱温度只供参考,依个人烤箱为准)。

8)烤好取出,不用倒扣,待凉,即可脱模,享用(室温放置隔天的蛋糕风味更棒)。




【刚出炉的蛋糕!】



【自制酸奶油】

淡奶油开封后不耐放我通常都是买小包装的,大号装的买一时半刻消耗不完会加一些柠

檬汁做成酸奶油来延长它的保存期。酸奶油是很棒的烘焙食材,加入烘焙中除了可以使得蛋

糕 / 面包等 湿润松软,也可增添风味!


材料:

动物性淡奶油(Whipping Cream)  ~ 200g 

柠檬汁(Lemon Juice) - 25ml 


做法:【可提前一天制作】


1)用一个无水无油的玻璃瓶把2种食材放入用筷子搅拌均匀,室温静置25~30分钟变浓稠,凝固似优格状况,完成后盖好收进冰箱泠藏,隔天就可以使用。

2)收在冰箱泠藏,约可保存1个月(一般我都尽量控制在14天内把它用完)。








手作日期记录:08、08、2020 (半份食谱 ~糖量用 7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