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还是比较喜欢中种 ~ 日式高级生吐司@吴克己老师 ~ 【Sponge Dough ~ Japanese Soft White Bread 】

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没做我最爱中种吴克己老师分享的高级生司】恰好让我趁

习!之前用面包机每次只做一条吐司份量,有新伙伴“小白”帮手第一次一次过打500多

克的面粉@2条12两吐司的面团,一份做带盖司,另外一份则做三峰司,很有感!!







侄儿喜欢吃口感软绵绵奶香味浓郁的面包,所以比较喜欢吕昇达老师分享的直接法生吐司,至

于向来喜欢充分发酵后麦香芬芳味有嚼劲面包的我,还是比较喜欢吴克己老师分享的中种法日

式高级生吐司!!




【中种法 ~ 生吐司食谱】配方自吴克己老师


中种面团材料:记录的是1条12两吐司的份量


高筋面粉(Bread Flour)-  160g (我用Prima Bread Flour)

海盐(Salt)  - 0.5g (加少许盐是以防发酵过头,发酵比较稳定)

常温水(Plain Water) - 91g 

酵母(Instant Yeast)  - 1.5g 


主面团材料:材料 :- 

高筋面粉 (Bread Flour) - 107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32g 

甜炼奶 (Condensed Milk) - 14g

常温水(Plain Water) -75g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1g

无盐奶油 (Unsalted Butter) - 14g 

鲜奶油 (Whipping Cream)- 14g 

海盐(Salt)  - 4.8g  


吐司模:

450克 ~12两吐司模 (如做带盖建议用黑色吐司模)



前置制作步骤:- 泠藏中种方式

1)制作中种面团~把全部材料混合拌均匀成团,即可,面团有点乾是正常的。
【这个过程只需确定全部材料混合均匀就可以了,也可以稍微揉一下大约 1~2分钟】

2)用保鲜纸盖着室温发酵15分钟,收进盒子里放入冰箱泠藏15小时使用,不要超过24小时避免面团酸味过重,太黏湿。



面团制作步骤:

1)将静置好的中种面团掰成小块和的主面团除了(牛油和鲜奶油)之外的所有的材料搅打至可以拉出粗糙的厚膜,把鲜奶油和牛油加入继续揉至光滑有弹性可以拉出薄膜的面团。

2)打好的面团收成圆形,静置松弛发酵30分钟,就可以分割。

3)发酵好的面团放在一个工作台上排气程序 ,分割成2个同等重量的小面团。

4)直接取一粒面团杆成长形,由短向卷起面团,收口朝下休面松弛10分钟。

5))再杆捲第二次,排入已经抹油的吐司模,进行最後发酵至8分满,盖上盖子(不带盖发酵至9分满)。

6)放入预热的烤箱200度40分钟(带盖)或至熟 (不带盖33分钟)即可。(烤箱温度和时间视个人烤箱自行调整)。

7) 烘烤完毕马上把烤好的面包取出,脱模移至架子上待泠却,即可。


补充:主面团我有先做“水合法”

水合法面团~主面团全部材料(除了盐,酵母,鲜奶油,牛油)用筷子搅拌均匀成团,收进密封盒放入冰箱低温静置水合3个小时。(要盖紧盖好盒子避免接触泠空气使得面团干燥),完成后才与中种面团一起搅打。


【刚出炉的三峰吐司 ~ 手机拍摄】


【刚出炉的带盖吐司 ~ 手机拍摄】



【KA小白的第一次 22/07/2020 ~ 献给了生吐司】


【小白 ~ 超薄超透超滑的薄膜!】


供参考:22、07、2020 第一次做的带盖吐司成品!颜色浅淡完不上色后来看了分享才知道

原来问是用错模,用了受热比较慢需要用比较高温度来烤金色司模,再加上是做带

司温度不足更上色,而黑色吐司模受效率高会比较适合用来做带盖的生司。第二次

是现在分享的没带盖的用金色模,带盖的用黑色模,就解决吐司上色的问题了。







手作日期记录:15、08、2020


31、08、2020 @ 马来西亚迎来第63周年国庆,祝我的国家马来西亚生日快乐,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