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比想象中好吃 ~ 生酮/低醣雲石巧克力蛋糕 - 【Keto Marble Chocolate Cake】

有做低醣蛋糕的想法很久却一直没去实现,6月全面封锁宅在家时间长了,不怎么忌口又吃个不停结果体重悄悄往上爬,有知有觉自个的身体变笨重了要控淀粉摄取量时就有去兑现的动力,就这样我的第一个无麸质低醣蛋糕出现了,呵呵!!


口感虽然不及用面粉的蛋糕细腻,但不至于干涩卡喉,烤好当天吃起来组织比较粗稍微扎实,放置隔天回油后的蛋糕比较湿润松软口感比较好。只是稍微可惜因为我的粗心一时忘了自己用的是含盐奶油又把糖的用量减少😆,结果成品咸味明显像是吃咸口的蛋糕😅😅。老实说除了口感稍咸了一些之外,用杏仁粉做的低碳蛋糕有比我想象中好吃很多。哈哈!!


减醣又想吃甜点时低醣无麸质的蛋糕是不错的选择,但还是要有节制,每次只吃一片过了嘴瘾浅尝就好不要每天吃。我通常不会单吃,一般会是早餐时候同时搭配含水煮鸡蛋,牛油果等,尽可能和含蛋白质及油脂的食物一起吃。




【生酮减醣巧克力雲石蛋糕】取自网络

蛋糕体材料:-  

鸡蛋 (Eggs)  -  2颗A蛋+30g 全蛋液(或用3顆B蛋)

淡奶油 (Whipping Cream) - 30g 

杏仁粉 (Almond Meals @ Almond Flour)- 100g

泡打粉 (Baking Power)  - 1/2茶匙

椰子粉 (Coconut Flour)  - 15g

无盐融化牛油(Unsalted Malted  Butter) - 25g  (我用含盐牛油 )

罗汉果糖(Lakanto Sweetener) - 50g (我用赤藓糖醇@Erythritol ~ 补充分享@1*)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1/4茶匙

食盐(Salt)- 1g  (我省略盐)

巧克力糊材料:-

無糖可可粉 (Unsweet Cocoa Powder) - 5g (我用Hershey's Special Dark)

鮮奶油(Whipping Cream)  - 25g

模具: 我用 17cm x 8cmx6cm (6"寸)


做法:

1)把乾料 (杏仁粉,椰子粉,泡打粉,罗汉果糖及(盐))混合均匀,待用。

2)另一個碗把雞蛋打散加入融化牛油,香草精及鮮奶油搅拌均勻后加入乾料里拌勻。

3)从原味蛋糕糊拿出1/3來加入鮮奶油無糖可可粉搅拌均勻。

4)模具底部铺一張烘培紙,先舀一勺原味蛋糕糊,接着把舀一勺巧克力蛋糕糊放在原味蛋糕糊上面,然后再放舀一勺原味蛋糕糊舀一勺巧克力蛋糕糊,(依次重复交替至面糊全部用完)。

5) 提起模具大力往桌面敲一敲把多余的空氣排出,用筷子在表面隨意划出喜欢的花紋。

6)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以170度烤30分鐘或至熟(依據個人烤箱为准),烤好取出,不用倒扣待凉10~15分钟脱模,放在网架待完全泠却,即可切片,享用。(建议室温放置一天,隔天的蛋糕口感会更优)



补充分享:

糖量 ~ 因为家里只有含盐奶油再加上我只放30克的赤藓糖醇@Erythritol(它的甜度比较低大约是白细砂糖的70%左右,至于罗汉果糖的甜度则大约是200倍)因此咸味明显几乎是感觉不到甜味。如果和我一样是用含盐奶油及赤藓糖醇@Erythritol,个人觉得糖量最好不要减。(更新於:30/08/2021)

赤藓糖醇@Erythritol的甜度是白细砂糖70%,使用它代替一般糖的比例是(细砂糖1= 赤藓糖醇1.3)

盐 ~如用含盐奶油,切记要省略盐喔。


手作日期记录:03,08,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