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推荐糕点~~芋头金瓜糕 【 Steamed Savory Taro And Pumpkin Cake】

【推荐糕点】



昨天,

做好这糕点把相片拍了,就迫不及待的和二姐分享这组相片,她说这是"色的诱惑",

受不了"色诱"的她,立即要我口述食谱给她,拿了食谱买材料做这糕点去。

今天,

二姐说。。。我那向来不卖糕点帐的姐夫,吃过後一直说很好吃,猛赞他小姨子

的这食谱喔! 哈哈~~这让我有点小骄傲喔!! 嘻嘻~~

求好心切的我,希望把食谱写的详细些,所以拖了好几天才把完整的食谱整理好。

虽然,明白有时写多不如写少,越简单就越不会出错的道理,但个性固执的我,

还是秉持这个该死的“原则”。


写食谱其实并不是件如吃东西般简单的事,加上"写"不是我强项,虽然我分享的

食谱不一定有读者,但我还是都很用心去写,做记录.所以,希望有缘用到食谱的人,

可以为最爱的人做出“爱的糕点”。






话说第一次做芋头糕的我,相中了烘焙组群分享的"芋头金瓜糕"食谱,但制作的

时候却和另外一份食谱的材料搞乱了。。。假厉害的我,顾着要把沾米粉量减低,

再把减掉量换作澄面粉.搞到最後,不单把粉的用量记错了也搞乱了清水的量.

但是哦,不是我臭屁和自恋,这是个误打误撞,错有错着,成品却让人很惊喜,不得

不提起大拇指向上扬表示赞的糕点.我家的大老板也就是我大哥啦,这糕点做好时

已接近晚餐时分,切了一块给他,他咕噜咕噜什么说不要这么多,快吃要晚餐等。。

那里知道话刚说完,他试吃了之後,拿着空碟子追来厨房说还想吃。。呵呵~~

我相信原食谱也是棒的,希望下次有机会试做。



这该怎么形容呢?笔墨难以形容它的美味。。。视觉,味蕾全由它牵引与掌控。很容易让人卸下

防御心,不经意就爱上它,忘了“淀粉”,“淀粉”这个减肥者口中的大恶魔。。。哈哈!!





【芋头金瓜糕食谱】食谱参考自Penny Chai.

(因为部分食料和份量我已更改.避免困乱,所以我记录我制作的食谱.希望她不介意。(博 

文最下方的附图是原食谱】)


材料 :-

刨丝芋头 - 300g

切粒金瓜 -300g

沾米粉 - 235g 

澄面粉 - 15g 

木薯粉 - 40g 

切小丁腊肠 - 1对

剁碎虾米 - 50g

蒜米茸 - 1大匙

小红葱碎 - 1大匙

清水 - 950ml - 1000ml


调味料 :-


鱼露 - 2大匙

蚝油 -2大匙

鸡精粉 - 1小匙

白胡椒粉 - 适量


表层配料 :- 

红辣椒碎, 青葱粒 ,炸香小红葱,煎香虾米,各适量.


模具 - 8寸


制作步骤 :-


1) 虾米洗净浸泡软後,把水分沥掉,剁碎.
     热锅,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用小火把剁碎的虾米煎至干香,盛起,待用.

2) 腊肠用热水稍微烫过,(这样做是把油味和油腻稍微去掉),把腊肠的外衣(皮)剥掉,切成小丁.

3) 用个比较深的盘子先把沾米粉,澄面粉及木薯粉混合均匀,加入700ml的清水搅拌均匀至无粉粒,待用 .

4)用小火把腊肠煎香,再把蒜茸,小红葱碎加入爆香,再加入3/4(步骤4)的炒香虾米,接着把芋头丝和金瓜粒加入稍微翻炒匀,加入300ml的清水後,再把所有的调味料加入.煮3分钟.

5)用小火把(步骤3)的粉浆慢慢倒入,倒的时候要不停搅拌,煮至黏稠.试味,离火.倒入蒸盘里,稍微抹平.(倒入粉浆前要先搅拌一下粉浆,把沉淀的粉拌均匀)。

6)放入已经把水煮沸的蒸锅里,隔水方式,大火蒸45分钟或至熟.趁热把剩余炒香的虾米,及其它表层配料撒在蒸好的糕点上,再把锅盖盖好,就这样阁着约2-3分钟
(这方式是利用蒸锅的余温把这些香口配料的香气藉由热度而完全散发出来,记得不可以阁太久,因为青葱会变黄)掀开盖子取出,待泠才切块,享用.


这里也要"望望":-

1) 澄面粉 - "澄面粉"运用的好可以让做好的糕点呈透明感.但它必须和有一定温度的食材(或液体)一起搅拌才可以达至这效果.(如果没澄面粉,就把沾米粉的量用250g).

2) 把配料稍微"阁着",糕点的香气真是很不一样,配料的香气完全散发出来. 但切记,因为有加入"青葱",锅盖不要"盖"太长的时间.青葱会"黄掉"喔.





加了炒香的花生碎,把糕点的口感和香气,

层次提到至高点。。。我只能说会让你停不了口.



原食谱自~~ Penny Cha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