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五千元老式面包~【Starter Dough ~ 5 Thousand Dollars Bread】


~推荐食谱~

没接触制作面包前,孤陋寡闻的我~~虽曾听过5千元面包 ,但; 却不知道谁是"爱与自由" ,

 也不清楚这面包的由来典故。

直到开始学习做面包 , 遇到各种问题找不到解答时~经制作面包达人(0620)的牵引,感恩!在

爱与自由的博客里爬了二天,这才知道她原来就是5千元面包的发布者。

"老式面包"对热爱自己在家制作面包者来说,应该不是一款陌生的面包 。老式面包也即是广

为人知的【5千块面包】。 据说当年是一名姓李的师傅花了5千块买下面包的秘方 , 後经由寻

觅配方四年大爱无私的"爱与自由"大师分享于从  , 坐其成的我才得以一尝这面包的味道并过

过手瘾。感恩!



如果你问我~~花5千块买新心头好贵吗?老实说我其实觉得还好 , 因为它可能会为我攒进更

多的5000块。呵呵~~~我很市侩吧!!


看似简单的整形方式 , 却怎么卷也不像样。结果捲得好像一陀米田共。哈哈!!家里的膜具有

限,所以我用了8“寸圆模代替四方模,无法原汁原味呈现。(呵呵~~老实说即使有方模,只

有3脚猫功夫的我也做不来啦!)


个人觉得这是个有分量有饱足感的面包。而且是要用掰开或撕成小块来吃比较有感觉,也比

较过瘾。如果切片~~口感好像稍微厚实了一丁点 ,  吃起来没这么的过瘾 。此外我也比较喜欢

单吃,不抹任何的果酱。


虽然整个制作~手脚比较慢的我耗了将近6个小时才完成 。但 ; 只需要付出一些时间,就得以

品尝这混合奶香和牛油香气绵密的面包, 我还是觉得非常值得。


【酵头~老式面包】食谱取自 Bernice's Kitchen

酵头材料:- (Starter  Dough)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105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 45g

清水( Plain Water) - 120ml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3g

砂糖 (Caster  Sugar) - 12g

主面团材料:- (Main Dough)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105g

低筋面粉 (Low  Protein Flour) - 45g

牛奶粉 ( Milk Powder) -12g

砂糖 (Caster  Sugar) - 48g

清水 (Plain Water) - 27ml(我用剩~17ml)

盐(Salt) - 1/2茶匙

全蛋液( Egg Wash ) - 48g净重

牛油 (Butter) -36g


装饰:- 

溶解牛油(Melted Butter) ~抹


制作步骤:-

1)制作酵头~把全部材料混合搅拌均匀,即可。【这个过程可以不用搅拌机,用叉子把材料混合成团,就可以了】

2)用保鲜纸盖着收进盒子里,放在室温发酵2个小时。

3)制作主面团~将发酵好的面团与主面团所有材料(除牛油外)一起搅打至光滑,加入牛油继续打至出薄膜且具延展性的面团.
我用面包机和面了45分钟。和面35分钟后把加入牛油

4)搅拌好的面团用保鲜纸盖着放入盒子在室温发酵至2倍大(约60分钟).

5) 取出分割成同等重量的6份90g一粒的面团(面团总重量是539g,)直接整形(整形方式可以看~爱与自由博客 }~请>按这里)。

6)排入已经抹油的模里(我用8寸圆模),进行最後发酵约50分钟。

7)放入预热的烤箱,180度,35分钟(我放下层)或至熟,即可.(不同的模具,需要的时间和温度不一,各家烤箱温度和时间也不一样,请自行调整。)

8)烘烤完毕,马上把烤好的面包取出敲一敲模具,马上刷上一层牛油,放在架子上待泠却,泠却後的面包如不即时享用,用塑胶袋子或盒子密封起来,避免吹到风,导致面包干燥.


发酵2个小时後的"酵头"


给自己的笔记:- 19/06/2016


酵头: 单单用高筋粉~150g (Diamond Bread Flour) 

主面团: 高筋粉 ~ 90g , 低筋粉 ~60g

酵头: 放了2个小时才使用,发酵好的面团非常黏手。用面包机搅打了45分钟,之後再用手工摔打5分钟左右。

烤箱温度及烘烤时间: 第一次用8“寸圆盘烤份量大的面团,温度与时间都没有拿捏好 ,烤的有点出 ,第一次用160烤了30分钟以为烤好了,拿了出来表层完全上色了,边边却完全没上色,室温放了10分钟后放回烤箱以170烤20分钟,结果翻烤后的面包的边边有点乾。幸好只是边边稍微乾,没影响到整个面包的柔软。

成品:绵,香,好吃。







2 条评论:

  1. 再喊达人,她就要打人了

    回复删除
  2. 达人要打人了啊~~宝宝怕怕,宝宝不敢了。o(^▽^)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