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星期日

我的首选食谱 - 酒香杂果蛋糕 ~【Christmas Rum Fruit Cake @2022 】

圣诞不缺席的甜品,如往年一样我们家圣诞重量级嘉宾酒香杂果蛋糕准时出现。这是贺家俩父子(二姐夫和二外甥)特别钟爱的蛋糕,二个超级忠实粉丝的期待,也就是我每年必做的动力。

这是我最爱也是使用率最高,近几年重复在用的 宝藏食谱,网络潮语“锁死的食谱”应该就是这意思呗,呵呵!除非真的很想尝试不同的食谱,不然一定会用它。理由很简单:因为好吃,家人都很爱所以乐意继续用。这些年实际尝试很多不同的杂果蛋糕食谱后,察觉各家食谱其实大同小异,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不乱改食谱,就不会出错。好吃与否这完全取决于各人口味的不同。而我自己实做累积经验后的领悟,好吃的秘籍关键在食材,用对食材就是好吃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是制作时的环节,细节和烤制,坏坏相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当我执着也好固执也罢;烤制酒香杂果蛋糕小至香料,到朗姆酒我都有我坚持要用的牌子。因为我坚信,成品味道取决于食材。



【圣诞酒香杂果蛋糕食谱】取自这里


材料:

室温含盐奶油 (Room Temperature Salted Butter ) - 225g 

室温鸡蛋(Room Temperature Eggs)- 4颗A蛋(我用净重230g)

黄砂糖 ( Light Brown Sugar) - 100g

蛋糕粉 (Cake Flour ) - 200g  

发粉 (Baking Powder) 1/2茶匙

综合香料粉 (Mixed Spice Powder) - 1/2 茶匙

肉桂粉 (Ground Cinnamon) - 1茶匙 

鲜橙汁 (Fresh Orange Juice ) - 50ml

橙子皮茸 (Orange Zest) - 取自1粒橙子

烤香切碎核桃 (Chopped And Roasted Walnuts) - 100g

酒渍杂果乾 (Mixed Dried Fruit)- 500g+朗姆酒120ml 

附注 :乾果类随个人喜欢选用 ~我用黑葡萄,金葡萄,蔓越莓乾,糖渍橙子皮。浸泡乾果的朗姆酒可以换成Brandy,Whisky。


模具: 8寸模,模里铺烘焙油纸,

前制工作: 至少烘焙前一天完成

浸泡乾果~乾果放入一个干净无水的容器中,加入120ml的兰姆酒拌均匀,盖好放在凉爽的地方浸泡至少24小时,不需要放冰箱。浸泡时间也可以长一点,有制作杂果蛋糕的习惯,每年圣诞节前的一个月前我就浸泡果乾。用浸泡比较久的乾果,烤制好的蛋糕风味会更棒。(浸泡比较久的乾果,每隔几天须用无水的汤匙翻拌干果,确记不可使用有沾有水气的汤匙搅拌)。


制作步骤 : 

1) 蛋糕粉,发粉,香料混合匀后过筛,待用。

2)把浸泡好的杂果的液体先稍微滤掉,再从(1)的面粉里拿出2~3汤匙面粉和杂果拌匀,让杂果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粉,(这做法是预防杂果烘烤的时候沉在蛋糕底层)放一旁待用。

3)先将糖和橙子皮茸用手搓均匀,透过摩擦使得橙子皮油的芳香释放,烤制好的蛋糕风味更好。

4)(步骤3)的糖和奶油用搅拌机打松发(呈现乳白色状)鸡蛋逐粒加入,确定完全搅拌均匀才放另一粒。不然容易打到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如果呈豆腐花状,可以加入少许份量中的面粉去调整面团的浓度,再继续搅打)

5)把过筛的粉类和加入以低速拌均匀。跟着加入裹了面粉的乾果,橙子汁和切碎的核桃用橡皮刮刀拌均匀至看不到白色粉粒,倒入已经抹油或铺烘焙油纸的模具里。

6) 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60度烤7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以个人烤箱模子的大小面糊重量为准)。蛋糕烤好后取出,不用倒扣,待完全泠却,脱模,完成。(如果不另外加酒,到这个步骤就完成了。如加酒就继续(步骤8)。

7) 烤制好的蛋糕最好是放至隔天让它回油(一般我会放至少2天),会更好吃。

8)喜欢比较浓郁酒味,蛋糕烤好後立刻趁热加入3汤匙的酒(份量外~可以用Rum,Brandy 或Whisky),再用铝箔纸包好放入冰箱,连续三天的在蛋糕表面抹兰姆酒,7天后熟成再享用。

补充分享:

1)牛油~放置至用手指按压有明显压痕就可以了,不要放的太柔软。如用无盐牛油,要另外加盐

2)综合香料粉/ 肉桂粉 ~
可单用一种,不喜欢香料的味道可以不放。

3)最佳享用期~做好的蛋糕至少要放置一天(建议三天)让它回油,经过回油的蛋糕风味会更棒。吃不完的蛋糕室温下可放几天,也可以收进冰箱里泠藏保存。享用时提前半个小时取出来放置室温回软。

4)蛋糕保存期~杂果蛋糕属于高油高糖的一款蛋糕,我们这里的天气比较热室温保存大约保存3天,冰箱泠藏约1~2个星期,泠冻收藏的好则可达几数月。享用时提前取出来放置室温回软,即可。


祝朋友们圣诞快乐@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