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马上可以吃的 ~ 奶香台式月饼 【 Taiwanese Milky Mooncake】Mid Autumn Festival 2019

早几年红透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各个资深博客都烤制过分享自鲸鱼蓝蓝小蜗居的这款【奶香

台式月饼】,它是我今年月饼烘焙清单里最最想尝试的一款月饼。台式酥皮和我们熟悉广式

传统月饼最大的区别在它的饼皮,无论是口感或风味用奶油奶粉饼皮酥鬆奶香味浓厚和用转

化糖浆碱水饼皮柔软色泽金黄的广式月饼完全不一样。如喜欢台式凤梨酥的奶香味,相信会

喜欢这不需要需望穿秋水痴痴等待回油,出炉当天品尝可大块朵颐的酥皮月饼。





虽然价钱稍微高一些,但成品风味真的比较不一样。做奶香厚重或酥松的牛油曲奇,司康,

上海月饼等,我个人还是倾向用发酵奶油,喜欢做出来成品味道浓郁丰富及酥鬆口感。我不

是个细心有条有理的人,每次烘焙总是乱糟糟乱昏头,这个月饼就是将还没纳凉就扫蛋液,

完成品的外皮成了花面猫,幸好不完美的外在无损它的美味。这个中秋如果喜欢奶香味又想

吃和传统不一样的月饼,不妨试试噢,我个人是蛮推荐这款月饼的。




奶香四溢酥松的饼皮,加上甜而不腻的黑芝麻馅,真的好吃,喜欢!




【奶香台式月饼 食谱】参考自鲸鱼老师 和 Joceline Lor


材料 : 


低筋面粉(Low Protein Flour / Cake Flour )  - 150g 

转化糖浆 (Golden Syrup)  - 30g 

糖粉 (Icing Sugar) - 40g (我减至20克)

全脂奶粉 (Full Cream Milk Power) -10g 

苏打粉(Baking Soda) - 1/4茶匙 

无盐牛油 ( Unsalted Butter) - 50g (我用发酵奶油 @ Cultured Butter)


**【附注】 蛋黄 (Egg Yolk) - 2粒  (我用1粒全蛋 -43克)


馅料 :
内馅随个人口味替换


市售黑芝麻馅 (Black Sesame Paste) -  300g



刷面蛋液: ~  ( 混合均匀过滤,即可)  

蛋黄 (Egg Yolk) - 1粒

鲜奶 ( Fresh Milk ) - 1汤匙



模子:

50克  (成品12粒)



制作步骤:-


1) 面粉,苏打粉和牛奶粉过筛,待用。

2)无盐奶油室温软化后,加入糖浆,糖粉打至鬆发,再把蛋黄加入打均匀成牛油糊。

3)把过筛的粉类加入牛油糊里混合拌均匀成面团,室温静置松弛30分钟。

4)  松弛好的面团分割成同等分量的12个小面团,搓圆。

5)馅料分割成12份重量为25克,搓圆。

6)小面团压扁成圆形薄片,取一份馅料裹好,收紧收口,搓圆。

7)将裹好的月饼球放入月饼模里,压出模型后直接放进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里。

8)烤箱预热后,以150度烘烤10分钟,取出静置泠却10分钟后涂上一层薄薄的蛋液(蛋液不要刷太厚,过多的蛋液会导致月饼表面不清晰糊掉,影响卖相),再放回烤箱中继续烘烤15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面团重量与烤箱的不同所需温度时间不一,请自行灵活调整)。

9)烤好的月饼放置在铁网上散热,这款月饼无需等回油凉了后即可食用。吃不完的月饼收在密封的盒子里。


补充分享:

1)  **【附注】蛋黄  ~

鲸鱼老师在制作时觉得面团偏乾因此多加1颗蛋黄,所以分享的食谱是【2颗蛋黄】,同时也提及如果还是觉得面团乾,可以加入少许的鲜奶调节。上面记录的是~鲸鱼老师 的食谱

而Joceline Lor 分享的食谱因为调整了糖浆的用量,液体增加了面团相对比较软,因此她分享的食谱则是用【1颗蛋黄】,她分享的的食谱在~这里

至于我  ~ 则用1颗42克的全蛋,面团并不会乾还蛮容易操作的。


2)模子 ~ 我用50克模(皮我用 25克 馅 25克), 外皮与馅料配合个人饼模做调整。

3)烤温 ~ 烘烤时别用太高的温度,温度高饼皮容易裂开。





手作日期记录:02/09/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