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原来它也叫 ~ 肚脐饼 (红豆沙和黑芝麻馅)【Old Fashioned Mooncake Biscuit( Red Bean And Black Sesame Paste)】Mid Autumn Festival 2019

小时候妈妈三不五时会买一些零食和饼乾给我这幺女当小点心,那时候年纪小单纯的我包装上

有只大白兔的叫“兔子糖”,有只虾的是”虾公糖“(客家话)即是”虾子酥糖“,外形像耳朵的

是“耳朵饼”,有七种颜色的糕点叫七层糕,用塑胶笼装着是”猪笼饼“,甭记得它正确的名称只

知道要吃回同样的食物这样告诉妈妈准没错,这款【肚脐饼@豆蓉饼】在东马亚庇这里应该有

着不一样的名字(可惜蛤😅我并不晓得TA的名称)但我可以很确定的说如果那年和妈妈说要吃

肚脐饼买回来肯定是大家熟悉的有着各种颜色上面有一层甜甜糖霜一口一粒小小粒烤的酥酥脆

脆的那款肚脐饼乾,不是这款松松软软香甜糖浆味浓郁的肚脐饼😜😜 呵呵!!


70后的童鞋你是否和我一样吃过却不晓得TA在西马来西亚被称为【肚脐饼@豆蓉饼】的一款怀

旧类似猪笼饼的月饼呢??


不吸人眼球味道棒棒鬆化香软很实在的古早月饼。。。,


不否认是因为好奇这外形和我所认知的肚脐饼干大不相同却同样被称着肚脐饼的“月饼”,同

时为了清掉月饼馅料看到老师分享这隐隐约约觉得TA似曾相识,估计会自己那杯茶古早味浓

郁的月饼时就跃跃欲试。


当烤箱飘出阵阵饼香那股似曾相识的味道但还没品尝并不十分确定,第一口吃下脑海中立即

传来那几乎被遗忘的味道,原来是它,真的是它,是我很爱吃类似猪笼饼的月饼,藏在味蕾

记忆深处一款小时候时常吃很熟悉很爱却不知其名没有华丽外在不起眼朴实的月饼,谢谢

Kathrine Kwa老师 的分享。





用不同的图案做记号方便识别二种口味(心形是红豆沙馅,圆形是黑芝麻馅)。


【 黑芝麻馅】


【 红豆沙馅】


【肚脐饼食谱】自Kathrine Kwa 老师


材料 :我做半份食谱。


普通面粉(All Purpose Flour )  - 350g  (175g)

发粉 (Baking Powder) - 1茶匙 (1/2茶匙)

苏打粉 (Baking Soda)- 1/2 茶匙(1/4 茶匙)

转化糖浆 (Golden Syrup)  - 240g (120g ,我用105g)

花生油 / 食油 (Peanut Oil / Cooking Oil ) - 85g (43g)


碱水 (Alkaline Water) - 1/2 汤匙 (1/4 汤匙)


全蛋 (Whole Egg) -1粒 (半粒)

蛋黄 (Egg Yolk) -2 粒 (1粒)


馅料: -(15克1粒)

豆蓉馅(Mung Bean Paste) -330g  (我用红豆沙和黑芝麻馅,同时加了一些瓜籽仁)



刷面蛋液: ~  ( 混合均匀过滤,即可)  


全蛋 (Whole Egg) - 1粒

食盐 ( Salt) - 1/8 茶匙


制作步骤:【文字做法】


You tube视频做法:【这里


1) 面粉,发粉和苏打粉一起拌匀后过筛,待用。

2)大容器里加入全蛋和蛋黄搅打至浓稠后加入糖浆打均匀,接着加入花生油打均匀。把碱水加入用刮刀混合均匀。加入面粉搅拌成均匀的面团,盖上保鲜膜,休面(静置)30分钟或至面团不黏手。

3) 把面团分割成每份35克的小面团。

4)取一个小面团压扁(隔着保鲜纸会比较好操作)包入馅料,收口搓圆稍微压平,排放在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烤盘上(面团与面团间要有空隙)。

5)用花嘴的另外一端(圆形部分)在每个小面团的中心点压个凹糟,喷少许水。

6)放进准热的烤箱中层以160度烘烤12分钟,取出待比较凉之后(15分钟左右)抹上一层薄薄的蛋液,放回烤箱继续烘烤12分钟或至表面呈金黄色或熟(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面团重量不一样,需要的时间有所不同,请自行灵活调整。

7)烤好的公仔饼放置在铁网上散热,凉了后收在罐子里,即可。

8)刚烤好的公仔饼是比较硬的,待回油后会比较松软(2,3天)才享用,松软的口感与饼皮的香气风味都比刚出炉时更棒。



嘿嘿,还是近拍比较清楚😜【黑芝麻馅(有加瓜籽仁】


【红豆沙馅】



手作日期记录:16/09/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