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朴实的美味 ~ 木薯椰丝糕 【Tapioca Coconut Kueh】

姐妹淘做了木薯椰丝糕发相片来诱惑我,爱吃木薯的我看了很是心动,周末到菜市买菜恰好

看到黄肉木薯立刻抱1公斤回家。木薯和芋头一样,运气好的时候买到的品种蒸了粉粉软软,

不好的蒸不软烂也蒸不透(俗称生水),看到这你或许已经估到我这个买菜搞手又当了冤大

头了吧,呵呵,确实是买到不漂亮的品种,含水量低干干的木薯泥松散不易成团,手轻轻一

捏就散。。。,



脆弱但美味的木薯椰丝糕。喜欢吃糕粿却不爱甜滋滋,平时吃蒸木薯都只是沾盐吃,所以木

薯泥我只加一点盐,奶粉和溶解牛油来调味添香完全没加糖,配搭着用椰糖砂糖炒的甜椰

丝,清淡的木薯恰好中和了椰丝的甜,不仅是吃到属于木薯天然的味道,吃后也不会觉得甜

腻。




有牛油香气淡淡咸味的木薯,炒的香甜香甜水润的椰糖椰丝,朴素实在的糕点,我很喜欢!



【木薯椰丝糕食谱】取自MAY 家,我做小份量,同时有做一些改动。


材料 : (有红色字体,是我用的份量和改动的部分)

木薯层

黄肉木薯 (Cassava) - 900g (蒸熟压泥后份量 -550g)

细沙糖 (Caster Sugar) -  90g (我省略)

全脂奶粉(Full cream Milk Powder) - 1大匙

食盐 (Salt) - 1/2茶匙 (1小撮)

隔水融化无盐奶油 ( Melted Unsalted Butter) - 25g (我自己加)



椰丝层

椰糖 (Gula Melaka) -120g (65g)

细沙糖 (Caster Sugar) -  25g (20g)

清水 (Plain Water) - 80ml (30ml)

香兰叶(Pandan Leaves)  - 3片绑小结 

新鲜白椰丝 (Grated Coconut ) -1粒 (220g)

粟米粉 (Corn Starch) -1小匙 (加少许清水拌匀)

食盐 (Salt) - 少许


模具 :- 7寸模 (我用6寸活动模)


制作步骤 :-

1) 木薯去皮,切块隔水蒸熟,把木薯的粗纤维拿掉,趁热捣成泥状,备用。

2  把木薯泥,奶粉砂糖和盐(溶解牛油)一起搓细滑。

3) 倒入铺了香蕉叶的脱底模里,压平压实。

4)用不沾锅(除了椰丝,粟米粉外)的材料全部倒入煮至糖溶化,倒入椰丝和粟米粉水炒至糖水收乾。

5) 将炒好的椰丝铺在木薯层上,就可切块,享用。(喜欢椰丝比较紧实的,椰丝时可以稍微压平压紧一点)。

附注:

木薯层 ~ 我不好甜,喜欢吃到属于木薯的原味,所以木薯层我完全没加糖,有加少量的溶解牛油来增加香味。每个人喜好不同。喜欢吃甜口一些的就加糖,不爱甜的也可以参考我不加糖加牛油液的做法。




手作日期记录:09/06/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