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4C蛋糕~古早味乳酪芝士蛋糕 【 Cream Cheese Castella Cake】

好吃但外在不完美的 Cream Cheese Castella Cake @ 4C 蛋糕,既成事实只有接受。记录这不完

美的印记,相信总有一天定可以做好,可以完美呈现,继续练习水浴法蛋糕!!



风靡一时的古早味芝士蛋糕,烤了开裂的巧克力口味后,一直没做芝士口味,看到这用

士来呈现它士风味的谱,刚买了乳酪芝士就趁机再挑战,水浴法果然是我的克星,

没察觉烤盘里的水份挥发烤温升高,蛋糕裂开。不完美却超乎想象的好吃,淡淡乳酪芝士

香,轻柔细绵有吃式轻的错觉,家人都很喜欢,尤其肥仔侄儿,蛋糕有70%是

进了他的肚子!!





【古早味芝士蛋糕食谱】食谱取自 Youtube Lisa's Kitchen


材料(A)

蛋黃 (EGG YOLK) - 5个

过筛低筋麵粉 (LOW PROTEIN FLOUR) - 75g

乳酪芝士 (CREAM CHEESE) -100g

牛奶( FRESH MILK) - 60g 

植物油(CORN OIL ) - 60g 

材料(B)

蛋白(EGG WHITE) - 5个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75g (我用60克)

柠檬汁 (LEMON JUICE) -  少许


模具: 7寸方形固底模。


制作方式:- 

1.  7寸方形固底模,模里铺烘焙纸,模子外用铝箔纸包着(我包2层),防烘烤过程中水分渗入。(虽然是固底模,模子的接缝处是有渗水的可能,以防万一包2层铝箔纸)

2. 乳酪芝士和牛奶隔水小火搅拌顺滑,放一傍待凉。

3. 玉米油用小火加热直到看见纹路,离火。(如用微波炉加热~约60~90秒,温度计大约是70度~85度)

4. 把玉米油倒入过筛的面粉混合均匀,加入牛奶芝士糊混合拌匀。这时面糊会有颗粒,不用急着搅细滑,加入蛋黄后轻松就可以搅滑了。

5. 蛋黃分3次加入攪拌至順滑。盖上保鲜膜,放冰箱泠藏10分钟。

6. 制作蛋白霜 ~ 用干净无水无油的钢盘把蛋白和柠檬汁加入用中速打至比较细腻的泡泡后状,加入部分的砂糖,继续搅打至看到比较大的纹路把剩余的砂糖加入至细腻的纹路@濕性發泡。(提起搅拌棒可以看见比较坚挺的弯钩)

7. 将1/3的蛋白霜倒入自冰箱取出的芝士面糊攪拌均勻,接着把混合好的面糊倒入剩余的蛋白霜中翻拌均匀。

8. 把麵糊倒入已经铺了烘焙油纸的7寸固定方型模子里,铺平,提起敲几敲模子,把气泡震掉。

9. 水浴法方式烘烤~烤箱预热至140度(10分钟左右)准备一个比装着蛋糕糊大的模子,模子里注入约2CM高@450ml凉水,把蛋糕糊放进已经预装有凉水的模里,以140度60分钟或至熟(烤箱温度与时间仅供参考,请自行拿捏).

10.  蛋糕取出后,敲一敲模子,即可脱模,撕掉烘焙纸,待凉,就可以切块,享用。
(水浴法烤制的蛋糕,不需要倒扣)。




【烘烤 ~ 25分钟,蛋糕稳定膨胀】




【烘烤 ~ 50分钟盆里水份挥发温度升高,蛋糕开裂!】









小提示:-

1)鸡蛋 ~连壳重量约 60~65g的鸡蛋(我用 Grade A鸡蛋)。

2)油温~油温度不可加热过高(理想温度是70 ~85度之间),油温高拌入面粉面糊会很稠。

3)蛋白霜~ 打至湿性发泡,打至硬性发泡在和蛋黄糊混合时会比较难混合均匀,容易消泡。打过头的蛋白霜,在烘烤过程时蛋糕裂开的几率比较大。


4)烤箱温度~这款蛋糕是长时间低温烘烤的蛋糕,要注意烤箱温度不可以过高,高温会导致蛋糕裂开。

5)保存方式~ 吃不完的蛋糕可以收进冰箱泠藏,尽快食完。(泠藏后也很好吃)





手作日期记录 :07/06/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