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

如愿以偿的~ 传统姜味香料蛋糕 - 【Old Fashioned GingerBread Loaf@ 2017】


2017 Holiday Baking 最后一个烘焙作品,西方国家圣诞节常见的一款蛋糕,也是我想尝试

很久的“传统姜味香料蛋糕”,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原来这款蛋糕做法简单不繁琐,快速就可完

成,好开心,第一次做就成功,YEAH!!好喜欢这浓郁姜味香气特优的蛋糕,因为综合香

料刚巧用完了,我只放豆寇粉和肉桂粉,要不相信它的香味会更棒。总括来说,我自己对

这蛋糕是相当满意的。


应该是中学时期吧 (仿佛是整个世纪前的事了~哈哈!)那个时候二姐有订阅烘焙书籍的习

惯。记得曾在其中一本烘焙书看过一款用多种香料制成的蛋糕虽然很好奇,可是那个时候

做蛋糕知识少的可怜,加上资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只要会上网,谷歌一下,不用5秒所有的

资料啊,食谱啊,视频全都蹦出来,无师也可以自通。我啊~可是直到好多好多年后才知道那

糕就是 GingerBread Loaf(真的是逊毙了)。






无论是在烘烤过程中又或者是烤好放在室内待凉,单是蛋糕散发出来的浓郁香料味及扑鼻而

来的姜味就让人受不了好想马上切块来品尝,可是没淋糖浆,没拍照,尽管猛吞唾液,还

忍,忍,忍。。。,终于拍完相片了,毫不犹豫的立刻往嘴巴送进一大口蛋糕,浓浓的姜香

+不甜不腻,松软湿润的蛋糕体,呵呵~~好好好吃喔。侄儿说姜味已经很明显,但喜欢浓

姜味的我,下次会加多1茶匙的现磨生姜。让它姜到不行,哈哈!!



原食谱没糖浆淋面,可选择要不要用。我个人则觉得淋了糖浆比较诱人,可又担心吃起来会

甜口(矛盾的人!)只用80g糖粉,所以看起来有点薄。分量可自己调整,糖粉和液体的比例

是 :10 对 1。



【传统姜味香料蛋糕】食谱参考自~Genius Kitchen


材料: -

室温牛油 (Butter) - 50g 

室温鸡蛋 (Egg) - 1颗

鲜奶 (Milk)- 3/4 Cup (180g)

**黄砂糖 (Brown Sugar) - 1/2 Cup (100g)

**糖浆 (Golden Syrup ) - 1茶匙 (25g) 

普通面粉 (Plain Flour) - 1 Cup (128g)

姜粉 (Ground Ginger ) - 2茶匙 (我用2 1/2 茶匙,另外还加了1茶匙现磨生姜)

**综合香料 (Mixed Spice) - 1茶匙 (我用豆寇粉和肉桂粉)

苏打粉 (Baking Soda ) -  1茶匙 


模具:铺烘焙油纸 25cm x11cm 长形模子


淋面(Glaze) :-(原食谱没有,可免)

过筛糖粉 (Sifted  Icing Sugar)- 80g

清水/柠檬汁 (Plain Water / Lemon Juice ) - 8g · 10g



制作步骤:

**-我是按自己读解的方式记录做法,也许会有误差,可透过链接看原文,这里⥤(Genius Kitchen~英文版)的做法喔。


1) 面粉和香料粉混合均匀(苏打粉除外) 过筛待用。

2) 取一个锅子把牛油和黄金糖浆以小火煮至牛油完全溶解,离火,待凉。

3) 鸡蛋和和黄糖一起用搅拌机搅打至糖溶解起泡泡(有浓稠感)后把(步骤2)已经凉了的牛油糖浆夜加入混合均匀,接着加入(步骤1)已经过筛的粉类拌均匀 。

4)苏打粉和鲜奶拌匀,慢慢的倒入(步骤3)里混合均匀(面糊有点稀是正常的)。

5)将蛋糕糊倒入铺了烘焙油纸或抹了牛油的模里。

6)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中低层,以170度烤35分钟或致熟(烤箱温度与模具的大小,烘烤的时间会有所不同,请按照自家烤箱调整)。

7)烤制完毕后待凉10分钟左右,脱模,待完全泠却,即可。如果不做表层的糖浆淋面,到这里就完成了。如果做糖浆淋面就继续(步骤8)

8)过筛的糖粉和清水或柠檬汁混合均匀。要留意糖浆必须有一定的浓稠状,不要太稀。如果不小心弄得太稀,可以加一些糖粉调整。把做好的糖浆淋在蛋糕上,表层随喜装饰,完成。


【淋糖浆前,色泽讨喜的蛋糕体】


**食材补充 & 分享:-

1)Golden Syrup @黄金糖浆  - 附图是配方所用的黄金糖浆,因为所需的量不多,我用做月饼的转化糖浆代替。据说也可以用蜜糖代替,但我没试过。

Golden Syrup 【相片载自网络】



2) Mixed Spice @ 综合香料 ~ 我用豆寇粉(Ground Nutmeg )和肉桂粉( Ground Cinnamon
)来代替。

3)Brown Sugar @ 黄糖 ~ 我用黑糖蜜@ molasses Sugar代替黄糖,我按食谱的糖量,可能是用黑糖蜜的关系,蛋糕的甜度对我来说刚刚好。这款蛋糕不建议把黄糖换成细白砂糖,如果换成白砂糖,蛋糕的风味和香气可能完全不一样哦。


我用的黑糖蜜牌子【相片载自网络】 



4)Plain Flour@普通面粉 ~因为家里的普通面粉用完了,所以我用高筋粉 28g + 蛋糕粉 100g。


手作日期 : 24/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