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虽不起眼,但是好吃 ~ 红糖桂圆手扯馒头 -【 Brown Sugar Longan Mantou】

玩烘焙好几年一直略过包子馒头这一块,归咎缘由嘛当然是不用自己动手就有的吃呗!过去的

一年多二姐的事业越做越好,忙碌自顾不暇的她早就把蒸笼打入泠宫。近来在适应和调整生活

的我,趁这个时候把姐姐家的蒸笼借过来学做馒头。


第一次做馒头选了比较简单不着重外在完美的手扯馒头,虽然不起眼味道口感挺好的,松软绵

密不粘牙,加上香甜的桂圆,好吃,我喜欢。



做了二次。第一次的没经验做的丑丑的👆,第二次的馒头仍然有进步空间,但好看的多了👇


【 红糖桂圆馒头食谱】参考自@JJ


材料:- (1)红色字体是我用的分量

包粉或中筋面粉 ( Bao Flour or All Purpose Flour) -   300g 

热水  (Hot Water ) -   - 150g (155g)

红糖 / 黑糖 ( Brown Sugar) - 75g (50g)

即溶酵母 (Instant Yeast) - 3g 

植物油 (Cooking Oil) - 6g

剪成小块桂圆肉 (Dried Longan) -  30g ( 原谱用红枣 30g)第一次做我单用桂圆30g,第二次我用30g桂圆 + 10g红枣。



制作步骤:-

1)红糖加入热水中搅拌至糖溶化,待凉后加入即溶酵母拌均匀。

2)加入面粉和植物油,慢速揉成光滑的面团加入桂圆肉继续搅打均匀

3)面团收成圆形,休面5分钟后在面团中心点戳一个洞,再撕开成长条状。

4)稍微揉均匀后用手扯成一个个小剂子(第一次我扯了8个,第二次7个)

5)扯面朝上,下面垫上不沾烘焙油纸。

6)直接放入蒸笼里,盖上盖子,静置发酵至1.5倍大(大约20~25分钟)

7)大火水滚起算蒸15分钟,蒸好把蒸笼掀开一点透气5分钟,取出,趁热享用。


小分享:

1)糖量我减至55克做好的馒头不甜只有淡淡的桂圆甜味,喜欢甜口一些的可以用75克。

2)吃不完的馒头放冰箱冷冻收藏,要吃时提前30分钟取出解冻,蒸热就可以了。

第一次随意扯的大小不匀的面团👇,第二次做把面团重量控制在一粒80克左右,加上散布的比

较均匀的龙眼红枣,第二次的馒头好看多了👆



手作日期记录:22/05/2021 & 26/05/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