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细致不腻的 ~ 抹茶牛油蛋糕 -【 Matcha Butter Cake 】

买了有点小贵的块状 Elle & Vire @铁塔牌发酵奶油当然要拿来做牛油蛋糕咯。第一次用 Elle & Vire个人口味我是觉得比起President 和 Lescure它奶油味更浓郁一些,口感更细致。

铁塔牌发酵奶油 (没有在帮它打广告喔!呵呵,纯粹是个人喜欢)做的这抹茶牛油蛋糕口感很细致,没厚重的奶香味,吃了过后也不会有腻的感觉,我是很,。。很喜欢。



我很喜欢用带著淡淡酸香味的发酵奶油做烘焙,喜欢它口感细致顺滑,清爽不腻。发酵奶油风味与未发酵的奶油完全不一样,它的油脂成比一般没发酵过的奶油高颜色则比较浅但香味更丰富,不是浓厚腻感的那种奶香味,是清爽散发著发酵后的天然酸香味。拿来做牛油蛋糕,司康,曲奇真的很加分。


【抹茶牛油蛋糕(发酵奶油)食谱】


材料: -

室温无盐发酵牛油 ( Room Temperature Cultured Butter) - 100g 

食盐 (Salt) - 1小撮 (如用含盐牛油,也可以省略)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60g 

室温鸡蛋 ( Eggs) - 100g 去壳后净重

低筋面粉 ( Cake Flour or Low Protein Flour) - 90g 

抹茶粉 (Matcha Powder) - 10g

发粉 (Baking Powder) - 3g

全脂牛奶 ( Full Cream Milk) - 15g


模具:- 15cm 磅蛋糕模

制作步骤:-

1)面粉,抹茶粉及发粉一起过篩,待用。

2)鸡蛋用叉稍微打撒,备用。

2)奶油和细砂糖用搅拌机搅打至蓬松,牛油颜色转乳白色。
(牛油必须打的够鬆发蛋糕才会好吃,我用一般搅拌机中快速打8~10分钟。不同的搅拌机需要的时间或许不同喔)

3) 避免液体太多容易打至油水分离成豆腐花状,蛋液分次小量加入奶油糊里的方式操作鸡蛋先用叉子稍微打散),每次加入蛋液必须确定充分混合均匀后才下另一部分。(若出现油水分离状况,补救的方法:加适量份量内的面粉再继续搅打)就可以了。

4)把过篩的面粉和牛奶分次交替加入奶油糊里搅拌均匀

5)倒入铺了烘焙纸或抹了一层牛油的模里。(面糊进烤箱前~先用抹了食油的小刀在面糊表面划开一条裂痕,就可以烤出裂痕整齐的蛋糕了)。

6)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底层,以170度烤35分钟或至熟头,用竹签插入蛋糕,拉起来没沾黏物,即可。

7)烤好取出(不用倒扣)待凉15分钟,即可脱模,室温放置待回油(隔天)食用。也可以把脱模後的蛋糕用保鲜纸包好(放置二天更棒)才食用,经过回油的蛋糕风味会更优。


补充分享:

发酵牛油@Cultured Butter ~我用块状@200克的Elle &Vire 发酵奶油,它的价钱比圆柱形@250g高。烘焙店老板娘说块状的味道更纯,我没用过圆柱形的无从比较,就我用的块状的来说我是很喜欢。 每个人口味喜好不一,可随个人喜好用其他牌子的发酵奶油或换一般纯牛油来做。



手作日期记录:07、10、2021

【200g块状 ~ 无盐奶油】


【250g圆柱形 ~无盐奶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