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气深层,浓郁的 ~ 朗姆酒巧克力芝士蛋糕 -【 Baked Rum Chocolate Cheesecake】

对有加入兰姆酒的甜点没免疫力尤其是圣诞节的杂果蛋糕,除了它能赋予甜点更深层的香气之外也因为它可以消除甜腻与厚重感。想做这有兰姆酒的巧克力芝士蛋糕很久,自知是善变的人故此没预设期限给自己何时必须要去实现,时间对了,它就出现了!!

朗姆酒香气明显,并不会被味道浓郁的巧克力覆盖,味道层次分明香气诱人,酒味香醇巧克力滋味浓郁深层的享受,这蛋糕让我沦陷了,是成熟大人的口味,真的很好吃,属于大人的风味咧!!


【朗姆酒巧克力芝士蛋糕食谱参考自这里 和 这里,(做半份食谱 ,有微改)


材料:- (A) 饼层 

全麦饼乾 (Graham Cracker )- 75g 我用消化饼乾 @Digestive Biscuits  90g

隔水溶解无盐牛油 (Melted  Unsalted Butter)  - 40g  (我用45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12g (我省略)


材料:- (B) - 内馅层 

室温软化乳酪起司( Cream Cheese At Room Temperature) - 250g

室温鸡蛋 (Room Temperature Eggs ) - 2颗大 

隔水溶解苦甜巧克力 (Melted Bittersweet Chocolate)-80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75g (我用赤藓糖醇@Erythritol - 70g)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1/2 大匙 (我省略)

朗姆酒 (Rum) - 25ml (我用Dark Rum)

酸奶油 (Sour Cream) - 60g 


模具 : 6寸脱低模  


制作步骤:

1)脱低模铺上烘焙油纸及抹一层牛油,待用。

2)消化饼乾和隔水溶解无盐奶油混合均匀,铺到模子里包括二侧的一半压紧实,放入冰箱泠藏库里泠藏至硬。

3)隔水苦甜巧克力隔水溶解微凉后加入朗姆酒拌均匀,待用。

4)室温柔软乳酪芝士和细砂糖搅打至蓬松,逐粒加入鸡蛋,混合后才放另外一粒鸡蛋,加入香草精继续搅打细滑无颗粒的芝士糊,待用。

5)舀出1/4的芝士糊和已经隔水溶解苦甜巧克力混合均匀,待用。

6)把3/4的原味芝士糊倒入(步骤2)已经泠藏至硬的饼干模里。

7)然后慢慢的倒入(步骤5)的巧克力芝士糊,用筷子随意的在面糊上画出纹理,把模子提起来敲一敲模具,把空气与气泡震掉。

8)模子用2层铝箔纸包着,水浴法方式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里以180度烤60分钟(6寸我用170度烤40分钟)这时候的蛋糕中心或仍然有少许晃动,没关系,待完全泠却后就会凝固。

9)取出,待凉后放用保鲜膜包好入冰箱泠藏至少4个小时,脱模,享用。



补充分享:

1)朗姆酒 ~ 主要作用是调味,提升蛋糕的香气与风味。可以换成鲜奶但成品风味与香气差别会很大喔。我用Dark Rum(25ml)蛋糕酒味浓郁,如果用Dark Rum 但不喜欢浓厚酒味的朋友,可以减少朗姆酒的用量。 

2)细砂糖 ~ 我用代糖 @赤藓糖醇@Erythritol来做,它的甜度大约是一般细砂糖的65%~70%。

3)烘烤方式 ~ 原谱是自接烘烤方式,我用水浴法。

4)酸奶油 ~可以用原味希腊优格@Greek Yogurt 代替。我用自制酸奶油,文末有附上做法。




手作日期记录:28082021




【自制酸奶油】 

材料:

动物性淡奶油(Whipping Cream)  ~ 200g 

柠檬汁(Lemon Juice) - 25ml 


做法:【可提前一天制作】


1)用一个无水无油的玻璃瓶把2种食材放入用筷子搅拌均匀,室温静置30分钟变浓稠,凝固似优格状况,完成后盖好收进冰箱泠藏,隔天就可以使用。

2)收在冰箱泠藏保存的适当大概可放1个月(家里冰箱每天开关的次数频繁,温度不稳定所以一般我都是尽量在14天内把它用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