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食言了啦!! - 蝶豆花冰皮月饼 ~ 紫薯芋泥馅【 Pea Flower Snow Skin Mooncake@2021】

说了今年不做月饼也就没准备,因小侄女给的便利而做了二款不需要用烤箱的快手月饼。虽然食言了但也并不是什么坏事嘛,享受口福之余博客记录的食谱也因此更丰富,呵呵!!

第一次做冰皮月饼看了很多食谱林林总总一大堆,有用预拌粉的,有用糕粉的,也有用白油做的,看的我眼花缭乱。这冰皮月饼是参考了二位youtube烘焙达人的冰皮食谱和做法,我用简单的蝶豆花汁为它添一点色彩。觉得这个食谱不错,不会很黏手还蛮容易操作,冰皮不甜不油口感软糯,不错吃哟!





冰皮不甜不油腻,软糯凉滑口感很不错。我很喜欢,侄儿也说好吃!!呵呵,只有蚂蚁人小侄女说饼皮部分再稍微甜口一点会更好喔!!


【蝶豆花冰皮月饼食谱】 食谱与做法综合参考自:Iwen baking &小高姐

月饼皮材料:- 白色

糯米粉(Glutinous Rice Flour)- 25g

粘米粉(Rice Flour) -  25g

登面粉 (Wheat Starch @ Tang Flour)-15g

植物油 (Vegetable Oil) - 15g

糖粉 ( Icing Sugar) -  15g

甜炼奶 (Sweet Condensed Milk) - 13g

全脂鲜奶 (Full Cream Milk)  - 93g


月饼皮材料:- 紫蓝色

糯米粉(Glutinous Rice Flour)- 25g

粘米粉(Rice Flour) -  25g

登面粉 (Wheat Starch @ Tang Flour)-15g

植物油 (Vegetable Oil) - 15g

糖粉 ( Icing Sugar) -  15g

甜炼奶 (Sweet Condensed Milk) - 13g

全脂鲜奶 (Full Cream Milk)  - 70g

蝶豆花汁水 (Pea Flower Water) -23g(12朵浸泡滚烫的沸水10分钟,取汁)


内陷 ~ (随喜)

我用自制紫薯芋泥馅,文末有附上做法

手粉 

糯米粉 ~ 15克 用白锅(不放油,不加水)小火翻炒10分钟放凉后用。

月饼模:可选  (我用50g的模) 

皮馅比例:按个人喜好 (25克可以做14粒)

可做 ~ 50:50 (月饼皮 25g / 内陷 25g)
我做 ~ 60:40 (月饼皮 30g / 内陷 25g)



做法:


1)糯米粉,粘米粉和登面粉,混合均匀后过筛。

2)鲜奶,炼奶,盐和糖粉搅拌均匀。

3)把(1)和(2)混合均匀后过滤,倒入寬口的蒸盘里,盖上小盘子防止水滴下来。

4)以中大火蒸15~20分钟或至熟(用刮刀翻开中心点没有白色粉末,即可)

5)蒸好后把植物油倒入跟着用塑胶刮刀稍微翻拌让它散热,然后移至不沾烘焙垫上搓揉至油脂完全吸收,光滑,有弹性的面团。(补充:这里开始及之后的过程戴上一次性食物手套会更容易操作)

6)以同样方式把二份面团完成

7)把皮料分割成每份25g的小面团(面团要盖好,避免被风吹乾)。内馅同样是每粒25g搓圆,包好搓圆后裹一层薄薄的手粉用月饼印模按压出造型即可。(如模具会沾黏,可以撒一点点手粉)

8) 完成后放入冰箱泠藏1~2个小时后即可食用。


补充提示:

1)月饼皮色彩 ~ 我用乾的蝶豆花。如果用蝶豆花粉或其它各种天然色彩的蔬果粉做法就相对简单,只需要准备白色冰皮,然后加入少许喜欢的蔬果粉揉均匀,就可以了。

2)品味期 ~ 完成后冰箱泠藏1~2个小时后新鲜食用口感最优。

3)存放 / 保鲜期 ~ 冰皮月饼不经过烘焙,以蒸熟淀粉方式制作,制作完成收在冰箱泠藏(下层)最好2天内吃完,冰太久淀粉老化关系月饼皮会变硬变乾,口感没这么好。



【喜欢小侄女新买的纹理清晰贝壳月饼模】



【搓了3粒混色面团,做成花形月饼

手作日期记录:16、09、2021


【紫薯芋泥馅食谱 】低糖版


材料:-

去皮切块蒸熟芋头 (  Peeled Yam, Steamed ) - 500g

去皮切块蒸熟紫薯(Peeled  Purple Sweet Potato, Steamed) - 80g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80g

植物油 (Vegetable Oil) - 30g

盐 (Salt)- 少许

制作步骤:-

1) 芋头和紫薯去皮切薄片蒸熟趁热捣成泥状,过程中把粗纤维取出,尽量压幼细一点。

2)接着过筛让它更细腻,要口感更细绵可以过筛二次。(过程中如太乾难过滤,可以加少量白开水混合均匀来辅助)

3)放入不沾锅里,加入细砂糖和植物油小火拌炒至油脂完全吸收,顺滑可以成团即可(大约需要30分钟,时间仅供参考,炉子火力不同,需要时间不一样)待凉,即可使用。


补充:-

糖的量不多,这紫薯芋泥馅甜度不高味道清淡但不至于全无甜味,可以增加糖的用量至100克或更多,如要口感更柔软可以增加油脂的量至40克。低糖紫薯芋泥馅比较不耐放,做好可以收冰箱泠藏但建议尽快用完。


都是用自然光拍摄,做好当天是天阴阴拍的,下面则是隔天艳阳天拍的!


手作日期记录:16、09、2021


过二天就是中秋了,提早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