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圆心愿的 ~水合直接法 抹茶蛋糕吐司【Matcha Cake Bread】

蛋糕与面包的组合。。。嗯,吃蛋糕的同时又可以吃面包,是一个当有蛋糕想吃面包

冲动时一次过满足味蕾的好方法。


想尝试很久的蛋糕面包,一直没有信心做的好,所以都是在外面买来吃。谢谢Joceline  Lor

蛋糕体部分用海糕预拌粉的蛋糕面包,让我圆了做蛋糕吐司的心愿。做了二次这蛋糕

吐司。第一次做用一次发酵法,蛋糕体做了班兰口味,做了抹茶口味,吐司部分则用了

自己近来爱用的水合法+直接法,二种方式二个口味都好吃。(附注:~(ˇˍˇ) 想~了解更多关

于水合法。。可以看文章最下方的简述哦)。











第一次是班兰口味,这次是抹茶口味。下次要做巧克力口味。呵呵!!!




【很喜欢这次的相片,呵呵~~所以上了好多张😜】



【抹茶蛋糕吐司食谱~水合直接法】 Joceline 做了少许改动


**附注 ~原做法是用一次发酵法,我用了水合~直接法来做。可以透过连接看【Joceline @butter flour and me 】的做法。


【面包体材料】


材料:- (A)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 - 200g 

鲜奶 (Fresh Milk ) - 100g【预留20g,慢慢加入】

细砂糖 (Caster Sugar) - 30g  (我用~20g)

蛋液 (Egg Wash ) - 20g

材料 :- (B)

即溶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 4g  (我用~3g)

材料 :- (C)

盐(Salt) - 1/4 茶匙 

材料 :- (D)

无盐牛油 ( Unsalted Butter) - 20g 



制作步骤:-

1)先做水合法@自我分解法~全部材料A搅拌均匀成团(用手将材料混合均匀)后,盖上保鲜膜,室温静置30分钟。

2)将静置好的面团先加入(材料B)的酵母搅打几分钟,接着加入(材料C)的盐搅打5分钟后把(材料D)的牛油加入继续揉至完全光滑,有薄膜。(我用面包机和面程序搅打面团。)

3)面团收成圆形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至2倍或2倍半大。

4)发酵好的面团放在一个工作台上,进行排气程序 , 分割成3份同等重量的小面团,(也可以不分割面团)滚圆,松弛20分钟。


5)取一个松弛好的面团杆成长舌状,翻面後左右二则向中间折叠一次,再次将面片杆开,自上而往下卷起捏紧收口处,排入已经抹油的吐司模里,重复这方式直到面团完毕后。进行最後发酵。
(我没分割面团,我把面团成长形(宽度和吐司模一样),再卷成圆柱形)


【抹茶海绵蛋糕体材料】


鸡蛋 (Eggs) - 2粒 (120g)

原味海绵蛋糕预拌粉 (Sponge Cake Mixed)  - 120g

**抹茶粉 (Mocha Powder ) - 5g (可以换成(10克)巧克力粉,做巧克力口味)

清水 (Plain Water) - 30g

玉米油 (Corn Oil ) - 1汤匙 (15g) 


附注:** 如果做班兰口味,不用放抹茶粉,只是把清水换成班兰液就可以了。


做法:~

1) 鸡蛋,海绵蛋糕预拌粉,抹茶粉和清水一起以高速打发至蓬松,提起搅拌棒划8字不会马上消失,即可。

2)先取少许的蛋糕糊和玉米油混合均匀(这方式是避免油脂倒入蛋糕糊导致消泡),然后才把它倒入蛋糕糊轻手翻拌混合均匀,即可。


【组合方式】


1)把搅拌好的抹茶蛋糕糊轻轻倒在已经发酵好的面团上,整平。

2) 放入预热的烤箱,中下层以180度,烤35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与熟透,即可.(烤箱温度只参考,各家烤箱温度不自行拿捏)。

3)烤制完成后,脱模,放在网架上待凉,即可切片享用。



【吐司模要铺上比模子稍微高的烘焙油纸 -下图】



制作后补充分享;-

1) 面团的做法记录的是水合法方式,可以将水合法方式换成直接法,或一次发酵法来制作。

2) 拌好的蛋糕糊立刻烤,所以制作蛋糊要配合面团发酵的时间,待面团发酵快完成阶段才准备海棉蛋糕糊,须注意倒入蛋糕糊时面团是没有空隙的,避免蛋糕糊到模子的部。

3)避免和预防在烘烤时蛋糕糊溢出来,吐司模一定要铺上比模子稍微高的烘培油纸。第一做的时候我忘了铺烘焙油纸,烘烤时状况来咯,不断往上长高的蛋糕糊溢出来流到烤盘里。结果烤制好的蛋糕吐司,蛋糕的部分很少。



【水合法是什么?】

使水和面粉有时间可以融合,面粉的蛋白質和水結合成筋膜,讓面团更容易產生出薄膜。水合

其实很简单,只要把配方里的(酵母),(盐)及(牛油)三种材料以外的材料先混合均

匀,看不到乾粉即可,面团盖上保鲜膜,放置30分钟,进行合法。可以将面团放在室温静

置,如果天气太热温度很高也可以放入冰箱置。。。记得要盖上保鲜膜。如果配方中有乾

果,坚果,巧克力豆等。。。这些材料就无需一起进行水合法,在之后的搅拌程序面团快完

成时才投入搅拌中的面团里让它和面团混合均匀就可以了




手作日期:08/10/2017

【相片拍完后。。。一片狼狈😂】


5 条评论:










  1. 早安好。。无论什么口味,绿色是我的最爱。哈哈哈
    美美的roti cake..喜欢喜欢这种吃法。

    From, joceline
    (Butter,flour & me)

    回复删除
  2. 下午好,谢谢你分享的食谱。班兰的我喜欢,抹茶的我爱。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好漂亮的吐司面包,照片也拍得美美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写错了,是吐司蛋糕才对,哈哈哈

      删除
    2. 谢谢JJ的赞美。写这篇文的时候我也是一直写错。吐司面包,吐司蛋糕。哈哈!!

      删除